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丘:加速形成新質生產力,打造成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的「橋頭堡」

任丘歷史悠久,最早可追至西漢平帝元始二年(公元2年)。春秋戰國時期,神醫扁鵲在此地治病救人。再到後來,任丘湧現了西漢經學家韓嬰,三國曹魏大將張郃等眾多古聖先賢。20世紀80年代,經國務院批準,任丘撤縣建市。

任丘市位於河北省中部,緊鄰京津,毗鄰雄安。近年來,任丘市綜合經濟實力逐漸雄厚,常年位居河北省縣市前列,成功入選2023年全國縣域經濟賽迪百強縣,排名第91位。

如今的任丘市,正緊盯自身定位,全面對接雄安並加速形成新質生產力,努力打造成為支持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的「橋頭堡」。

2023年2月4日,任丘市大鼓花會藝術節活動現場,演員正在演奏。受訪者供圖2023年2月4日,任丘市大鼓花會藝術節活動現場,演員正在演奏。受訪者供圖

石油之城向綠色低碳轉型,大力發展氫能

1975年,任丘地區的任4井噴出千噸油流。在壯觀的冀中大平原白洋澱畔,任丘油田誕生了。人們像是抱上了「大金娃娃」,不到一年後,正式投入生產的任丘油田,成為我國第一個單井日產超過千噸的特高產量大油田。

公開材料顯示,任丘油田自1976年開發建設以來,最高單井日產原油達5400噸,最高年產量達1733萬噸,為全國原油產量形成第四次增長高峰和年產量上億噸做出了重大貢獻。實際上,被譽為「石油之城」的任丘,其天然氣也極其豐富,儲量高達16億立方米。

憑藉得天獨厚的優勢,任丘成為了雄安新區乃至京津冀地區的重要能源供應基地。中國石油華北油田公司、中國石油華北石化分公司等國家大型企業入駐市區。隨著產業升級,政策優化,一批優質企業也開始在任丘「落地開花」。

「按照‘建鏈補鏈延鏈強鏈,打造綠色石化產業基地’的思路,任丘市重點發展石油化工和新材料產業。」任丘市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馬中強說,任丘市將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向綠色化、低碳化轉型,加快構建清潔能源體系,大力發展氫能產業。

清華大學教授史翊翔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氫能清潔可再生、來源自主可控、應用場景豐富,兼具能源載體與工業原料的雙重特性,是未來國家產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以華北石化公司為例,該公司擁有中國石油首套利用煉廠工業副產氫氣提純,用於燃料電池領域的生產裝置。冬奧會期間,累計保供高純氫5.9萬公斤,有效助力「綠色」奧運。截至目前,該裝置已累計向北京輸送高純氫氣超19萬公斤。

馬中強告訴記者,目前,任丘市正在積極打造氫能產業基地。氫能產業基地暨產業技術研究院完成了項目選址,土地指標也已獲省政府批複。該項目由西往東側分別為危化品運輸車隊、涉氫車間辦公樓、氫能產業技術研究院、展廳,數字化智慧綜合能源一體站等。

據瞭解,能源項目發展是任丘市政府高度重視的工作之一。目前,任丘市共有能源類項目13個,其中,已建成項目5個、前期項目1個,在建項目2個,謀劃項目5個。

為新質生產力的形成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

2023年9月,「新質生產力」被首次提出。此後,該詞便成為經濟熱詞。記者注意到,今年的任丘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了六個「全力」。其中一條是:「全力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在促進新舊動能轉換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新質生產力是由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產要素創新性配置、產業深度轉型升級而催生的當代先進生產力。新質生產力強調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引領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實現新舊動能轉換。

華北智算效果圖。受訪者供圖華北智算效果圖。受訪者供圖

記者從任丘市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獲悉,開發區今年將持續推動雄安自貿區滄州聯動創新區建設,主動承接雄安外溢的高端高新產業項目和科技成果轉化孵化項目,全力打造雄安新區產業協作基地、科技成果轉化基地。

同時,將積極推動重點企業發展重點實驗室、研發中心,加大研發投入,實現產品創新、技術創新。並逐步加大新興產業培育,著力發展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太陽能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等新興產業。

