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車道停留、騎行追逐競速,北京交警:這些都是違法行為

近期,北京正值春季出遊的好時節,市區公園、近遠郊景區甚至是一些因春花盛開而走紅網絡的道路、河堤都吸引了不少市民「打卡」。交管部門在工作中發現,一些市民在出行時安全意識淡薄,存在著交通違法和不安全的情況。

交管部門提醒,市民自駕出行時隨意停車打卡、拍攝,為欣賞景色過慢速度行駛都屬於交通違法行為;行人拍照打卡時也不應在路口、車道內停留,更不能為了取景騎坐到護欄、隔離帶上;騎行單車時,互相追逐、曲折競駛,也都屬於交通違法行為,交警可依法處罰。

提醒1

隨意停車打卡、拍攝不可取

隨著市民群眾踏青、郊遊、賞花等戶外活動逐漸增多,景點周邊車流量節節攀升。北京交警發現,個別駕駛員的違法行為不僅有失文明、影響他人,更給道路通行安全帶來一定風險。

交管部門提醒,隨意停車打卡、拍攝不可取。違法停車不僅影響通行秩序,還有可能引發交通事故,特別是在路窄、彎急的山區道路隨意停車,更易造成嚴重交通事故的發生。在高速公路行駛時,也不能違法佔用應急車道停放車輛,避免影響救援車輛通行。對駕駛機動車違反規定停放車輛的行為,交管部門將依法對駕駛人處200元罰款。對駕駛機動車非緊急情況時在應急車道行駛或者停車的行為,交管部門將依法對駕駛人處200元罰款,駕駛證記6分。

駕車時不能分心駕駛,應當避免出現接打電話等影響安全駕駛的行為。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供圖駕車時不能分心駕駛,應當避免出現接打電話等影響安全駕駛的行為。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供圖

同時,駕車時不能因欣賞景色分心駕駛。在行車時,駕駛人應當保持注意力集中,駕駛途中看到車外、路旁有美景,不能分心賞景或用手機拍攝。同時,避免出現接打電話、發信息、調試導航或者與同車人員聊天太過投入等影響安全駕駛的行為。此外,還要提示同車人員,不要將身體探出車外觀賞景色或拍攝照片,避免發生危險。對駕駛機動車撥打接聽手持電話、觀看電視等妨礙安全駕駛的行為,交管部門將依法對駕駛人處200元罰款,駕駛證記3分。乘車人在機動車行駛中將身體任何部分伸出車外的,交管部門將依法對乘車人處10元罰款。

春季賞花、踏青出遊集中,行經風景集中路段時,個別司機常會減速行駛,觀賞的同時,還會讓同車人員進行取景拍照,但這樣的行為無形中會阻礙交通正常運行,甚至造成追尾事故的發生。對駕駛機動車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行駛,行駛速度低於規定的最低時速的行為,交管部門將依法對駕駛人處200元罰款,駕駛證記3分。

提醒2

不要為了拍照打卡在車道、路口駐足停留

對於溜馬而言,出遊打卡時同樣需要注意交通安全。交管部門在工作中發現,有不少觀光者為了尋找好看的拍攝角度出現了不文明甚至是交通違法行為,不僅阻礙了交通的順暢運行,也給自身安全帶來隱患。

2022年9月,一些攝影愛好者無視警示標牌明確提醒「禁止在人行橫道內停留攝影」,仍聚集在路口處拍攝新首鋼大橋「懸日」景觀(資料圖)。新京報記者 裴劍飛 攝

交管部門提醒,行人也要各行其道,賞景會有最佳視角,取景不能任性違法。個別遊客為了選擇最佳「出片」視角,將取景拍攝地點選擇在非機動車道甚至機動車道內,在自認為沒有危險的情況下,給自己和過往司機增添了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提醒遊客不要進入非機動車道或機動車道駐足拍攝。

交管部門表示,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關規定,對以下違法行為,交管部門將依法對行人處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行人違反交通信號、未走人行道或者未按照規定靠路邊行走的;通過路口或者橫過道路,未走人行橫道或者過街設施的;在車行道內坐臥、停留、嬉鬧的。

交管部門表示,人行橫道不是取景點,不能因為拍照取景而長時間停留,這樣的行為會給過往的其他行人和機動車都造成巨大影響。交管部門提示:通過人行橫道時應有序、快步通行,不停留、不亂跑,在享受「車讓人」方便的同時,不得阻礙其他行人或機動車守法正常通行。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關規定,對未被交通信號放行的行人進入路口的行為,交管部門將依法對行人處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

還有一些遊客為了「出片」而尋找一些獨特的拍攝角度,不僅翻越道路護欄、隔離帶,坐到護欄上,甚至攀爬到公共設施上取一些「獨特」的景別,交管部門提醒,這種行為不僅擾亂交通秩序,還涉嫌交通違法。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關規定,對行人跨越、倚坐道路隔離設施,扒車、強行攔車或實施妨礙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為的,交管部門將依法對行人處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

提醒3

騎行時互相追逐、曲折競駛,交警可依法罰款處理

隨著「騎行熱」逐步升溫,「騎遊」時隨意停車、邊騎行邊拍照、騎行者追求時速效率闖進機動車道等不文明和交通違法行為也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

交管部門提示,非機動車駕駛員應在非機動車道內騎行,沒有施劃非機動車道的,應在車行道右側行駛。不得在人行便道上騎行,不可佔用機動車道行駛。無論是路口還是路段,都不得逆向行駛。

2023年6月,雙井路口,幾名騎行者闖紅燈通過路口(資料圖)。 新京報記者 裴劍飛 攝2023年6月,雙井路口,幾名騎行者闖紅燈通過路口(資料圖)。 新京報記者 裴劍飛 攝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關規定,對以下違法行為,交管部門將依法對駕駛人處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非機動車通過人行橫道、過街天橋、地下通道時,未下車推行,騎行通過的;駕駛非機動車違反規定在機動車道行駛、停車滯留的;駕駛非機動車在沒有施劃非機動車道的道路上,不靠車行道的右側行駛的;駕駛非機動車在非機動車道內逆向行駛的。

還有一些騎行者看到沿途的好風景,臨時停車,甚至把車隨意停在路上,到一旁取景打卡,堵住非機動車道或者人行便道,影響其他車輛通行。交管部門提醒,非機動車停放時,應停放在停車場或劃定的非機動車停放區內;沒有設置非機動車停車設施的,車輛停放不得影響道路通行。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關規定,對駕駛非機動車在禁止停放區域停放非機動車的行為,交管部門將依法對駕駛人處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     

在路上,還有一些市民遊客會邊騎車邊舉起手機拍照、錄影片,降速行駛、軌跡多變,造成道路上的騎行隊伍行駛緩慢。交管部門提醒,騎行過程中還應避免接打電話、操作手持電子設備等行為,單手駕駛非機動車不容易保持平衡,遇到突發情況無法及時採取避讓措施,極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關規定,對以下違法行為,交管部門將依法對駕駛人處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駕駛非機動車牽引、攀扶車輛或者被其他車輛牽引,雙手離把或者手中持物的;駕駛非機動車上道路行駛有分散注意力、妨礙安全駕駛的行為的。

交管部門還提醒一些騎行愛好者,馬路不是競技場,非機動車駕駛員無論在城市道路或是山路騎行,都要避免相互追逐或曲折競駛,一味追求加速度如遇到突然出現的行人、臨時變道的車輛等緊急情況,都有可能引發嚴重事故。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關規定,對駕駛非機動車扶身並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競駛的行為,交管部門將依法對駕駛人處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

新京報記者 裴劍飛

編輯 張牽 校對 張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