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訪烏克蘭,岸田文雄上演一出「拜登模仿秀」

▲當地時間2023年3月2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晤。圖/IC photo▲當地時間2023年3月2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晤。圖/IC photo

  3月2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突然訪問了烏克蘭。

  岸田文雄此次出訪,主題詞原本是印度。一則印度是G20輪值主席國,二則意在發佈岸田高調推動的所謂「面向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願景新計劃。

  但21日上午,日本外務省突然發佈聲明,稱岸田文雄「將訪問烏克蘭」,而這個「將」僅僅讓大家等待了幾小時:當天稍晚,日本NHK電影片道上就播出了岸田文雄從印度乘機抵達波蘭,隨後出現在毗鄰波蘭—烏克蘭邊境的波蘭小鎮普熱梅高治的鏡頭。

  不久前,美國總統拜登正是循同一條路線,採用幾乎如出一轍的「突訪」方式,對烏克蘭進行了自俄烏軍事衝突以來首次的訪問。

  岸田出訪途中突然「拐彎」

  日本和平憲法對首相訪問戰區國家有諸多限制,或許為避免麻煩,作為二戰結束後首個進入戰區國家訪問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採取了「拜登模仿秀」的做法,且比拜登走得更遠。

  1月份時,澤連斯基向岸田文雄發出了訪問基輔的邀請,隨即外界傳出岸田將在3月底前出訪烏克蘭的消息。但上週,就在動身前往印度前夕,當媒體追問「如何評價訪問烏克蘭傳聞」時,岸田依然給出了「並沒有具體決定」的回答。

  對於此次出訪,日本外務省聲明十分簡短且「例行公事」。一些分析認為,透過這些話,似可隱約看到,岸田文雄匆忙進行此次訪問,背後的壓力來自何方。

  首先,在孤立俄羅斯方面加緊「抱團」的G7,對其唯一的亞洲成員國日本構成巨大的「陣營壓力」。儘管G7各國在許多問題上矛盾重重,但它們在衝突爆發之初就形成了一致的對俄攻守同盟,且隨著戰爭的延續日益加碼。

  在2月21日之後,岸田文雄已是G7國家領導人中唯一未曾在衝突後到訪烏克蘭的。這在「站隊烏克蘭」已癒來愈明顯成為G7「政治正確」的當下,是亟需補上的一課。和包括安倍晉三在內的曆屆日本首相不同,岸田文雄明顯選擇了近乎向G7西方陣營「一邊倒」外交和地緣政治戰略。

  此次訪問雖然時間短、行程緊,但岸田文雄仍在百忙中抽出時間,在已成為G7領導人「打卡聖地」的布恰亮相,並擺出了經典的「布恰表情」,其背後的G7因素昭然若揭。

  事實上,外界在日方事先絲毫不泄口風的情形下,仍大體準確地預估了岸田訪問烏克蘭的行程甚至大體日期,也正是因為準確把握了岸田文雄此番急於訪烏的「原動力」:5月,G7峰會將在日本廣島開幕,澤連斯基作為特邀嘉賓,將以影片方式出現在會場,留給岸田文雄見縫插針「補課」的時間窗口,其實也不過這般大小。

▲當地時間2023年3月2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晤。圖/IC photo▲當地時間2023年3月2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晤。圖/IC photo

  依舊「既患得,又患失」

  一些分析家、尤其來自美國方面的分析,更多強調日本和亞洲地緣競爭者有意借此尋找同情者和軍事同盟者。但必須看到,在遠東軍事格局上,日本是嚴重依附於美國的附庸者,「大格局」方面更是無需多想。

  或許,卡內基基金會一份分析報告的解讀有幾分道理。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時,日本惟恐「把俄羅斯逼過去」反對製裁俄羅斯,此番又惟恐俄「成為被效仿的對象」轉而主張對俄「嚴防死守」,正所謂「既患得,又患失」。

  這種心態,並不僅僅體現在岸田此次突訪烏克蘭上。日本已累計向烏克蘭許下逾70億美元援助,明顯呈「前鬆後緊」,且越來越積極的趨勢。

  但分析認為,迫於種種原因,日本迄今只敢給烏克蘭提供發電機、頭盔、防彈背心、非武裝無人機等「非戰鬥性軍事裝備」和人道物資,令其在「G7對烏援助競賽」中相形見絀。即將主辦G7峰會的岸田文雄面上無光,急於通過這次戲劇性訪問彌補。

  對此,即便同情烏克蘭的許多日本人也「有話要說」。

  3月3日,長期為寄居日本的烏克蘭難民(幾乎都是婦孺老弱)提供財政支持的組織「日本基金會」公佈了一份調查,顯示在最多時高達1500萬的戰時烏克蘭難民中,高喊「人道援助不遺餘力」的日本累計僅接受了不到2300人,且他們中絕大多數深切感受到包括語言和社交隔閡在內,客居日本的種種不便。

  有日本誌願者對此評論稱,與其興師動眾萬里「打卡」,還不如踏實做好「拔一毛以利天下」的事,把滯留在日本境內的兩千烏克蘭老弱婦孺好好照料一番。

▲日本東京涉谷街頭。圖/新華社▲日本東京涉谷街頭。圖/新華社

  日本在對俄問題上左右支絀

  如果說2014年爆發克里米亞事件後,G7國家對俄羅斯的譴責和製裁只是虛應故事,雷聲大、雨點小,那麼日本則毫無疑問是G7中最細的雨、最弱的雷。

  不僅如此,2019年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東方經濟論壇上,安倍晉三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稱兄道弟、親切同框,還特意當場播放了自行製作、長達2分40秒的「日俄合作」專題影片,稱自己和普京正構想「同一個夢想」,2019年正在見證「日俄關係史上前所未有的文化交流」。

  事實上,安倍晉三執政期間,和普京會晤達27次之多,不僅贈送了私人禮物秋田犬,還特意親昵地邀請對方到訪自己家鄉。

  安倍的目的,一方面是希望鞏固日本作為能源進口大戶和出口大國,與俄羅斯這個「能源輸出、製成品輸入型經濟體」互利;另一方面則是希望歷史性地解決戰後長期懸而未決的「北方四島」問題。

  但事實證明,即便安倍不顧國內強烈反對,將日方立場大幅後退到「提供豐厚援助,僅要求收回四島中較小的兩島」這個底線,依然也會無功而返。

  目睹這一切的岸田文雄改弦更張,試圖借助烏克蘭戰爭令普京和俄羅斯陷入西方集體孤立的局面,讓日本搭上「G7政治正確」的「新幹線」,借此穩住其因國內支持率不佳而動搖的執政根基。

  如果說,依託強勢門閥背景,有充分自信的安倍,敢於在俄烏問題上「劍走偏鋒」豪賭一把,那麼執政根基淺薄,民意支持率也飄忽不定的岸田則既不敢、也無資本和底氣冒險。因此,跟在「G7政治正確」和國內民調指南針後面「打卡」,就成為順理成章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