能源產業到底對形成新質生產力會帶來什麼影響?任丘市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李彬副主任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能源產業可以推動技術創新,提高生產效率。此外,還可以推動傳統產業向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轉型,並催生出一些新的產業。

「它還可以創造就業機會,帶動上下遊產業的發展,提供大量就業崗位。也能改善環境質量,減少能源生產和使用過程中的汙染排放等。」上述負責人說。

新質生產力的加速形成,也需要一些外部條件。

任丘市行政審批局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新質生產力的加速形成還需要一個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環境。任丘市將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創新服務方式,為能源項目提供精準化、個性化的審批服務方案,這些不僅能夠幫助更多能源項目快速落地,也能吸引更多投資在任丘落地。

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積極邁入京津雄「半小時交通圈」

夏季是臭氧汙染高發季。任丘市作為石油化工大市,臭氧汙染防控工作難度大、任務重,給大氣汙染防治工作帶來了一定的挑戰。

滄州市生態環境局任丘市分局黨組成員高新勝表示,在深化夏季臭氧汙染防控方面,市生態環境分局牽頭,各屬地鄉鎮配合開展涉VOC企業排查整治行動,重點排查全市涉VOC企業治理設施是否正常運行、活性炭是否按時更換等問題,確保企業達標排放。

針對揚塵治理,任丘市組建專班,每日對市區及周邊區域施工工地、線性工程、商砼站、停車場等重點揚塵汙染源進行不間斷督導,全面加強揚塵汙染防治工作。

「通過全市上下近三年不懈努力,任丘市2023年PM2.5平均濃度為41微克/立方米,較2020年下降29.3%;任丘市2023年綜合指數為4.87,較2020年下降16.6%,環境空氣質量得到持續改善。」該負責人說。

「在交通對接上持續發力」也是任丘市今年政府工作的重點。記者從任丘市交通運輸局獲悉,近年來,任丘市全力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服務對接雄安新區政策機遇,不斷優化路網結構,提升路網等級,著力構建大交通。

當前,任丘市重點服務支持雄商高鐵建設,推動任丘早日邁進「高鐵時代」。為加快完善連接京津、雄安的軌道交通網絡,打造京津冀「半小時交通圈」。雄商高鐵(任丘段)線路長度為30.855公里,線路涉及北辛莊鎮、青塔鄉、出岸鎮、石門橋鎮、辛中驛鎮等5個鄉鎮,共33個行政村。

雄商高鐵-任丘西站效果圖。受訪者供圖雄商高鐵-任丘西站效果圖。受訪者供圖

為了充分利用現有資金,最大限度加快推進遷改進度,任丘市採取先解決安置地塊為拆遷群眾解決後顧之憂,再拆除關鍵節點的順序,推進拆遷工作。雄商高鐵任丘段共涉及房屋535處,已簽訂協議57處,完成拆除18處。

為安置拆遷群眾,任丘選定了6個安置地塊,目前,出岸鎮莊家營村、西古賢村安置點已經完成徵地工作,其他安置點已經完成地上物清點和評估工作,正入戶作徵地群眾協議簽訂工作。陝京二、三線遷改工作,管道工程已經完工,分輸站已經建成,具備動火連頭作業條件,待2024年春節采暖期結束後,即可完成動火連頭作業。

除了雄商高鐵外,任丘市今年也將加快京德高速二期、S327省道雄安新區至文安段等幹線建設,並加快推進106國道雄安新區至任丘段項目,積極謀劃津石高速白洋澱出口及連接線,加強與雄安新區環澱路、雄安大道等道路互聯互通。

雄商高鐵-任丘西站全景圖。受訪者供圖雄商高鐵-任丘西站全景圖。受訪者供圖

馬中強稱,目前,任丘市工作重心已轉向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結合「白洋澱畔水韻生態城市」定位。正努力打造京津冀休閑康養「後花園」和高品質的「雄安工作、任丘康養」特色生活服務基地。

新京報記者 張建林

編輯 唐崢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