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燈定損」追蹤丨當地工作人員:人渣,一個縣肯定有個把的

來源:頂端新聞

頂端新聞首席記者 楊曉妍

近日,江西省上饒市一租客發影片稱:租房不滿一個月,退租時遭遇房東拿探照燈逐寸檢查,並貼上黃色標誌,索賠10884.95元。該事件也被稱為「提燈定損」,引發網民熱議。

4月2日,玉山縣文廣新旅局工作人員回應頂端新聞記者:村里、縣里都已經介入了,這件事還是屬地管理。有媒體和網民認為該事件毀了上饒好名聲,該工作人員:「人渣嘛,一個縣列根定有個把的,不可能連夜把他處理了。」

「提燈定損」引發熱議

3月29日,當地街道處發佈通報:上述情況發生在去年9月,雙方後經村委會組織多次協商,於2023年10月8日達成協議,由小陳和另一名租客各支付房東郭某某2000元賠償款。

此後雙方再次因口角糾紛,矛盾繼續升級,陳某遂在抖音平台陸續發佈有關影片引發關注。目前,冰溪街道相關部門正在積極組織雙方當事人依法調解,處置雙方糾紛。

上述租客在影片中稱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隨後有多位當地建築業工人也發佈影片,稱該房東還有拖欠材料、人工費等問題。2日下午,頂端新聞記者多次致電該縣住建局、公安局,但電話始終未被接聽。

4月1日,中國市場監督報就此事發文《房東「提燈定損」,照出了什麼》,文中寫道:江西上饒一房東提燈定損事件後,上饒靈山景區打出了宣傳口號「上饒靈山沒有磨損費,只有29.9元的門票!」但沒想到的是,上千觀眾幾乎沒有人是準備過來旅遊的,反而是過來調侃的。有網民就調侃「門票里包含定損費嗎」「給不給遊客統一買定損險」「四折嗎」……這個房東憑一己之力,就把江西上饒打下的好名聲給毀於一旦。

當地文旅部門:村里、縣里已經介入

頂端新聞記者在上饒文旅、玉山文化旅遊官方帳號發現,不少網民在帳號早前影片評論區調侃「提燈定損」事件,目前兩個帳號已開啟僅允許粉絲評論。

對於網民調侃以及媒體評論,不少上饒當地人也陸續發聲,認為該事件雖是個別人違法亂紀,但抹黑的是上饒的形象,另有人質疑上述房東是否涉黑?呼籲上饒玉山當地盡快向公眾公佈調查進展。

4月2日,頂端新聞記者聯繫到上饒市玉山縣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遊局,就網民呼聲向工作人員反饋,工作人員:「政府不是在那裡處理了嗎?」但記者檢索後發現,關於反映該房東拖欠工款等信息仍未有相關通報,工作人員稱:當地政府已經出面了。

隨後,記者諮詢該局是否能督促當地盡快發佈通報回應網民關切,該工作人員:「政府既然已經派人處理了,肯定會有一個結果的。至於人渣嘛,一個縣列根定有個把的,不可能連夜把他處理了。」

關於該事件的調查進度,工作人員回應:村里、縣里都已經介入了,具體進展可以諮詢玉山縣政府,「文廣新旅局不是很清楚,這件事還是屬地管理的。」

頂端新聞記者注意到,2023年10月,江西上饒玉山縣城市管理局曾發文:違建應拆盡拆,嚴厲打擊違法建築,文中顯示,為全面打擊「違建」風氣,按照 「對新增違法建設即查即拆」的工作原則,上饒市玉山縣城市管理局執法大隊依法對一處佔地面積165平方米的三層新增違建進行拆除,並表示,將做好「兩違」管控工作,以民為本、為民辦事,共建美麗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