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EX爆煲|涉案被捕八人名單全曝光 當中兩人先後任JPEX公司秘書

JPEX案件持續發酵,至今逾1600人報案,涉款達12億元。資料圖片

【橙訊】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爆煲風波持續發酵,至今逾1600人報案,涉款達12億元,警方已就案件拘捕八人,包括網紅林作和陳怡。然而,JPEX在港的負責人至今仍未現身。消息指,其中兩名被捕人為JPEX員工,先後擔任香港註冊同名公司的公司秘書。

在JPEX官網內並無發現JPEX在港營運公司或機構名稱,只見簡介位置中提及一間名為「JP-EX Crypto Asset Platform Pty Ltd」的公司,而根據證監會「無牌公司及可疑網站名單」,「JPEX Technical Support Co. Pty Ltd」與一間名為「JP-EX Crypto Asset Platform Pty Ltd」的公司都在名單之上。

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紀錄,「JPEX Technical Support Co. Pty Ltd」於2021年7月成立,至2022年4月改名為「Web3.0 Technical Support Limited」,由郭浩麟持股兼任董事,註冊辦事處地址位於長沙灣道長沙灣廣場,而郭浩麟則報住元朗朗屏邨鏡屏樓。

據悉,被捕八人中有兩名JPEX員工,分別是22歲陳曉豪,報稱無業;以及22歲女子曾楚舜,報稱為大學三年級生。他們分別先後擔任「JPEX Technical Support Co. Pty Ltd」的公司秘書,而陳曉豪則在2022年9月底被委任成為「Web3.0 Technical Support Limited」的公司秘書。

至於其他被捕人士包括林作,他報稱無業;而31歲同樣報稱無業的陳凱怡,則為「陳大怡加密貨幣找換店」商業登記擁有人;36歲KOL「陳怡」真名為陳穎怡,報稱是YouTuber;26歲的鄧立迅報稱是侍應,為Web3.0 Technical Support Limited 員工;52歲鍾彩雲報稱任職保安,與JP-EX Crypto Asset Platform Pty Ltd有關;另一被捕的26歲男子李承海,亦與JP-EX Crypto Asset Platform Pty Ltd有關。

警方與證監會昨召開記者會表示,截至前日(18日)晚上10時,已接獲1641宗報案,指自己在JPEX開設的戶口未能提取資產「出金」,涉款約12億港元,最大一宗金額涉及4000萬元。警方先後拘捕四男四女,包括可疑公司負責人、員工及俗稱「OTC」的虛擬資產找換店店主。警方指已凍結相關人士共6700萬元的銀行結餘及物業資產。

警方表示,JPEX利用廣告媒體、場外找換店及KOL大肆宣傳,製造人氣去吸引投資者。JPEX用戶註冊後,可以在平台兌換不同的加密貨幣,或在外國平台將虛擬資產轉到JPEX戶口,再作出交易。另外,JPEX亦發行自己的平台幣「JPC」,但JPC與其他主流加密貨幣不同,在其他平台不能夠進行交易,亦不可以用作支付用途。

警方又指,從受害人口中得知他們被游說購買JPC,購買後可以用作類似定期存款「質押」,聲稱可得到極高回報。JPEX亦會要求客戶提供加密貨幣的私鑰作保管,調查發現JPEX基本上控制用戶資產。JPEX在證監會作出警告後,將出金手續費提高到999美元,但出金上限為1000美元,變相限制出金,隨後更下架所有理財交易。從考慮到JPEX運作模式及宣傳手法,警方有合理理由懷疑相關人士涉嫌觸犯串謀詐騙。

圖:證監會、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