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將黑手伸向歐冠盃,一個令人不安的信號

▲4月9日,在2023-2024賽季歐洲足球歐冠盃8強首回合比賽中,西甲皇家馬德里隊主場3比3戰平英超曼徹斯特城隊。圖/新華社▲4月9日,在2023-2024賽季歐洲足球歐冠盃8強首回合比賽中,西甲皇家馬德里隊主場3比3戰平英超曼徹斯特城隊。圖/新華社

據環球網援引外媒消息,當地時間4月8日,專門監控恐怖組織的SITE情報機構稱,「伊斯蘭國」(ISIS)發出威脅,將對即將舉行的歐冠盃8強的4座球場發起恐襲,並打出「殺死他們所有人」的口號。

這是繼俄羅斯莫斯科州恐襲事件後,「伊斯蘭國」再次發聲。當地時間3月22日晚,莫斯科近郊的「克羅庫斯城」音樂廳發生嚴重恐襲事件,造成140多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ISIS-K)宣稱製造了襲擊事件。

現在,4月9日的兩場歐冠盃四分之一比賽均平安結束,儘管多位教練、球員和球迷承認受到恐怖襲擊威脅影響,但比賽本身似乎一切如故。

威脅要「殺死他們所有人」

ISIS-K是通過ISIS旗下外圍宣傳機構在各平台發佈針對歐洲各主要足球場恐怖襲擊威脅的。在各平台發佈的圖像中,一名黑紗蒙面、身穿灰色長袍的恐怖分子手持AK-47突擊步槍,被「點名」的球場包括英國倫敦酋長球場、法國巴黎王子公園球場、西班牙馬德里班拿貝球場等,並附有醒目的「殺死他們所有人」字樣。

這顯然是針對正在舉行的歐洲聯賽冠軍盃8強第一回合的恐怖襲擊威脅。4月9日,阿仙奴隊在主場首戰拜仁慕尼黑隊,皇家馬德里隊在主場迎戰曼城隊。24小時後,則是巴黎聖日耳門隊主場對陣巴塞隆拿隊,馬德里體育會隊主場迎戰杜特蒙德隊。而威脅照片背景中的四座球場,正是首回合四支主隊的主場。

歐冠盃聯賽是歐洲範圍內都市人口瞬時集中率最高的場合之一,相關各國自不敢怠慢。法國巴黎今年將主辦奧運會,保安要求原本較高,內政部長達爾馬寧第一時間宣佈,4月10日巴黎聖日耳門隊主場賽事保安將「大幅加強」。主辦其中兩場比賽的西班牙馬德里,市政府反暴力委員會第一時間將賽事宣佈為「高風險」,並宣佈將在賽事前後部署逾3000名保安人員。

4月9日下午,英國倫敦警察廳發佈了一份關於英國當前恐怖威脅的聲明,負責倫敦治安事務的副助理專員表示,當前英國恐怖威脅級別仍處於「重大」水準,「這意味著可能發生恐怖襲擊」,他們「將與反恐警務部門密切合作,規劃在倫敦舉辦的活動,考慮任何可以幫助我們保證與會者安全的相關信息」。

歐洲足協(UEFA)也發表聲明,稱「歐洲足協意識到本週的歐洲聯賽冠軍盃比賽涉嫌遭受恐怖威脅,並正在與各場館當局密切聯繫。所有比賽都將在適當的安全措施到位前提下按計劃進行」。

▲3月22日,俄羅斯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市一音樂廳發生槍擊事件後引發火災。圖/新華社▲3月22日,俄羅斯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市一音樂廳發生槍擊事件後引發火災。圖/新華社

ISIS-K野心勃勃

事實上ISIS-K針對歐洲大型體育賽事的恐怖襲擊威脅並不新鮮。早在莫斯科恐襲發生前,就有多個較權威消息渠道發出「該組織可能襲擊阿富汗以外公共目標」的警告,當時「歐洲大型文體活動現場」的受威脅係數甚至還在「俄羅斯境內大型公共活動場地」之前。

巴黎等城市也一度因上述傳聞加強了保安。就在上週,ISIS-K通過同樣渠道威脅德國球迷,促使德國方面不得不提升保安級別。

但上述針對歐洲大型賽事現場的恐怖襲擊威脅,最終都如「狼來了」般「跳票」。即便如此,有關國家和組織也不敢掉以輕心。

首先,ISIS系統的國際恐怖組織的確發動過針對歐洲大型體育賽場的恐怖襲擊,對此有關方面有慘痛教訓。2015年11月13日,為測試巴黎法國球場,舉行了法國國家隊和德國國家隊間友誼賽,ISIS在賽間發動大規模恐怖襲擊,強闖賽場未遂的歹徒在全城到處作案,整個巴黎風聲鶴唳。

很顯然,不論是2015年11月13日的巴黎,還是2024年3月22日的莫斯科州,類似的恐襲,都是各國、各大都市和賽事相關各方不可承受之重,「狼來了」再如何「跳票」,防範方面也只能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其次,ISIS-K近期的確加強了在阿富汗以外的活動。隨著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內的強勢,與之處於競爭關係的ISIS-K越來越難在阿富汗境內立足,且美國及其盟友業已撤軍,阿富汗「主場」吸睛度在國際間大幅下降,已不再是渴望「爆款」,力圖借暴恐打響「恐怖知名度」,獲取更多追隨者和「黑道恐怖資源」的國際恐怖集團青睞的「作案現場」。

而國際社會紛紛從阿富汗撤退,也令其對這個組織的情報蒐集能力和預警能力弱化。這些無疑都有利於ISIS-K在阿富汗以外擇隙而動,製造流血事端。

反恐問題專家賈杜恩指出,過去3年間ISIS本體趨於沉寂,而ISIS-K卻藉機在南亞、中亞恢復了元氣,其決策層也因此滋生了「借勢在更大範圍內崛起」的勃勃野心。

根據2024年1月聯合國報告,ISIS-K正在阿富汗鄰近地區,尤其塔吉克史丹和烏茲別克史丹的部分地區大肆招兵買馬,以擴充目前估計有4000—6000人的隊伍,「目的是建立一個區域性恐怖組織網絡,幫助其實施國際範圍的恐怖襲擊」。顯然,歐洲不得不為應對更複雜、更「專業化」的恐怖襲擊做好準備。

面對恐嚇不可掉以輕心

歐洲足協4月9日稍早發佈聲明,稱「歐洲足協意識到本週的歐洲聯賽冠軍盃比賽涉嫌遭受恐怖威脅,並正在與各場館當局密切聯繫」 、「所有比賽都準備按計劃進行,並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

現在,ISIS-K則在「狼來了」威脅發出之後再次回歸緘默。專家們估計,他們很可能會在接下來的比賽日前夕繼續不斷髮出類似「狼來了」的警報,一方面以最小代價疲敵,另一方面也可借此麻痹對手,同時尋找下一個目標,瞅冷子再狠狠叮上一口。

即將主辦奧運會的巴黎顯然最為緊張,數千軍警嚴陣以待。法國總理阿塔爾表示,原教旨暴恐威脅「真實存在,我們正在不斷為所有可能的情況做準備」。

ISIS-K是個十分凶殘、危險的極端恐怖組織,且其策源地、兵源地和我國近在肘腋。儘管此次針對歐洲足球賽場的「虛警」遠在萬里之外,我國也不可掉以輕心。

撰稿 / 陶短房(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