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奧破門乏術不敵10人日本,次戰南韓難度依然很大

拜合拉木·阿卜杜外力(右)與日本隊球員平河悠拚搶。 圖/新華社拜合拉木·阿卜杜外力(右)與日本隊球員平河悠拚搶。 圖/新華社

4月16日晚,U23亞洲盃暨巴黎奧運會男足外圍賽B組首輪爭奪,大部分比賽時間佔據人數優勢的中國國奧隊未能收穫理想結果,以0比1負於日本隊,出線前景已不樂觀。球隊教練成耀東賽後承認,國奧的傳控打不透對手。

比賽

人數優勢未能轉化成入球

由於中國國奧本屆賽事身陷「死亡之組」,首場比賽的結果至關重要。只有獲得分數,才能為球隊搏出線奠定基礎,因此球隊盡遣主力,希望能在與日本隊一役中有所作為。

比賽開局階段極富戲劇性,第8分鐘,鬆木玖生為日本隊打破僵局。第16分鐘,西尾隆矢肘擊賈非凡,執法今場比賽的澳州女子球證員基斯爾在經VAR(影片助理球證)介入後,將西尾隆矢紅牌罰下。佔據人數優勢的中國國奧逐漸控制場上局面,但始終與入球擦肩而過。第38分鐘,陶強龍的遠射擊中橫樑;第42分鐘,他的補射再次差之毫釐;第47分鐘,謝文能獲得單刀機會,然而之前有多次精彩撲救的日本隊門將小久保玲央再次為球隊化解險情。

久攻不下,中國國奧打出非常規牌,在第88分鐘派出身高超過2米的後備門將於金永出任中鋒。然而「奇兵」登場也未能收到成效,最終球隊以0比1落敗。從全場數據統計來看,人數佔優的中國國奧在控球率方面以61%比39%領先,但困擾球隊已久的進攻問題依然未能得到解決,國奧的射門次數為10次,僅比對手多3次,並未能有所斬獲。

中國隊總教練成耀東(左)與日本隊總教練大岩剛握手致意。 圖/新華社中國隊總教練成耀東(左)與日本隊總教練大岩剛握手致意。 圖/新華社

賽後

後備門將當中鋒早有預案

對於0比1告負的結果,國奧教練成耀東賽後顯得有些無奈,「日本隊的實力要高出我們一大塊,所以我們原本的計劃是以反擊為主,對手被罰下一人成為轉機,我們的陣型有所前移,並創造出幾次機會,可惜未能取得入球。」成耀東承認,對方雖然10人作戰,但實力依然很強,日本隊下半場隊形收得緊,中國隊的傳控打不透對手,就顯得辦法不多。「整場比賽由於各種因素,我們沒有完成得很好,接下來繼續改進。」他說。

對於讓後備門將於金永客串中鋒的安排,成耀東表示,擁有傲人身高的於金永從小的踢球基礎不錯,頭槌能力很強,將他頂上攻擊線也非突發奇想,「球隊備戰時,我們就有這方面的設想,最後階段可以讓他出場去衝擊對手。這場比賽正好有這樣的場面,就換他上場了,但實戰效果只能說五五開——他出場時間短,雖然爭到了幾次頭槌,但畢竟不是正宗中鋒。」

首戰失利給中國國奧的出線前景蒙上陰影,成耀東表示,下一場比賽會使用既定方針和對手周旋,並希望球隊屆時能有更好狀態。4月19日21時,中國國奧將與南韓隊進行B組次輪角逐。

新京報記者 周蕭

編輯 王春秋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