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百城 年內擴至300+城!中國移動發佈5G-A商用部署

3月28日,中國移動在杭州全球首發5G-A商用部署,公佈首批100個5G-A網絡商用城市名單,並宣佈計劃於年內擴展至全國超300個城市,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5G-A商用網絡。來自政府、產業鏈各方企業共同見證5G-A商用開啟,共話5G-A未來發展。中國移動副總經理高同慶出席活動並致辭。

5G-A是5G向6G發展的關鍵階段峰值速率最高可達5G的10倍

據悉,5G-A(5G-Advanced的簡稱)是5G向6G發展的關鍵階段,相較於5G,其具備更高速率、更大連接、更低時延等特點。通過引入通感一體、通算智一體、空天地一體等技術,同時擴展5G能力邊界,將煥新數字生活,助力產業數智升級,主要體現為六個方面。一是速率更快,峰值速率最高可達5G的10倍。二是服務更好,客戶可獲得分層分級的重點業務保障,滿足特定業務形態、特定客群需求的通信服務需求。三是產品更優,加速實時3D渲染、遊戲內容加載、雲端協同,極大提高5G新通話、雲手機、雲電腦等產品功能和體驗。四是感知更準,通感一體推進通信網絡從單一的數據傳輸向全面多維感知邁進,高效滿足客戶水、陸、空全場景感知業務需求。五是連接更廣,融合新型無源物聯組網技術,實現從單點通信向“超大距離、超大規模無源物聯”轉變,滿足客戶現代化資產高效管理需求。六是控製更穩,通過確定性網絡保障關鍵數據傳輸的高可靠性和低時延,滿足客戶對精準操控、協同作業等場景的極致網絡需求。

年內計劃推動產業鏈推出超20款5G-A終端發展 5G-A終端用戶超2000萬

作為網絡規模、客戶規模、收入規模全球第一的電信運營企業,中國移動一直致力於引領推動移動通信技術的發展,加快5G-A技術迭代創新,牽頭完成60項5G-A國際標準製定,居全球運營商首位,在業界率先開展5G-A新技術試驗,年內在超過300個城市啟動全球規模最大的5G-A商用網絡部署。加速5G-A終端普及,年內計劃推動產業鏈推出超20款5G-A終端,發展5G-A終端用戶超2000萬,並向用戶提供更高速率、分層分級的保障體驗,滿足特定業務形態、特定客群需求的通信服務需求,提供多量綱計費模式。

發佈會上,奧運冠軍張雨霏遠程體驗了基於5G-A網絡的雲手機、5G新通話、裸眼3D等特色應用,共同點亮5G-A中國行動計劃。據瞭解,在各地中國移動5G-A示範營業廳,用戶能沉浸式體驗5G-A帶來的極致體驗,中國移動將從網絡、資費、終端、產品、渠道等多方面給予客戶服務支持與網絡保障。目前,移動5G-A體驗名額共1萬個,客戶可通過中國移動APP免費申請辦理5G-A商用禮包,加入5G-A新體驗,獲得每月100G流量共12個月、雲手機專業版會員6個月、趣味通話6個月和來電字幕6個月。

成立5G-A創新產業聯盟持續探索5G-A新應用、新業務

高同慶表示,5G正加速向5G-A演進,中國移動將持續發揮科技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主力軍的作用,當好國內運營商5G-A發展領頭羊。為進一步加速建設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加速構建新型信息服務體系,釋放5G無限可能。高同慶提出三點倡議:一是聯合做好5G-A技術創新,占領技術“製高點”。二是共同推進5G-A產業鏈成熟,擂響協同“作戰鼓”。三是通力創新5G-A商用新模式,按下發展“加速鍵”。

為促進5G-A產業生態發展,中國移動聯合多家產業合作夥伴成立了5G-A創新產業聯盟和裸眼3D產業聯盟,目前已發佈了手機、平板、車載屏幕、筆記本、顯示器等各類裸眼3D終端產品,以及內容應用、技術平台和生態能力等方面的多項成果,未來將持續探索5G-A新應用、新業務。

據悉,中國移動5G-A行業應用已在多地深度服務生產生活。在浙江,5G-A通感一體運用於錢塘江水域巡檢執法,通過多目標船隻軌跡感知、禁航區電子圍欄實時告警、能見度低環境下船隻感知等應用,保證船隻在夜晚、大霧、雨雪等天氣安全航行。在廣東,中國移動攜手豐翼,基於通感一體,精準識別無人機位置、速度和軌跡,創新低空物流新服務,賦能快遞、醫療物資配送等場景效率提升。在江蘇,5G-A無源物聯賦能海瀾之家門店實現智能定位、展陳規劃、興趣分析等智慧運營,打造數字化服飾零售管理新標杆。在湖北,中國移動為美的工廠提供的5G確定性網絡行業解決方案,顯著提升端到端5G網絡服務能力,實現機器人和AGV(自動導引車)無線穩定協同作業,有效降低運維成本、提高生產效率。

(文章來源:廣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