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看廣交會上的「高新尖」:把太陽能氫能裝備帶往五洲

本屆廣交會含「綠」量高,電動載人汽車、鋰離子蓄電池和太陽能蓄電池等「新三樣」產品頗受各國客商關注,這些可以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率,具有創新、低碳、綠色基因的新能源產品正在成為中國出口新的增長點。

會場內,記者採訪了來自泰國、西班牙、密克朗拿度西亞聯邦、馬達加斯加等多個國家的客商,隨他們接觸到如大功率儲能櫃、氫燃料電池、庭院式光伏發電系統等新能源產品。在他們眼中,廣交會上這些中國製造的新能源產品不僅「可靠」「易用」,又具備可共創、高效率等特點,是他們眼中名副其實的「高新尖」。

泰國「90後」客商Stang:

曾來廣東求學 「中國出品是‘可靠’的代名詞」

在廣交會新能源展區阿特斯陽光電力的展台前,一位年輕的泰國客商正用中文與銷售人員溝通。「我們是泰國一家建築工程的總包商,想尋找加裝在住宅屋頂和應用於其他商用建築的一些太陽能光伏產品。」

當記者問他為何中文說得這麼流利時,他回答:「2011年時我就來到廣東讀書,先讀了一年語言,然後在佛山讀了三年高中,2015年去了清華大學外文繫留學,所以中文還可以。你可以叫我Stang,我還有個中文名字,叫‘邱健’。」

2019年從清華大學外文系畢業後,Stang回到泰國工作,雖然今年才28歲,他卻已涉足了以太陽能為主的新能源應用、室內裝修設計等多種建築行業相關的工作。「為了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減少環境汙染和實現可持續發展,在全球範圍內,太陽能光伏正成為能源變革的重要力量。中國太陽能相關技術發展得早,在國際上也處在領先地位,中國出產的產品,在我的心目中可以說是‘可靠’的代名詞,我對中國產品比較放心。這次廣交會上有很多新能源,尤其是太陽能方面的廠商,出於這種信賴感,我很放心和他們進行商業上的合作。」

這次參加廣交會,Stang顯然是有備而來。「在泰國,太陽能這一行業剛開始發展,而我與中國有著多年的淵源,所以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機會。這次來廣交會之前,我查詢資料瞭解到,這家公司的專利申請數和授權數連續多年位居全球光伏行業領先地位,獲授權專利超過3000項,還主導參與製定了20多項國際、國家及行業標準,他們今年展出的Topcon組件比perc組件更加高效。」

泰國90後買家Stang 泰國90後買家Stang 

西班牙客商Ema:

太陽能產品符合環保潮流 柔性太陽能板更易用   

在廣交會的新能源展區,一棵酷似向日葵的「太陽能樹」非常吸引眼球。西班牙客商Ema駐足跟前,向美格科技的銷售經理張婷諮詢這些新型太陽能光伏產品。「這個創新產品具備分佈式光伏發電、智能景觀照明的功能,通過微型逆變器將直流電轉換為交流電,然後接入市電併入電網,還可以加載影片監控、滅蚊燈等多種應用場景,適用於花園、庭院等戶外照明場所,價格在兩三千美元左右。」

Ema說,她所在公司在西班牙有自己的儲能工廠,專為客戶提供新能源系統搭建方案,她看到這些產品覺得非常有趣。「太陽能光伏、碳中和的概念現在全球都在提倡,太陽能產品會逐漸滲入到我們的生活當中,為家庭解決一部分用電問題,也非常符合現在的環保潮流。」

此外,Ema也很喜歡展廳中的柔性太陽能板。張婷向她介紹:「主流的光伏產品一直都是玻璃板,但玻璃板很重,運輸成本高,安裝需要搭配配套的鋁支架,並且需要專業的安裝團隊來操作。雖然玻璃板本身有成本優勢,但算上運輸和安裝成本,相比而言柔性板優勢更加明顯。」據瞭解,該公司最新研發的這種柔性板厚度僅3毫米,並且是國內首家拿到太陽能行業最權威的TUV認證的企業,柔性輕質組件適用性更強。它一方面為傳統玻璃板市場帶來了技術革新,另一方面也填補了傳統玻璃板不能安裝的場景,如房車、承重不夠的家庭屋頂、倉庫頂棚、船舶,活動板房,公交車站,曲面牆面和屋頂等。

