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牡丹進入盛放期,園方推出2條賞花路線

新京報訊(記者吳為)唯待穀雨三朝後,牡丹花開,古老的皇家園林內又是一幅春色勝景。圓明園歷史上就有康雍乾三朝天子共賞牡丹的佳話,在清院本十二月令圖軸(四月)中也有相關花景的描繪。4月末至5月初是牡丹花開得最好的時候,4月16日,記者在圓明園採訪時獲悉,園中牡丹已進入盛放期。

4月16日,圓明園含經堂,遊客在拍攝盛開的花王牡丹。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4月16日,圓明園含經堂,遊客在拍攝盛開的花王牡丹。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自2007年圓明園引進多品種牡丹花,經過十幾年的精心培育養護,如今已形成含經堂、鏤月開雲、藻園三個主要的牡丹觀賞區,園內總種植面積約14000平方米。其中含經堂觀賞區位於長春園宮門附近,牡丹種植面積約7700平方米。

遊客在藍天白雲下觀賞陸續盛開的牡丹。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遊客在藍天白雲下觀賞陸續盛開的牡丹。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除魏紫姚黃、豆綠趙粉之外,今年園內還在此區域栽種了盛開時狀若丹爐烈火的「盛丹爐」,花為複色、珍貴稀少的「粉二祖」,《聊齋誌異》中的牡丹花妖「玉版白」,唯一一個以培育序號命名的牡丹「十八號」,還有「花王」「玉樓點翠」等等。

遊客在拍攝一片盛開的鳳丹白牡丹。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遊客在拍攝一片盛開的鳳丹白牡丹。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往年備受遊客喜愛的荷包牡丹也點綴其中。遊客在這裏可以觀賞到近百種、上萬株花容明豔、姿態輕盈的各色牡丹在含經堂遺址中綻放。

位於圓明園西岸的藻園也種植了一大片牡丹,這裏的牡丹較為低矮,環境清幽安靜,更適合寫生、攝影愛好者自由創作。距離此處不遠的是鏤月開雲牡丹觀賞區,歷史上,此處不僅金碧樓台、遍植牡丹,更是見證了康雍乾三朝天子相聚的場景,極具歷史意義。雖然古建早已湮沒,但年年盛放的牡丹花依舊向遊客講述著過去的故事。

牡丹盛開,吸引了很多老年攝影愛好者。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牡丹盛開,吸引了很多老年攝影愛好者。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牡丹花里春光藏,百般顏色百般香。圓明園邀遊客共觀牡丹國色、暢談歷史佳話。更多賞花信息請關注圓明園遺址公園官網、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及抖音號、快手號。

藍天白雲與盛開的牡丹交相輝映。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藍天白雲與盛開的牡丹交相輝映。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 圓明園特色賞花路線

(1)春日最美打卡路線:藻園門(牡丹、芍藥)—山高水長(丁香)—杏花春館(杏花)—鏤月開雲(牡丹)—曲院風荷(榆葉梅)—澡身浴德(海棠)

(2)東區踏青休閑遊線:東門—獅子林(黑天鵝)—玉玲瓏館北側(文冠果、榆葉梅)—含經堂(牡丹、海棠)—長春園宮門

編輯 張磊

校對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