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免疫規劃 為兒童健康築起「防火牆」

    3月14日,貴陽市南明區,太慈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智慧疫苗自動化工作站,各類疫苗整齊排列在組合式冷庫對應的滑道中。視覺中國供圖

    「免疫規劃非常重要,是預防傳染病最經濟、安全、有效的手段。」近日,在「優化免疫策略,擴大免疫規劃」2024兩會健康策系列直播訪談中,中華預防醫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馮子健如是說。

    「我國自1978年起實施國家免疫規劃(指按照國家或者省、區、市確定的疫苗品種、免疫程序或者接種方案,在人群中有計劃地進行預防接種,以預防和控制特定傳染病的發生和流行——記者注),40多年來,在免疫規劃層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為兒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疫苗接種服務體系,疫苗接種覆蓋疾病種類不斷增加,疫苗生產研發能力不斷提升。」馮子健說。

    在臨床工作22年的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兒科副主任晁爽表示,「在我讀書和剛工作時,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風疹等傳染病還很常見,現在年輕的醫學生在臨床上幾乎很難見到這些病例,這是疫苗接種帶來的好處。」

    在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優先應納入免疫規劃的10種疫苗中,我國尚有4種沒有納入免疫規劃,分別是肺炎球菌疫苗(PCV疫苗)、人乳頭瘤病毒疫苗(HPV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疫苗)和輪狀病毒疫苗。

    目前,我國多地在常規免疫規劃之外出台了免疫政策。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崔海霞介紹,河北省邯鄲市、唐山市、石家莊市等地已先後出台政策,為本市14週歲女孩免費接種HPV疫苗。此外,廣東、海南、福建等省份也都出台了適齡女孩HPV疫苗免費接種的政策。

    肺炎球菌是兒童肺炎的頭號病原菌。晁爽介紹,肺炎球菌是一系列感染的主要致病菌,容易引發肺炎、腦膜炎、菌血症和其他侵襲性疾病。我國是兒童肺炎球菌肺炎疾病負擔最高的國家之一,但目前兒童肺炎球菌疫苗接種率並不高。中國疾控週報的一項研究顯示,肺炎球菌疫苗作為非免疫規劃疫苗使用,2021年全程接種的平均接種率僅約12%。

    「肺炎球菌疫苗屬於自費疫苗,價格較高,且家長對其引起的疾病認知率不足,導致接種率不高。」晁爽指出,當下還存在疫苗猶豫、對疫苗接種存在誤解等情況。她希望大家能對這一疾病有更多認知,「如果將其納入國家免疫規劃,能為許多家庭減輕疾病負擔,更好保護兒童群體健康」。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餘冰玥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4年03月23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