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田野勤耕耘 高原大地繪新圖——我區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日喀則市白朗縣嘎東鎮馬義村村委會副主任賓捷安手捧豐收的麥粒,高興地說:「高標準農田建設為我們節省了大量的人力,實現了農業機械化,讓未來的生活充滿了希望。」

「感謝村黨支部解決了我的就業難題,在家門口上班,既能掙錢又能就近照顧家裡,真是太好了!」在查果拉山物流倉儲庫房做管理員的昌都市卡若區城關鎮通夏村村民紮永高興地說。

2023年,昌都市卡若區城關鎮通夏村黨支部堅持主題教育與農牧民增收互促並進,依託通夏村微型產業園區資源優勢,先後推薦遴選14名本村群眾到園區卡卓紡織廠、查果拉山餐具清潔廠以及物流倉儲庫房就業,靶向發力破解本村就業難題。

近年來,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區各級各涉農部門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持續抓好穩糧、興牧、強特色,推動農業農村工作邁上新台階,守底線、抓發展、促振興,緊盯脫貧戶持續增收、幫扶產業提質增效、高原和美鄉村建設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取得新實效、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

農牧民收入不斷增長

增加農牧民收入是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關鍵目標和中心任務,必須確保我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到較高水平。

2023年,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高位推動下,各級各部門堅持把增加農牧民收入作為「三農」工作的首要任務,千方百計挖掘增收潛力、拓寬增收渠道,確保農牧民增收工作目標不變、責任不鬆,力度更強、標準更高。

2023年,全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24元,直逼2萬元大關,增速9.4%,高出全國水平1.7個百分點。圍繞農牧民收入「四大來源」,早謀劃、優機制、重協調、強考核,落實各類資金69.4億元,強化農牧業龍頭企業引育和產業鏈補鏈延鏈,調整優化牲畜出欄補貼政策,推動出台促進城鄉居民增收若干舉措,全年各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穩居全國前列。

把牢「兩條底線」抓落實,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2023年,我區糧食生產再創佳績,共落實糧食播種面積291.88萬畝,其中青稞222.87萬畝,產量達108.87萬噸,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責任得到全面落實。完成續建和新建高標準農田67.4萬畝,複耕撂荒地2.39萬畝。青稞良種覆蓋率達93%,主要糧食作物(青稞)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71%以上。嚴格落實防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監測範圍擴大至7000元(含)以下,組織開展防返貧監測幫扶集中排查,強化部門預警聯動,落實「一戶一策」幫扶舉措,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

農牧業發展提質增效

打好農牧業提質增效攻堅戰是自治區黨委、政府部署的一項重要任務。全區嚴格按照部署要求,加快出台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牧場、龍頭企業規範有序發展的激勵政策,扶持壯大農牧產業經營主體。2023年,新增國家級農牧民合作社示範社40家、自治區級龍頭企業12家;遴選打造龍頭企業亮點示範14家,農牧業招商引資簽約項目19個、協議資金27.34億元;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農產品地理標誌和名特優新農產品總數達301個,首次創建全國有機農產品基地4個,成功發佈第二個區域公用品牌「西藏羊絨」。

同時,著力打造農牧科技創新平台,堅持產學研結合,集中攻關青稞、犛牛等高原特色農牧業核心種源、高效種植養殖、農畜產品加工等技術,不斷提高科技對農牧業的貢獻率;順利啟動青稞種業國家育種聯合攻關和青稞、犛牛、牧草3個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試點;完成農業種質資源和農業外來入侵物種兩項普查工作;「山南市農作物種質資源庫」「那曲市娘亞犛牛保種場」等8家單位被認定為自治區級第二批種質資源保護單位。

鄉村建設穩步推進

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佈局,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我區深入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統籌做好農業農村和鄉村振興項目建設,不斷完善農業農村基礎設施條件,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2023年,共建設宜居宜業和美村莊220個,完成人畜分離7.7萬戶、戶廁改造3.99萬戶。

同時,進一步規範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和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管理,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土地股份合作、農村亂佔耕地(住宅類)建房專項整治、解決承包地細碎化四項試點工作成效初顯;深入推進村莊清潔行動,如期完成農牧區戶廁改造、偏遠鄉村生活垃圾環保處理試點工作;成功創建第三批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鎮1個鎮和10個村,入選第四批全國「文明鄉風建設」典型案例1個。

美好藍圖需要實幹來描繪。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區將進一步扭住農牧民增收中心任務,緊盯糧食安全和防止規模性返貧底線,立足科技創新和農村改革,積極完善思路舉措,大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圖/文 記者 次仁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