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溫暖我》製片人:林一像鄰家弟弟,李蘭迪軟萌中透著堅定

熱播劇《謝謝你溫暖我》講述了一對年輕情侶林拓(林一 飾)與安知雀(李蘭迪 飾),大學畢業正在幸福規劃著未來的時候,林拓被查出身患漸凍症,由此兩人開始攜手共同對抗漸凍症的故事。日前,該劇製片人滕真子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談及劇中兩位主演的選擇,滕真子表示,林一沒有任何偶像包袱,非常真實自然,李蘭迪乍一看是個軟萌妹子,眼睛里卻有股子堅定和無所畏懼,兩人的氣質和劇中人物非常相符。

李蘭迪和林一飾演一對年輕情侶。

創作:這是個冷門題材、硬骨頭

新京報:最初是如何關注到「漸凍症」這個題材的?

滕真子:當初是想做一個對生命價值有思考的故事,說實話這是個冷門題材、硬骨頭,以前也鮮有人觸碰,中國人比較忌諱談論生死,也怕觀眾受不了太虐的情節棄劇。但我想是不是應該有所突破、有所嘗試?不要一味在熱門題材里打轉。後來在調研後,覺得漸凍症是一個很好影視化表現的罕見病,可以理解為借漸凍症的外化形式來讓觀眾更多地關注到罕見病群體,也借此來講人與人的關係和人對自己生命的思考。

新京報:在開機前,有去瞭解一些真實的漸凍症患者的故事嗎?

滕真子:在關注到漸凍人這個群體後,我們做了大量的調研工作,潛水在漸凍症病友群裡一年半時間,去感受真實的世界中這些病友和家屬的心態以及案例,我們在這個群裡看見了大家是如何互相鼓勵,互相幫助。後來這個群體里多了一位領袖人物——京東集團原副總裁蔡磊。他的案例太特殊了,他以一己之力在一邊拉投資、一邊找專家、一邊用互聯網思維做病友的大數據平台、一邊搭建病理樣本、基因庫、臨床前試驗、藥物發現等的基礎科研平台、持續公益資助,縮短新藥研發的週期,把所有的錢和資源人脈都投進來。正好那時也是我們劇本創作的瓶頸期,於是我們就聯繫了他,希望帶著編劇去採訪。蔡磊非常支持我們要做這個項目,欣然接受了採訪。

新京報:蔡磊的實例有被創作到劇本中嗎?

滕真子:採訪時,我覺得他真的像天使一樣閃著光環。但正是因為他太耀眼、太傳奇了,所以我和編劇商量,在劇的創作中把他的光環分散到我們主角團的身上,有人負責找專家,有人負責建立大數據平台,有人負責投資,等等,可以說劇集後期很多主角身上都有他的影子在。也因為受了蔡總經歷的鼓舞,讓我們這部劇不僅限於討論男女之間不離不棄的愛情,更昇華到了人在知道自己時間有限後,決定做什麼樣的選擇,去走完最後的路。生命的長度固然重要,但深度也一樣重要。

風格:催淚、苦情、煽情絕對不是創作初衷

新京報:在以往的影視作品中,很多時候提到以某一類病患為主題的影視作品,一般都會想到「催淚」,或者比較苦情,在這部劇的風格上是如何考慮的?

滕真子:我們在創作初始也考慮過不同的風格和表現方式,傳統的催淚、苦情、煽情都絕對不是我們的創作初衷,或者說特別浪漫的偶像劇式的表現形式也都不是我們想要的,我們就想做一個特別接地氣,特別生活的故事,彷彿劇中的人就是我們身邊的普通人。所以我們劇一開始定位就是現實主義,在這個基礎上加入了李蘭迪、林一這樣青春的主演,兩位99年生的青年演員,來演一對剛剛畢業初入社會的小情侶,最好的年紀卻要面臨生命議題的故事。展現當主人公在面臨絕境時,沒有選擇喪或者頹,而是始終如一的堅持,在逆境中成長為擁有莫大勇氣和充滿正能量的人。

李蘭迪和林一與角色的貼合度很高。

新京報:在整體創作中,最大的難度或挑戰是什麼?

