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大學公佈研考分數線,3月22日後各學院公佈複試名單

新京報訊(記者楊菲菲)3月19日,中國人民大學發佈研考分數線,並表示各學院可根據生源情況調整分數線。同時,各學院複試名單、複試辦法於3月22日後在相關學院網站發佈。

記者注意到,與2023年相比,今年該校劃定的報考學術學位碩士研究生的考生進入複試的初試成績普遍提高。除文學保持不變仍為365分外,其餘學科門類的「校線」均有不同程度上調。比如,哲學、管理學初試成績要求為380分,均比去年355分的初試成績要求提高了25分;理學從去年的315分提高到了今年的340分,提高了25分;經濟學從去年的355分提高到今年370分,提高了15分;法學從去年的355分提高到今年的375分,提升了20分。

中國人民大學公佈的學術學位碩士研究生的複試成績基本要求。圖/中國人民大學官方網站中國人民大學公佈的學術學位碩士研究生的複試成績基本要求。圖/中國人民大學官方網站

對於報考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的考生而言,部分專業的「校線」提高、部分下調。

比如金融-財政金融學院的複試成績要求從去年的390分,下調到今年的385分;稅務專業從390分下調至今年的385分;保險專業從去年的395分下調至今年的355分,降低了40分;國際商務專業從去年的355分下調至今年的345分;應用統計專業則從去年的380分提高至今年的400分。

中國人民大學公佈的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的複試成績基本要求。圖/中國人民大學官方網站中國人民大學公佈的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的複試成績基本要求。圖/中國人民大學官方網站
中國人民大學公佈的專項計劃考生的複試成績要求。圖/中國人民大學官網中國人民大學公佈的專項計劃考生的複試成績要求。圖/中國人民大學官網

中國人民大學表示,根據教育部文件規定:參加「大學生誌願服務西岸計劃」「三支一扶計劃」「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赴外漢語教師誌願者」等項目服務期滿、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內參加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初試總分加10分,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

同時,退休大學生士兵達到報考條件後,3年內參加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總分加10分,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報考 「退休大學生士兵」專項計劃的,不再享受退休大學生士兵初試加分政策。在部隊榮立二等功以上的退休人員,符合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考條件的,可申請免初試攻讀碩士研究生。

參加「選聘高校畢業生到村任職」項目服務期滿、考核稱職以上的考生,3年內參加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初試總分加10分,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其中報考人文社科類專業研究生的,初試總分加15分。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加分項目不累計,同時滿足兩項以上加分條件的考生按最高項加分。

中國人民大學提醒考生,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應當於3月22日前向報考學院提交相關證明材料,學校將根據教育部最新文件及名單核實考生資格。

編輯 繆晨霞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