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裸賣空」,泰國出手!多國限制賣空以穩定股市,成效如何?

泰國將出手打擊「裸賣空」,不過,對於常規的賣空活動並無禁止計劃。

此前,南韓出台了「賣空」禁令,不過,對南韓股市的「提振」效果似乎只有一天,隨後,南韓股市多個股指便掉頭向下,甚至已連跌5日。

不會禁止「賣空」 但不允許「裸賣空」

11月13日,泰國前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現總理顧問基蒂拉特·納拉農(Kittiratt Na-Ranong)表示,泰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將加強措施防止裸賣空活動,從而提振投資者信心。

基蒂拉特週一在與泰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泰國證券交易所的負責人會晤後對記者表示,一些投資者對賣空活動的擔憂可能會影響他們對市場的信心,打擊非法裸賣空是提振投資者信心措施的一部分,泰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尚未在泰國股票市場中發現任何裸賣空活動。

基蒂拉特還重申泰國當局沒有計劃禁止常規賣空活動。

泰國股市今年表現低迷,SET 指數年初至今跌幅為16.9%,為亞洲表現最差股市之一。股市「賣空」機制被很多投資者認為是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

泰國SET指數年初至今走勢泰國SET指數年初至今走勢

所謂「賣空」(Short Selling),也叫「做空」,是相對「做多」的一種金融資產交易模式,操作為預期股票期貨市場會有下跌趨勢,操作者將手中籌碼按市價賣出,等股票期貨下跌之後再買入,賺取中間差價。而「裸賣空」(Naked Short Selling),是指投資者沒有借入股票而直接在市場上賣出根本不擁有的股票,在股價進一步下跌時再買回股票獲得利潤的投資手法。

上週四,在股市收盤之後,泰國證交會和證券交易所召開了媒體吹風會,向投資者保證不會出台做空禁令。當時,泰國證券交易所主席Pakorn Peetathawatchai表示,泰國交易所的股票賣空量並不高,約佔總交易量的5%-6%,與2022年的數字大致相似。

據統計,本月迄今為止,外國投資者淨賣出了價值70億泰銖的泰國股票,今年迄今淨賣出了1800億泰銖的股票。相比之下,2022年全年的淨買入頭寸為2020億泰銖。

Pakorn指出,大多數賣空交易是由外國投資者進行的,此類交易主要涉及泰國SET50指數中的大盤股。此外,泰國股市的程序交易也處於正常水平,高頻交易(HFT)系統約佔總成交量的10%,市場監管機構對此密切關注。他補充說,到目前為止,他們沒有發現任何異常交易,並認為泰國股市的走勢是受到全球市場情緒和地緣政治衝突的影響。

泰國證交會秘書長Pornanong Budsaratragoon也表示,該國管理股票做空的現有市場規則非常健全,任何做空禁令「對市場的弊大於利」。

Pornanong表示,做空交易有利於提高市場流動性,而且此類交易目前仍處於可控水平。此外,他補充道,泰國證交會對市場進行了全面調查,並沒有發現投資者群體中存在異常交易,比如「裸賣空」,即投資者在沒有融券,或沒有確認可以融券的情況下操作做空。Pornanong強調,對泰國證券交易所來說,今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市場情緒不佳,外資不斷流出,外部和內部因素一起損害了投資者的信心。

南韓禁止賣空股市大漲後持續下跌

泰國是禁止「裸賣空」,南韓則是禁止「賣空」。不過,自出台禁止「賣空」政策後,南韓股市並未持續向好。

11月5日,南韓證券監管機構發佈禁令,投資者禁止在2024年6月底之前做空KOSPI和KOSDAQ指數的股票,但現有的看跌頭寸不受影響。

禁令發佈後第一個交易日,南韓綜合指數上漲5.66%,KOSDAQ指數上漲7.34%,均創下三年來最大單日漲幅。但此後兩大指數就持續低迷,KOSDAQ指數更是連跌5天,完全抹平了此前的上漲幅度。

南韓綜合指數年初至今走勢南韓綜合指數年初至今走勢
KOSDAQ指數年初至今走勢KOSDAQ指數年初至今走勢

市場人士指出,上週一(11月6日)的強勢上漲得益於空頭的廣泛回補,但此後,全球投資者和當地基金都削減了對南韓股票的持倉,只剩下散戶還在增持。

SK證券公司分析師Cho Junkee指出,禁令對市場的提振已經結束,投資者可能會熱衷於受宏觀因素和基本面推動的股票。外國機構則已經停止回補電動車相關股票的空頭頭寸,繼續持有現存空單,他們預計相關股票可能進一步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