途虎養車2023盈利4.8億,業務模式跑通,盈利能力持續增強

3月15日,途虎養車發佈2023年業績公告。報告顯示,2023年途虎養車全年營業收入136億元,同比增長17.8%;經調整淨利潤4.8億元,首次實現全年盈利;毛利率24.7%,創歷史新高。

隨著途虎養車邁入盈利新台階,也引發了市場的好奇:在汽車服務這樣以苦生意、難賺錢著稱的賽道,途虎養車是如何實現持續擴張和盈利的?

首次全年盈利,途虎交出史上最佳業績

這是途虎養車上市後第一份業績報告,也是其成立12年來的最佳業績表現。

從營收看,2023年途虎養車全年營業收入136億元,創歷史新高,同比2022年增幅高達17.8%,同比2019年幾近翻倍;從利潤看,途虎養車經調整後淨利潤4.8億元,首次年度扭虧為盈、首次全年盈利,毛利率從2019年的7.4%增長至2023年的24.7%,創下歷史新高;從業務看,截至2023年底,途虎門店規模達5909家、註冊用戶突破1.15億,均創歷史新高。

而且結合招股書披露的數據來推算,2023年下半年,途虎養車營業收入為71億元,對比2023年上半年的65億元上漲約9%,這意味著途虎的營收規模在持續擴張。2023年下半年,途虎養車經調整後淨利潤為2.66億元,對比2023年上半年的2.14億元大漲24.3%。這意味著,途虎養車不僅處於持續盈利狀態,且盈利面不斷擴大,盈利能力持續增強。

與此同時,途虎養車的各項成本費用也得到了有效控制,銷售及營銷費用率從2022年的13.3%下降至2023年的12.6%,管理費用率從2022年的3.5%下降至2023年的3.1%。

正因為降本增效成果顯著,途虎的盈利能力持續擴張,現金儲備也愈加充足。截至2023年末,途虎養車的自由現金流達到4.0億元,全量現金儲備(含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受限制現金和理財投資)達到68.3億元。

堅持多方共贏,途虎跑通養車業務模型

強勢扭虧為盈、率先實現全年盈利背後,是途虎養車已經成功跑通了養車市場的業務模型,打通了困擾汽車服務行業已久的關鍵堵點。

在傳統汽車後市場中,如何確保產品價格和質量統一、保障服務水平等方面存在許多困難,這一方面源於汽車服務市場分散、SKU眾多、維修流程複雜的特性,一方面源於汽車服務行業上下遊之間層級繁雜、配件流通不透明等行業堵點。

在此背景下,途虎養車創新性地推出了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汽車服務平台,將用戶、門店、供應商都彙集於一個平台,且做到了多方共贏。

於用戶來說,途虎極大地縮短了汽車零部件的流通路徑,因此價格能做到更低、質量也更有保障,並且途虎圍繞產品可溯源等建立了成熟機制,能減少決策成本,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

於加盟商來說,途虎平台聚集了大量用戶流量,同時搭建了覆蓋門店運營和管理全流程的數字化體系,有利於提升運營效率,增加門店業績。

於供應商來說,途虎平台集聚的客流和門店帶來了大量訂單,可以幫助供應商擴大銷售規模,途虎面向用戶和加盟商的口碑優勢,也能幫助供應商建立穩定的銷售渠道和良好的品牌形象。

在該模式下,用戶、門店、供應商不僅能各自從中獲益,他們三者之間還打通了一個正向反饋的閉環——用戶流量增加,能吸引更多加盟商和供應商,進而帶來更多門店覆蓋,提高線下履約能力,同時加強上遊議價權,提高價格競爭力和產品品質,而這些又將反哺用戶流量,開啟新一輪正循環。

因此,途虎養車能自發吸引用戶、加盟商、供應商加入,而隨著途虎養車的門店規模、用戶規模、供應商體系持續擴張,這個正循環也將加速運轉,給途虎平台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規模效應顯現,途虎盈利增長有跡可循

有了領先的業務模式,途虎養車的率先盈利已是預料之中,如果細看途虎養車的歷史財務數據也會發現,途虎養車盈利能力的改善是有跡可循的。

2019至2023年,途虎養車的毛利率分別為7.4%、12.3%、16.0%、19.7%、24.7%,一直保持穩定高速增長,直到2023年創下歷史新高。

盈利持續改善的背後有多重原因。首先,隨著途虎養車的門店規模和用戶規模持續擴大,規模效應開始顯現,運營費用持續攤薄,人效逐步提升,在行業中議價權的提升等都帶來了成本端巨大的優勢。

這個邏輯的重要基礎是,途虎養車的規模足夠大且足夠領先。從財報來看,截至2023年底,途虎註冊用戶數量突破1.15億,2023年累計交易用戶數達1930萬,是中國汽車服務供應商聚集的最大車主社區。而且途虎養車擁有中國最大且持續擴張的門店網絡,截至2023年底,途虎養車工場店數量達5909家,僅2023年就新增1256家門店,同比增長27%。

根據灼識諮詢報告,以2023年的全年收入規模和截至2023年12月底運營的汽車服務門店數量計算,途虎養車是中國最大的獨立汽車服務平台,門店數量、增速表現和收入穩居後市場獨立第三方首位。

其次,途虎養車的業務結構、產品結構持續改善,擁有更高毛利率的汽車保養業務、自有與專供品牌產品的營收貢獻越來越高,不斷改善途虎利潤。公告顯示,途虎養車2023年營業收入較2022年同比增長17.8%,其中汽車保養業務增速強勁,增幅高達22.5%,超過整體營收增速。

與此同時,專供和自有品牌產品的營收貢獻也越來越高。2019到2023年,途虎專供品牌的收入貢獻從17.5%提升到42.4%,自有品牌的收入貢獻從4.7%提升到25.9%。

這也源於途虎強大的供應鏈。過去一年,途虎持續深化與嘉實多、佈雷博、雪佛龍等品牌的合作,首次與米芝蓮建立合作,上線了多款專供產品。與優質品牌的深度合作,有利於為平台供應更多高毛利率的專供產品,進而提升利潤空間。

這便是途虎養車扭虧為盈、率先盈利的秘訣。憑藉強勁的增長形勢和巨大的發展潛力,途虎養車已經成功實現了從規模擴張到盈利增長的轉變,這一轉變不僅是對商業模式的有效驗證,也進一步鞏固了途虎在激烈的行業中的領先地位。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