西班牙客商Ema(左一)看好柔性板西班牙客商Ema(左一)看好柔性板

孟加拉國客商艾巴·尤瑟夫:

新式「綠電」系統省電省心 打算採購100套

在位於廣交會D區的福建天成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前,來自孟加拉國的客商艾巴·尤瑟夫足足待了一個小時。該展區主要展出了兩款產品,一是庭院光伏儲能系統,結合庭院、牆裝和陽台的不同應用場景,免去安裝商預約煩惱,用戶可自行安裝,即插即用,一通電便可節省日常電費;二是便攜式輕量化雙面磁吸太陽能板,利用新型高分子材料技術,可以適當彎曲,降低產品隱裂機會,提高產品效率。

對這兩款新能源產品,艾巴·尤瑟夫都表示出濃厚興趣。他已經參加了十多屆廣交會,去年就現場採購了兩集裝箱鋰電池和光伏板。他說,在他的國家,政府鼓勵發展家庭儲能系統,但不是每一個家庭都能用得起發電機,而這種完全是綠色能源的庭院光伏儲能系統則可以幫上大忙,它最大的好處是不用放在屋頂,放在院子裡、門前都可以,既省電也節省了安裝費和維護費,一塊2平方米左右的光伏板每天可以發電3千瓦時,如果每個家庭每天用1.5千瓦時電,剩下的1.5千瓦時則可以儲存起來。

艾巴·尤瑟夫給記者算了一筆賬:這種庭院光伏儲能系統的價格是600美元,而它每年發電超過1000千瓦時,只需要4年,用「綠電」節省下的電費就可以覆蓋儲能系統的支出。「我準備在展會結束到工廠去看看,今年再引入100套新式光伏儲能系統。」

艾巴・尤瑟夫(右)艾巴・尤瑟夫(右)

太平洋島國客商Mr.Fu:

「離網供電」需求高 期待與中國進行產品共創

密克朗拿度西亞聯邦客商Mr.Fu是一名華裔,長期從事密克朗拿度西亞聯邦等太平洋島國的貿易。在廣交會新能源展區的藍晶易碳新能源有限公司展台前,他正準備採購一些樣板回去給島民試用感受一下。

Mr.Fu介紹,太平洋島國靠近赤道、陽光充足,但人口也比較分散。「那裡電力較為緊張,有的小島連電都沒有,所以能夠‘離網供電’的太陽能供電系統對他們來說很重要。我這次在廣交會上看到的太陽能發電設備都很實用,比如太陽能風扇,因為當地天氣熱,陽光充足,利用太陽能運轉的風扇不需要用錢,在當地一定會大受歡迎。而對於技術密集型的太陽能產品,比如藍晶易碳這個太陽能供電系統,能解決一家人的日常需求,對密克朗拿度西亞聯邦居民的日常生活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現場工作人員張平對Mr.Fu介紹:「我們自主研發,創新地使用了磷酸鐵鋰電池,這種電池耐高低溫,從零下40℃到零上70℃,放電深度高達95%,不僅提升了產品在極端氣溫地區的使用壽命,還大大提高了產品的安全係數。」

「現在是一個太陽能板配一塊電池,有沒有可能配兩塊電池,或兩個太陽能板配三塊電池呢?我們當地也有那種小的商店或飯店,有兩台冰箱、三台空調之類的,可能用電稍微多一點。」Mr.Fu問。「我們的產品可進行無線並聯,除了您想訂購的1千瓦、5千瓦、10千瓦之外,還可以做更大的。像我們那邊的同事就是在和來自剛果(金)的幾位客戶進行共創,根據不同的需求進行產品設計。」張平回答。

Mr.Fu長年在全球各地參加各類展會,在他心目中,廣交會可謂是「No.1」。「你看我採購商證上的照片,這是20年前拍的,這已經是我第20次參加廣交會了。」他說,「廣交會的規模大、廠家多,產品又全,而且採購商可以接觸到一個行業體系,而不只是某一類具體的產品。」

密克朗拿度西亞客商Mr.Fu第20次來參加廣交會密克朗拿度西亞客商Mr.Fu第20次來參加廣交會

非洲島國客商瓦哈利亞:

