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闢謠(2024年4月16日)

2024年4月16日

謠 言  天津市急救中心近期在招聘司機?

真相:近期,有網民在某短影片平台發佈天津市急救中心救護車駕駛員招聘信息。經核查,天津市急救中心近期沒有駕駛員招聘計劃,該信息不屬實,系網絡謠言。且該用戶在中心不知情情況下擅自利用中心員工工作照片進行虛假宣傳,造成惡劣影響。(來源:「天津闢謠」微信公眾號)

誤 區  痛風不能吃蘆筍?

真相:不準確。蘆筍屬於中高嘌呤食物,應該少吃,不過也並非完全不能吃。近年來的多項臨床研究表明,吃富含嘌呤的蔬菜並不會增加血尿酸水平及痛風的發生率。在評價一種食物是否適合痛風患者時,僅考慮嘌呤含量是不夠的。其實,大部分蔬菜的嘌呤含量都處於「中低」和「低」的類別中。而且,蔬菜還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抗氧化物質,正常食用對痛風人群還有好處。(來源:「科學闢謠」微信公眾號)

提 示  警惕!這個「愛好」,可能危害國家安全!

詳情:絲襪打結,內裝小蛇;巨型蜈蚣被裝入打包飯盒;餅乾盒中,倒出一堆裝有螞蟻的塑料管;申報為「相機三腳架」的入境包裹,其實是28個品種的活體蜘蛛……

近些年,一些追求所謂新潮和獵奇的寵物愛好者,通過非法途徑和渠道從國外進口「異寵」。這些「異寵」,可能自身帶有劇毒,也可能攜帶疫病,對我國的生態環境造成不可預估的破壞,對經濟社會和人民群眾生活帶來負面影響。

為保護我國生態安全和生物多樣性,海關總署部署為期三年的嚴防外來物種入侵專項行動,公安部開展了「崑崙2023」專項行動。目前,我國已啟用數字化信息技術對入侵物種進行監測預警,首批監測到的600多種入侵物種已收錄。

那麼,擅自攜帶、寄遞進境「異寵」,會受到哪些處罰?一些擅自攜帶、郵寄進境「異寵」的行為可能已碰觸法律紅線,需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2021年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非法引進、釋放、丟棄外來入侵物種罪」。(來源:「央視財經」微信公眾號)

編輯 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