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荷蓮峪村附近出現華北豹?當地林草局:是藪貓

新京報訊(記者慕宏舉 秦冰)4月15日,河北石家莊荷蓮峪村附近,有人拍到疑似大型野生動物「豹子」。16日下午,當地林草局工作人員向新京報記者表示,網傳影片中的動物並非「豹子」,經查看初步確定是藪貓。

影片顯示,一隻有類似豹紋毛皮的動物在樹林中一閃而過。另外,該網民還發佈了一張圖片,內容為一隻形似貓科動物在道路上行走,該網民稱圖片中的動物疑似「豹子」。

一隻黃底黑色斑紋的動物在道路上行走。 網傳圖片一隻黃底黑色斑紋的動物在道路上行走。 網傳圖片

16日下午,鹿泉區林業和草原局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告訴新京報記者,網傳圖中的動物為藪貓,並非「豹子」,也請廣大群眾不必恐慌。上述工作人員稱,「藪貓是一種貓科動物,只要不去招惹,它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上述林草局風景名勝科一名工作人員也向記者表示,今天上午他們已經接到當地居民的反映,經初步查看照片,照片中的動物為藪貓。「它跟正常的貓狗一樣,不會主動攻擊人,無須恐慌。科室內相關工作人員已經前往實地查看,進行進一步確認。」該工作人員透露。

公開資料顯示,藪貓分佈於非洲西岸、中部和東區,主要棲息於大草原,有時也會出現在山地,適於生活在濕地邊緣的蘆葦叢中,在黃昏取食鼠類、鳥類、魚類、蛙以及蝗蟲等大型昆蟲。

藪貓。 圖源:ICphoto藪貓。 圖源:ICphoto

據北京日報報導,2021年,在北京房山十渡附近曾出現一隻藪貓,被救助後安置在北京市大興區的北京野生動物園救護站。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野生動植物和濕地保護處處長張誌明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曾表示,藪貓在中國屬於外來物種,按照中國加入的《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它被核準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進行保護管理。

編輯 楊海 校對 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