尋找「高新尖」大功率環保儲能裝置

本屆廣交會上,為了尋找清潔儲能方式,來自非洲島國馬達加斯加的客商瓦哈利亞在多個電力設備展區駐足良久。他表示,在全球都向清潔能源轉型的背景下,儲能產業步入發展快車道,而本屆廣交會參展的新能源產品達到幾十萬件,一些新能源設備的科技含量和實用性都令他眼前一亮。

在參展商瑞達集團的展位前,瓦哈利亞被工作人員的一番操作震驚到了:工作人員用打火機直接燃燒OPzV無酸固態鉛電池,電池卻毫髮無損,電壓穩定如初。工作人員介紹,除了安全性能,該公司的OPzV無酸固態鉛電池還具備出色的環保性能,作為工信部認證的綠色產品,退休電池可以實現100%回收利用,既減少了環境汙染,又節約了資源。

瓦哈利亞又對其中一款40千瓦時的儲能櫃表示出濃厚興趣。當得知OPzV無酸固態儲能櫃可以從15千瓦時到216千瓦時定製,甚至可以根據需求生產出大型兆瓦級和百兆瓦級室內儲能系統等產品時,他更是讚不絕口。他介紹,因為馬達加斯加是一個島國,電力較為緊缺,給當地居民的生活帶來較大影響。而不少到馬達加斯加投資的外商都對電力供應的穩定性十分看重。所以,這次他就是希望能在廣交會上找到「高新尖」的新能源儲能產品。「這種大功率儲能裝置如果能引入我們國內,將大大降低用電成本、保障用電穩定性,還能提高自發自用電的效率。」

工作人員表示,一個200萬千瓦時的儲能項目每年可減排1250噸二氧化碳,同時為超過5萬輛電動汽車提供電量,將為當地新能源汽車的普及與綠色出行貢獻力量。瓦哈利亞隨即表示,他有興趣到該公司的園區進行實地考察。

「中國在清潔能源的開發和利用方面已經走在前面,我們將引入一些成熟的儲能項目,改善當地用電緊張的局面。」瓦哈利亞說。

瓦哈利亞(左一)瓦哈利亞(左一)

阿富汗客商沙巴布:

氫燃料電池「大熱」 盼引入用於氫燃料汽車

本屆廣交會上,以鋰電池、氫電池等新能源為動能的機械設備很受外商歡迎。來自阿富汗的採購商沙巴佈告訴記者,最近幾年廣交會,新能源領域一直是他關注的熱點。今年他來參加廣交會,主要是想採購一部分氫燃料電池和便攜式儲能電源。「因為全球都在減少碳排放,所以我認為這些低碳產品非常有潛力。」

會場內,亞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氫燃料電池發動機讓沙巴布感到耳目一新。「只要接上氫氣,它就可以作為小汽車的發動機上路跑了。」該公司東南亞區域經理李雄向沙巴布介紹,氫燃料電池可用作多個生活場景,如氫燃料電池汽車、電單車、公交車、氫燃料電池水下機器人等,還可根據用戶需要製作小功率燃料電池系統(1~30千瓦)和大功率燃料電池系統(30~120千瓦)。經過十多年摸索,團隊已經掌握了從膜電極製備到電堆設計製造、再到系統集成和控制等全套關鍵核心技術,並參與起草了燃料電池國家相關標準。

「中國的氫燃料汽車研發已經上路了,在氫能源開發方面走在了前面。」沙巴布說,他最關心的還是氫燃料電池在交通領域的應用。李雄向他介紹,與傳統燃油汽車相比,氫燃料電池汽車有很大優勢:一是零碳排放,氫氣是清潔能源,氫燃料電池汽車在運行過程中僅產生水蒸氣;二是高能量效率,氫燃料電池將化學能直接轉化為電能;三是能源多樣性,氫氣可以通過多種途徑獲取,包括可再生能源電解水、工業副產氫等。

對於沙巴布擔心的氫燃料汽車續航能力不足問題,李雄表示,相比於鋰電池在低溫、超低溫環境下的電力衰減,氫燃料電池低溫性能優越,可實現零下30℃低溫啟動和零下40℃低溫儲存,電力衰減問題不再成為「短板」。

李雄表示,在本屆廣交會開幕後,已經有十多名外商就引入氫能源電池項目和他們進行洽談。「這正是中國新能源企業的機會。」

沙巴布沙巴布

文/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馮秋瑜、肖歡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