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AI浪潮是什麼?姚期智院士:推理能力將成為焦點

新京報訊(記者吳婷婷)AI日益影響人類生活,未來它將如何發展?存在哪些風險?3月29日,2024北京AI原生產業創新大會舉行。圖靈獎得主、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姚期智表示,如果AI具備嚴格的推理能力,那麼將給未來社會帶來新的AI應用浪潮。同時,他提醒,人工智能存在先天缺陷,需要世界各地政府、科學家攜手應對。

2024北京AI原生產業創新大會上,圖靈獎得主、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姚期智發言。新京報記者 李木易 攝

未來,人工智能將向什麼方向前進?姚期智表示,首先從通用智能機器人來看,以ChatGPT為例,它瞭解人類語言,「達到了一個非常了不起的程度,對很多企業產生影響。但是仔細來看,也存在其局限性。」他解釋說,ChatGPT猶如「缸中大腦」,儘管非常聰明,但是很多應用仍需要依託一個實體,比如機器人,「如果它能夠擁有很高的智慧,那麼它就可以替人類解決更多的問題。」 姚期智認為,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是目前蓬勃發展的產業,如果兩者能夠在未來5-10年融合,將成為未來世界的核心產業,將在科學上產生深遠意義。

其次,從人工智能推理的角度看,姚期智表示,當前的大模型非常善於自然語言的索引,但是並不善於嚴格的推理。如何讓大模型產生推理能力,是AI技術應用焦點之一。在過去一兩年中,有很多一流的研究隊伍開始從事這方面的研究。「人工智能推理方面的突破,我想是人類和機器之間關係的最後一關。如果機器能有像人類智力的能力,它必定會帶來新的AI浪潮。」

最後,姚期智談到,AI給人類社會帶來很多益處,但是其發展對世界來說依然存在缺點,甚至是一些人類必須克服的安全性問題。他舉例說,AI算法天生存在缺陷,比如不確定、不可解釋、不善於抵抗惡意攻擊。同時,AI應用可能衝擊社會價值及倫理等。這些風險是當下開展國際合作的契機,可讓世界各地的政府和科學家共同攜手應對。

編輯 白爽

校對 張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