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輝:《超意神探》一人分飾五角,挑戰突破很「滿足」|專訪

張家輝主演電影《超意神探》正在愛奇藝雲影院熱映。

電影《超意神探》正在愛奇藝雲影院熱映,該片由黃明升執導,張家輝、張藝上領銜主演,譚耀文、周勵淇、梁永棋、洪天照、薑山主演,唐文龍特別出演,影片講述了前刑事犯罪組高級督察郭文斌(張家輝飾)為查奇案重返警局,並利用自己的超憶症揭開案件真相的故事。電影中,張家輝「一鍵切換」五種人格,這種又有趣、又刺激的設定讓他覺得驚喜、興奮,不過,隨之而來也面對著辛苦和挑戰。張家輝告訴新京報記者,這次自己一個人出演了一個破案團隊,他認為這部電影無論是在角色塑造或是劇情類型上與之前自己嘗試的作品都有很多的不一樣,「我一直以來都希望多跟新導演合作、多開發一些新題材演繹。因為這個原因我接拍了《怒潮》(2023年12月16日上映),也一直在探索其他的電影。在以往的警匪片中,演警察、演臥底都是實打實的,這一次我居然能是個有超記憶能力的警探,能分裂出很多個自己。在《超意神探》里,我認為自己在演員的道路上所追求的挑戰和突破在這部電影裡面得到了滿足。」

奇怪、有趣的本子勾起「做演員」的慾望

左起分別為《怒潮》《爆裂點》《掃毒》劇照。

參演警匪片,對張家輝來說大概是「家常便飯」,此前他在多部警匪片,例如《掃毒》《證人》《怒潮》《爆裂點》中都有精彩演出,但遇上《超意神探》時,他還是被新穎的劇作設定燃起了創作激情:「這位神探非常有能力,能破那麼多案,他反而是自己親人遇害的案子卻破不了,這個矛盾衝突,我覺得是跟以往我去演的警匪片有不同的地方。」他透露,自己和黃明升導演20多歲就相識了,「他現在想出了一個那麼奇怪、有趣的本子,也勾起了我當演員的一些慾望。」

張家輝在《超意神探》中一人分飾多角。

在《超意神探》里,張家輝扮演的郭文斌是一名超憶症人士,為此張家輝專門去瞭解了相關的知識,「我才發現,原來真的有超憶症這種醫學異象」。影片中,郭文斌在戲裡面用潛意識辦案,因此要飾演好幾個分身出來的自己,還要與之對話、交流,張家輝說:「這些人格中,有的很老實、有的很暴戾、有的很狡猾。我接拍的時候也一直在研究這個本子,我覺得既然我一個人演這麼多自己,那麼,在造型,或者行為、語氣、意圖方面都要有不同的面向,而最為複雜的就是,我在跟他們交流的時候,他們也提供不同的線索給我,用不同的手法跟自己談話,由於訊息繁雜,我要基於不同的個性設計不同的態度、行為,我一直在通過文字來幻想和設計,幸好有奚仲文老師(著名藝術指導和服裝設計大師,代表作《滿城盡帶黃金甲》《路文蒂克消亡史》等)幫我來做不同的造型,讓我能夠有更直觀的感受。」

看到銀幕上自己的打戲精彩,「我很開心」

拍攝《超意神探》時,除了文戲上的難度,武戲也並不輕鬆。張家輝表示,導演黃明升此前是香港「成家班」的武術指導,功力深厚,「黃導在拍動作片的時候,往往把我當成成龍大哥,讓我‘非常能打’,我自己對動作片也是非常喜歡,所以,這次跟黃導合作,拍動作部分我也特別用心,無論在文戲、在打戲方面,希望能夠配合他,也能提升我自己的能力。」

為了在影片《激戰》中飾演搏擊高手,張家輝鍛鍊出一身完美肌肉。

曾經為了拍攝《激戰》(2013年上映,張家輝在片中飾演搏擊高手),張家輝每天堅持鍛鍊六七個小時,堅持九個月的時間成為「肌肉男」,讓《激戰》成為港片的經典運動動作片,張家輝也因此片圈粉無數。對於如今拍打戲是否還會如此拚命,張家輝說:「在我入行的那個年代,是成龍大哥的動作片最火爆的年代。在香港電影的整體氣氛下,每個演員都需要自己來拍打戲,而且是實打實的動作,無論你喜不喜歡,或者你有沒有打鬥的經驗,你都要親身去做。我就是在這樣的年代背景下入行的,我也要慢慢地給電影圈樹立一個我能打鬥的概念。我在拍打戲時盡力學習怎麼拍,怎麼配合,怎麼發力,以此來積累各種經驗。打戲相對於文戲,要消耗大量的體力,還要耐得住惡劣的環境,比如說外景會在雪地中,或者是烈日當頭的情況下拍攝,而一些室內的景則會很髒、很憋悶,讓人透不過氣來。每次拍完那些打戲,我都是精疲力竭的。但是,哪一天我到電影院去看我拍的打戲的時候,看到自己能夠做出那些高難度的動作,讓我很開心,原來我付出努力後能拍出來這麼精彩的效果。一直以來,無論在文戲還是打戲方面,我都有著對等的嚴格要求。」

【對話】

導演一直讓我打下去,挺虐也很有趣

新京報:這部電影敘事很別緻,在你看來它的特質是什麼?

張家輝:黃明升導演在內地發展了很多年,是一名很出色的動作指導。作為新導演,他能想出這樣的故事其實讓我很意外,雖然我跟他很早就認識了,但沒想到他能想出這麼一個有超記憶能力的警探,又分裂好多個自己出來的劇情,這是以往很多電影中沒有的。

新京報:在片場有什麼令你難忘的事情?

張家輝:導演是非常厲害的動作導演,他拍片的時候往往把我認定為成龍大哥。坦白說我自己也很喜歡動作片,這次跟黃導合作動作戲的時候就特別用心,在打戲方面更是注重提升我的動作能力,只要還沒有開拍我們就會預先排練,交流一下動作戲份如何處理。有時候他會把鏡頭拍得很長,不喊停,讓我一直這麼打下去。這個過程挺虐的,但是也頗為有趣。

新京報:介紹一下未來的影視計劃?會不會拍更多的警匪片?或者說想嘗試拍更多類型題材?

張家輝:我還有很多電影沒有上映(笑),應該陸續都會和大家見面。另外,我自己導演了一個推理片,叫《贖夢》,講因果報應,心裡有鬼,在夢中救贖自己的故事,也希望能盡快跟大家見面。

張家輝在影片《贖夢》拍攝現場指導演員拍戲。

新京報:你曾說自己時刻在為拍動作片做好準備,平時會保持訓練、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嗎?

張家輝:不論是不是演員,拍不拍打戲,正常人都需要足夠的運動。無論是為我自己也好,為工作也好,我都會給自己安排特定的運動,比如說跑步、登山、舉重,維持一星期有三四天在做這些訓練,一直讓自己保持著健康的狀態,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不管是不是為了拍戲,我認為都是必要的。

新京報:你除了運動,在拍戲的間隙還做些什麼來給自己充電?

張家輝:除了特定的運動以外,我有時間就陪伴家人,也很希望將自己藏在工作室里看我想看的東西,聽音樂,基本上都圍繞著我的工作,構思劇本,看別人給我的本子,看電影、看書、看新聞。

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編輯 黃嘉齡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