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劇院啟動「梅韻流芳」系列活動,展示梅派藝術精髓

新京報訊(記者劉臻)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作為指導單位,北京京劇院作為主辦單位,北京市戲曲藝術職業學院作為協辦的「梅韻流芳」紀念梅蘭芳先生誕辰130週年、梅葆玖先生誕辰90週年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暨啟動儀式,3月25日在北京京劇院舉行。

參加「梅韻流芳」系列活動發佈會的嘉賓合照。

2024年是京劇藝術大師、梅派藝術創始人梅蘭芳先生誕辰130週年,也是梅蘭芳先生之子、梅派藝術傳人、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原團長梅葆玖先生誕辰90週年。北京京劇院副院長朱甲介紹,此次「紀梅」系列活動策劃發起於2023年,整體活動規模大、內容豐富、時間跨度長,是梅派藝術在全國範圍內的一次集中展示。系列活動包含全國巡演、全國戲裝巡展及高端論壇三個版塊。版塊之一全國巡演將於2024年3月至10月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漢、泰州、江蘇以及港澳台地區演出近60場梅派劇目,同時邀請天津、上海、湖北、南京等兄弟院團聯合演出,並得到了國家大劇院、長安大戲院、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天津濱湖劇院、吉祥大戲院等劇院的大力支持。參加演出的演員有:梅蘭芳先生弟子範玉媛,梅葆玖先生在中國台灣的弟子魏海敏、加拿大愛城京劇研習社嚴慶蘋,北京京劇院梅派再傳弟子張慧芳、胡文閣、張馨月、李紅豔、王怡、竇曉璿、鄭瀟、譚茗心、路潔、白金、劉爍宇、張曉妹等,上海京劇院史依弘、李國靜、田慧、高紅梅、煉雯晴,上海徐彙燕萍京劇團周燕萍,天津京劇院王豔、曹馨月、李珊珊、王藝臻,南京市京劇團王璨等。3月27日至4月6日,「紀梅」巡演首輪將分別在長安大戲院、吉祥大劇院舉行共計10場梅派劇目演出。

版塊之二「梅韻霓裳——梅蘭芳先生、梅葆玖先生戲裝巡展」將分別於8月至10月在首都博物館、國家大劇院集中展覽,為期一個半月;3月至7月,在巡演城市進行巡展。此次將公開展出北京京劇院收藏並保存完整的梅蘭芳、梅葆玖兩位先生演出戲裝70餘件,涵蓋1930年代至今演出《太真外傳》《四郎探母》《貴妃醉酒》《白蛇傳》《穆桂英掛帥》等經典劇目時所用戲裝,可從側面反映出京劇梅派藝術的創新發展脈絡,具觀賞性和研究價值。

版塊之三高端論壇,將聯合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及其下屬北京市藝術研究所共同開展,並積極邀請文化界、教育界等專家學者及梅派傳人共同參與。論壇將對梅派藝術在傳承、傳播、創新、人才培養特別是當代戲曲人才教育、儲備、培養方面進行多維度的探討,並進行兼具理論性和權威性的總結論述。

梅派名家張慧芳代表宣讀李玉芙先生對此次系列活動正式啟動的感言。

發佈會上,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先生親傳弟子李玉芙先生大弟子、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梅派名家張慧芳受其委託,代表宣讀了李玉芙先生對此次系列活動正式啟動的感言。李玉芙先生表示,梅蘭芳先生創造的藝術財富是民族瑰寶,而他不卑不亢的民族精神,更是當今藝術從業者們應該繼承發揚的。作為梅蘭芳先生的弟子,她將不負恩師的厚望和人民的重託,不遺餘力地繼承好、傳承好恩師留給我們的寶貴的藝術財富。

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梅葆玖先生弟子、梅派名家胡文閣深情回憶了十年前北京京劇院「雙甲之約」系列活動在師父梅葆玖先生率領下,重走梅蘭芳先生藝術之路的盛況,講述了當年「雙甲之約」美國站演出,在曆代戲迷保管傳承下,梅葆玖先生得以在85年後重見梅蘭芳先生當年赴美演出的《梅蘭芳歌曲譜》的感人故事。胡文閣表示,此次舉辦系列活動紀念兩代梅先生,更使他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在肩。不僅要盡心竭力把梅派藝術之美至真至純地展現在海內外觀眾面前,以告慰前輩;更要傳承他們留下來的寶貴藝術遺產,把握梅派藝術的真諦,發揚梅派藝術的精神品格,讓梅派精華留在人間、傳於後世。同時,要將梅派藝術活態傳承好,堅持守正創新,堅持「移步不換形」,賡續中華文脈,推動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讓梅派藝術隨時代進步綻放永恒的藝術魅力。北京京劇院院長秦豔表示,「北京京劇院作為國家重點京劇院團,將通過全體演職員的共同努力、付出與實踐,全力展現大師風采、傳承藝術精神、接續流派發展、輸出和供給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產品,進而帶動和推動文化自信自強。習梅之藝、紀梅之誌、傳梅之魂,繼承前輩大師藝術財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打造藝術精品、永攀藝術高峰。」

此外,作為原文化部評選的國家重點京劇院團,發佈會上北京京劇院、天津京劇院、上海京劇院共同簽署了《北京京劇院、天津京劇院、上海京劇院「京津滬」戰略合作協議》,將在人才培養、合作演出、京劇普及培訓等方面加強合作,充分發揮各自在人才梯隊建設、演出經營市場化運作、劇目創新創作等方面的優勢,互補借鑒、立足當下、著眼未來。

編輯 田偲妮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