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季後賽助力CBA品牌價值提升

    4月14日,上海球員王哲林遭遇北京球員的夾擊。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羅征/攝    4月14日,上海球員王哲林遭遇北京球員的夾擊。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羅征/攝

    4月14日,北京首都體育館的主席台上,出現了一位特殊的觀眾,小米創始人雷軍在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副主席徐濟成的陪同下,一同觀看了北京男籃和上海男籃的季後賽。而在比賽之前,姚明、徐濟成也參觀了小米科技園。雙方的互動,也引發了球迷新一輪的猜測——CBA會不會迎來一個新的贊助商?

    4月10日,2023-2024賽季CBA聯賽展開了季後賽的爭奪。已經結束的12進8的兩輪比賽均呈現出較高的競技水平。4個系列賽中的3組較量,在3戰2勝的賽制中戰成了1∶1。廣州男籃則以2∶0擊敗了青島男籃率先闖進8強,實現了以下克上的逆襲,同樣增加了CBA聯賽的話題性。

    「之前我就判斷過,現在各支球隊的實力相差不大,尤其是排名5-12的隊伍。」前國手焦健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所以4個系列賽,打得都很好看,比賽的內容都不錯,外援有帶動作用,國內球員發揮出色,球隊展示出來的技戰術風格很有特點,還有球員在困境中激發出的韌勁兒和拚勁兒,都很有亮點。」

    以北京男籃在主場迎戰上海男籃的這場比賽為例。之前,北京男籃在作客表現欠佳,比賽中兩名外援布卡和利夫接連受傷。外界普遍認為,此次北京男籃雖然是主場作戰,但可能無法阻擋上海男籃晉級的腳步。但沒有想到的是,逆境之下,北京男籃卻打出了賽季最佳一戰。

    賽後的數據顯示,北京男籃用50%的命中率,投進了17個三分球。單外援堅尼不可阻擋,一人投中了8個三分球,貢獻了37分10次助攻。國內球員也表現出色,帶傷出戰的範子銘貢獻了16分和11個籃板,方碩內突外投也有17分進賬,雷蒙攻守俱佳,不僅攻下了19分,還很好地限制了對方的外援培根。

    「在上海我5投0中,過去兩天,我一直都沒有睡好,在想怎麼把自己真正的狀態拿出來,今天非常感謝隊友為我做球。但系列賽還沒有結束,現在回到了同一起跑線,我們重新開始。」雷蒙在賽後接受採訪時說。

    和北京男籃類似,山西男籃在回到太原之後,也扳回一城,他們在外援舍維德受傷的情況下狂砍132分。常規賽,山西男籃排名第12位,而對手廣廈男籃則位列第五,但排名上的差距,並沒有在季後賽中有明顯的體現。

    「其實第一場廣廈男籃在沒有孫銘徽的情況下,在防守端做得很好,但第二場比賽,山西男籃在進攻端的能力完全展示了出來,山西男籃的特點就是進攻,原帥、張寧再加上另外兩名外援,如果都投開了,那確實無法阻擋。」焦健說道。

    數據也在很大程度上證明了CBA季後賽的精彩程度。廣州男籃球員陳盈駿在和青島男籃的比賽中,得到了15分6個籃板6次助攻6次偷球的數據,這是CBA季後賽歷史上本土球員第七次打出這樣全能的表現,之前,呂曉明、邊強、胡衛東各做到過1次,胡雪峰做到過3次。

    北京男籃在和上海男籃的第二場比賽中,投籃命中率高達67.8%,這是球隊近10個賽季以來,季後賽單場第二準的比賽。北京男籃最準的一場季後賽是2019年3月16日,當時也是對陣上海男籃,那場比賽的命中率達到70.4%。

    首都體育館主席台上的雷軍,觀看了整場比賽,比賽中,他不時拿起手機拍攝。好看的比賽會不會讓這次跨界互動產生實際效果,目前還不得而知,但聯賽只要保持精彩,商業價值自然會水漲船高。

    本報北京4月15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4年04月16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