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組織變革 韓歆毅走向台前,1+3格局浮出水面

繼阿里巴巴之後,螞蟻集團也開始了內部變革。

3月19日,該公司宣佈了自2020年以來最大的內部業務架構改組。這次改組的主要內容包括新任命了一位總裁,並將三大業務板塊轉變為獨立公司。

螞蟻集團首席財務官(CFO)韓歆毅被任命為螞蟻集團總裁,全面負責數字支付、數字互聯和數字金融業務,並向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井賢棟彙報。

據瞭解,韓歆毅加入螞蟻集團已有十年,此前在阿里企業融資部任職三年,並在中金公司投資銀行部工作了十年。這一任命,被認為與螞蟻集團整改合規後再上市的戰略相符。

在行業觀察人士看來,分拆業務板塊,既能讓各個部門更加專注業務,也能快速響應市場變化,並進一步為未來的獨立上市做準備。

圖片來源:IC photo

投資老將站到台前

翻看韓歆毅的履曆,會發現其在投資圈業績十分亮眼。韓歆毅出生於1977年,在1995年考入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並且分別在1999年7月和2001年6月獲得了清華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和經濟學碩士學位。

從清華大學畢業後,他加入中金公司,在投資銀行部任職,主要從事互聯網、電信行業、鐵路行業的投資銀行業務。

2011年9月,他從中金公司辭職,正式加入阿里巴巴集團,在阿里系的資本運作上參與了多個大的項目,包括阿里巴巴香港上市公司私有化、阿里與螞蟻金服之間架構重組、阿里回購雅虎所持股份及多次股本和債務融資項目。

2014年開始,他進入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擔任過資深總監、副總裁職務。自2020年4月起,他擔任阿里集團首席財務官。

天眼查信息顯示,目前,韓歆毅共關聯10家企業,包括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均為螞蟻集團關聯或持股企業。韓歆毅還持有杭州君潔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杭州星滔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2家企業股份。

資深金融行業觀察人士蘇筱芮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事件所處的背景來看,科技業務的持續深化,是數字科技公司在數字經濟背景下業務轉型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以“雲物大智”為代表的新技術,正成為引領金融業數字化轉型的先導力量,科技與金融的結合正日益緊密,而元宇宙、金融大模型等新型科技的興起,又為數字科技的前景注入了更多可能性。從上述層面看,螞蟻的一些調整可謂是順勢而為。

三業務獨立運營

井賢棟在全員信中說,這次組織升級,是為了進一步加快改革步伐,推進螞蟻“AI First”“支付寶雙飛輪”“加速全球化”三大戰略。

除了支付寶,螞蟻的科技和全球化業務也有重大調整。近年來,螞蟻持續推進科技和全球化戰略,孵化出了螞蟻國際、OceanBase、螞蟻數字科技等創新業務板塊。井賢棟透露,三家公司已經開始獨立運營,並分別成立董事會,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CEO負責製。

據披露,螞蟻國際董事長、CEO分別由井賢棟、楊鵬擔任。從業務層面來看,螞蟻國際已經形成Alipay+跨境支付業務、全球收單業務、萬里彙(WorldFirst)跨境中小企數字支付及金融服務、新加坡星熠數字銀行四大業務矩陣。

OceanBase、螞蟻數科是螞蟻科技商業化最為成熟的兩大業務板塊,董事長由螞蟻原CTO倪行軍擔任,CEO分別為楊冰、趙聞飆。

OceanBase是螞蟻集團旗下的自研原生分佈式數據庫,成立於中國移動互聯網爆髮式增長的2010年。

3月20日,在OceanBase城市行深圳首站,談到接下來的獨立運營,楊冰表示,數字化智能化帶來前所未有的海量數據挑戰,數據庫產業方興未艾。“OceanBase會保持初心,一以貫之地為客戶提供優秀的數據庫產品。”

他還透露,目前OceanBase已經做到了100%根自研,包括從0到1自研三百萬行代碼、自研代碼開源主導產品和社區發展方向、構建自研技術生態。

2020年,OceanBase正式商業化,客戶數已超過1000家,其中已有30%將其應用於核心繫統,包括交通銀行、中國移動、理想汽車等企業,場景涉及支付、金融、政務、新零售、互聯網等。

螞蟻數科則專注於區塊鏈、隱私計算、物聯網、安全科技、雲原生等前沿科技領域。以區塊鏈為例,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4月,螞蟻集團全球區塊鏈授權專利4740項位列全球第一,連續五年入選福布斯全球區塊鏈50強榜單。

在業內人士看來,國際支付、數據庫、區塊鏈三個賽道,這些業務板塊此前屬於螞蟻集團的創新業務,獨立後能更有效地面對市場,增加業務活力。雖然業務板塊獨立運營,但螞蟻集團依然會在公司治理、技術、風控、資本四個層面為它們提供支持。

不過,與阿里巴巴的“1+6+n”組織架構變革類似,每個獨立運營的公司都需要承擔更大的責任,商業模式和盈利的壓力也擺到了眼前。

另一方面,剝離區塊鏈、數據庫管理服務和國際業務這些非核心業務也是為螞蟻集團重啟IPO鋪路。目前來看,上述三個業務專注於核心金融服務業務,尚未實現盈利,且涉及到複雜的跨境監管問題。不過,螞蟻集團可以更清晰地界定其業務範圍,因此也更容易符合中國內地和香港的金融監管要求,規避在上市過程中的合規風險。

螞蟻方面表示,韓歆毅就任集團總裁將主抓“支付寶雙飛輪”戰略,即數字支付和數字互聯兩大業務板塊,他的上任將更好地結合財務洞察與業務發展,推動公司戰略的實施。此外,其在財務管理和企業融資方面的豐富經驗,也使其更能適配螞蟻集團目前整改合規後再上市的處境。

對於螞蟻集團在上市方面的計劃,該公司並未透露進程。一切還在等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