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歸長江,20餘萬尾!

3月28日拍攝的即將放歸長江的中華鱘。新華社記者 伍誌尊 攝3月28日拍攝的即將放歸長江的中華鱘。新華社記者 伍誌尊 攝

農業農村部28日在湖北宜昌組織開展中華鱘保護宣傳和增殖放流活動,20餘萬尾子二代中華鱘放歸長江。

28日上午,湖北省宜昌市長江珍稀魚類放流點,晴空如洗、江水澄碧。9時許,隨著工作人員打開放流槽,一條條中華鱘從放流池中遊出,通過滑道滑入長江。據介紹,現場放流中華鱘中,包括15齡成體中華鱘10尾、幼魚20萬尾、2齡中華鱘700尾、3齡中華鱘120尾等。

此次放流活動由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湖北省農業農村廳、宜昌市人民政府、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共同主辦,拉開了2024年中華鱘系列放流活動序幕。按照部署,全年農業農村部將組織流域放流中華鱘100萬尾以上,為曆年來放流數量之最。

作為長江水生生物的旗艦物種,中華鱘是生態系統健康狀況的重要標誌,也是長江水生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點和難點。擴大中華鱘增殖放流規模是恢復中華鱘野外種群數量、重現中華鱘自然繁殖的重要保護措施。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華鱘繁育取得了歷史性突破,2024年度成功培育超過百萬尾放流規格中華鱘幼魚,對中華鱘保種計劃意義重大。

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主任江開勇說,今年起,農業農村部將進一步增加中華鱘保護經費投入,加大人工保種力度,擴大人工繁育和增殖放流規模,加強科研和監測,實施棲息地修復,計劃通過3至5年達到年增殖放流500萬尾的規模。

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