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搶播 科研團隊助力大豆生產

新京報訊(記者周懷宗)4月15日至16日,中國農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南方大豆遺傳育種創新團隊到湖北天門開展大豆種植生產示範田春耕春種工作,「面對面」開展農技幫扶指導,為種植大戶播種生產把脈開方。

湖北天門,大豆種植生產示範田里,正在進行春耕搶播。中國農科院油料所供圖湖北天門,大豆種植生產示範田里,正在進行春耕搶播。中國農科院油料所供圖

當前正是全國各地全面開展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南方大豆遺傳育種創新團隊利用清明節後有利天氣,選用「中豆63」優良品種,科學製定大豆春播技術方案,通過優化播種方式、調整種植密度等措施,提高大豆播種質量和效率。

據介紹,此次選種的「中豆63」,是南方大豆遺傳育種創新團隊採用分子育種技術選育的大豆新品種,突破了大豆高產與優質、抗病、抗倒等的矛盾,實現了大豆高產優質多抗的協同改良,近年實測平均畝產254.7公斤,最高達344.3公斤,全國主產區已累計推廣100萬畝以上,在服務大豆油料產能提升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團隊首席陳海峰介紹,此次高效完成大豆春耕搶播工作,一是得益於精選良種優種,二是全流程機械化農機設備助力耕播一體化。下一步團隊將統籌推進良田、良種、良機、良法、良製「五良」融合協同機制,主動擔負科技助力穩定糧油安全責任,加力主要糧油作物單產提升,賦能大豆油料領域農業新質生產力。

編輯 唐崢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