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買首次超越北京,成為擁有億萬富翁最多的亞洲城市

來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訊)根據胡潤研究院3月25日發佈的「2024全球富豪榜」,印度第一大城市孟買首次超越北京,成為擁有億萬富豪最多的亞洲城市。在國家榜單中,中國仍以擁有814名億萬富豪位居第一。

億萬富豪指資產超過十億美元的個人。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在最新榜單中,全球億萬富豪人數最多的城市是美國紐約(119人),其次是英國倫敦(97人),印度孟買以92人排名第三,首次成為亞洲擁有億萬富翁最多的城市。

中國北京(91人)、上海(87人)、深圳(84人)和香港(65人)分列第四到七名,俄羅斯莫斯科(59人)位居第八,印度首都新德里(57人)排名第九,這也是新德里首次進入榜單前十。美國舊金山(52人)名列第十。

孟買鳥瞰圖/視覺中國孟買鳥瞰圖/視覺中國

報告顯示,目前全球有3279名億萬富翁,人數相比2023年增加了5%,總財富增長9%。

52歲的埃隆·馬斯克以2310億美元的資產重登全球首富寶座,四年內第三次奪回了世界首富的頭銜。60 歲的傑夫·貝索斯以1850億美元升至第二位,他的財富增長了57%。

印度信實工業董事長安巴尼仍然是亞洲最富有的人,在富豪榜上排名第十一,總淨資產達1100億美元。彭博社數據顯示,今年1月,印度阿丹尼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阿丹尼短暫超越安巴尼成為亞洲首富,但現在以979億美元的淨資產落後安巴尼三位。

根據國家排名,儘管中國較上年減少了155名億萬富翁,但中國仍然以814名億萬富翁位居榜首。美國以800名億萬富翁位居第二,印度以271名位居第三。

這是胡潤研究院連續第13年發佈「全球富豪榜」,共有來自73個國家、2435家公司的3279位億萬企業家上榜。財富計算的截止日期為2024年1月15日。

2023年8月1日,位於印度孟買的亞洲最大貧民窟達沙維的全景。這裡面積僅1.75平方公里,居民人數達百萬,《貧民窟的百萬富翁》片中的貧民窟即此處/路透社

這份最新榜單令印度多家媒體感到興奮。例如《印度快報》27日報導稱,最新的富豪榜「凸顯印度作為未來經濟巨頭的崛起,有望鞏固衝擊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形勢」。印度網絡媒體WION也稱,這份榜單表明「人們對印度經濟的信心已飆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央行前行長拉古拿姆·拉詹(Raghuram Rajan)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印度正在犯一個大錯誤,那就是相信了關於它經濟增長強勁的「炒作」。在談到「印度能從中國學到什麼」時,他極力推薦一句話:「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

他認為,如果想要發揮潛力,印度還有重大結構性問題需要解決,包括提高勞動力的教育程度和技能。儘管印度14億人中,30歲以下人口超過半數,但如果不解決上述問題,印度將很難從其年青人口中獲益。

本文系觀察者網獨家稿件,未經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