滕真子:最大的挑戰應該是真實,因為希望這個故事不懸浮,那就要花時間去瞭解「漸凍症群體」,除了採訪剛剛說到的病友蔡磊先生,我們還請了北醫三院的神經科專家樊東昇教授做我們劇本顧問,後來導演祝東寧看完他的簡介後說,乾脆請樊教授來給我們客串戲里的醫生吧,沒有人比他更知道這個醫生該怎麼演。我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去問樊教授,怕他不答應,沒想到樊教授說:「我一輩子都在研究漸凍症,如果能有機會在戲里演我自己,是很好的一個紀念。」就這樣我們請到了樊教授來演戲里周複夢這個醫生的角色。他在組里客串期間一點點給林一講漸凍症病人發病是什麼樣的感覺,怎麼生活、怎麼走路、怎麼說話,對我們幫助特別大。

人物:林拓的設定算是反套路

新京報:劇中的男主角林拓從一個前途光明的大好青年,到患病之後人生出現了巨大的轉折,對於這個人物的設定構想是怎樣的?

滕真子:林拓是一個剛步入社會的年青人,在熱愛的行業中努力,有著自己愛的人,原生家庭或許有一些遺憾,但是也有疼愛自己的外公,看起來有著非常光明和美好的未來,但是一場突如其來的病,改變了這一切。林拓前期就是他人生的高光時刻,但在知道自己患病後,他的人物弧線一路下跌,這也算是反套路吧,一般男主角都是一路上揚趨勢。因此林拓這個人物線還是非常明晰的,所有人物關係由他展開。

新京報:選擇林一飾演林拓,在你看來,他有什麼氣質和人物相符?

滕真子:首先我們確定,林拓一定要選一個花一般年紀和樣貌的男演員來演,因為這個題材的獨特性,病人的「苦」需要男演員的青春靚麗來中和一下,否則我也真的擔心觀眾受不了。另外就是在這個「我見猶憐的外殼」下,我希望看到「真」,林一給我的感覺就是沒有偶像包袱,他太真實自然了,彷彿身邊一個鄰家弟弟,你跟他相處沒有任何負擔。這是我覺得他最像林拓的地方。

新京報:女主角安知雀是一個非常理想化的人物,樂觀積極,對於她的塑造有什麼設想?

滕真子:安知雀這個角色我們創作的時候花時間最久,當下社會要寫一個什麼樣的女孩才能當得起這麼大的事?既能與觀眾產生共鳴,又符合當今的主流價值觀,這個角色寫不好很容易假。關於安知雀的設定我跟編劇來回推翻了數稿,最終才定下來。她和林拓的家庭截然相反,單親家庭,卻自由自在,沒有夢想,就做一個鹹魚,是林拓點亮了她的人生。在得知林拓生病後,安知雀的台詞也寫得非常真實自然,她告訴林拓,也許有一天她會堅持不下去了也會逃,如果真的有那天希望林拓不要怪她。這些如何與病人相處,如何維持病人的尊嚴的台詞都是編劇程小貓和她弟弟程夢琰的親身經歷,在寫我們這部劇的過程中,他們經歷了父親的病逝。我特別記得小貓說的一句話,這部戲是她送給天上爸爸的一份禮物。

新京報:選擇李蘭迪飾演安知雀,在你看來,她有什麼氣質和人物相符?

滕真子:安知雀這個小女生不是普通小白花,生長在一個單親家庭,菜市場打工,父親身體還不好,生活在社會底層,非常堅韌。她就像個小大人,對父親用現在流行的話說叫「向上管理」,她一瞪眼安爸爸馬上閉嘴。李蘭迪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乍一看是個軟萌妹子,眼睛里卻有股子堅定和無所畏懼,而且我之前看過她的採訪,對生活的感悟能力特別強,她身上自帶的清新氣質跟我們這個戲的氣質特別貼合。

新京報記者 劉瑋

編輯 佟娜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