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穀法院跨越千里,將案中沒收的91件海洋野生動物標本送至海南

新京報訊(記者張靜姝 通訊員王成功)新京報記者獲悉,近日,北京市平穀區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杜岩與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館長辛禮學簽署移交文書,將沒收的91件國家一級、二級保護水生野生動物玳瑁和硨磲製品移交給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

交接儀式現場。 圖源:平穀法院交接儀式現場。 圖源:平穀法院

據瞭解,在北京平穀法院審理的一起環資案件中,被告人於2014年至2021年期間,在海南省瓊海市潭門鎮市場非法收購玳瑁標本、硨磲製品及印章料等當地出產的野生動物製品。平穀法院嚴格審理該案並依法作出判決後,對在案扣押的玳瑁標本、硨磲製品及印章料予以沒收。

位於瓊海潭門千年漁港旁的國家一級博物館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自2020年起,開始接收公安、邊防、海關、海警、法院、工商管理等部門依法沒收、移交的藏品,經前期充分的調研、溝通,平穀法院決定將上述涉案物品移交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收藏。

交接儀式上,平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杜岩與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館長辛禮學簽署了移交文書,將沒收的91件玳瑁和硨磲製品移交給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其中包括玳瑁標本(黃色斑紋狀、黑色斑紋狀)2只,金魚形硨磲雕刻製品1件,象形硨磲雕刻製品2件,硨磲製品章料81件,硨磲雕刻製品3件,硨磲未雕刻製品2件等。

此次平穀法院向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移交的玳瑁標本。 圖源:平穀法院此次平穀法院向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移交的玳瑁標本。 圖源:平穀法院

據悉,下一步,平穀法院將繼續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司法實踐創新基地為載體,充分發揮環資司法職能作用,深入探索罰沒野生海洋動物製品保管處置工作,拓寬合作渠道,形成工作合力,最大程度實現野生動物資源社會公共效益及破壞環境資源警示教育意義,為海洋生物保護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編輯 劉倩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