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經濟正熱 民航局發聲完善通用機場建設和運行標準

今年以來,低空經濟成了資本市場頻繁追捧的概念。

3月29日,中國民航局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推進低空經濟發展所做工作及下一步考慮。當天,民航局綜合司副司長孫文生在會上透露,民航局下一步將加快相關基礎設施建設,探索創新無人機適航審定模式,迭代升級低空飛行的安全監管體系等舉措,助力開闢低空經濟新賽道。

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商可佳透露,儘管通用機場自2016年的61個發展到目前的453個,總體規模仍不足,民航局將協助各地方政府加大通用機場規劃佈局數量,因地製宜建設簡易型通用機場,降低機場建設投資和運行成本。並會加快明確機場建設審批程序。

圖片來源:IC photo圖片來源:IC photo

低空經濟是以民用有人駕駛和無人駕駛航空器為主,以載人、載貨及其他作業等低空飛行活動為牽引,輻射帶動相關領域融合發展的綜合性經濟形態,主要包含低空製造、低空保障、低空飛行及綜合服務等重點領域。自2023年以來,多項鼓勵低空經濟發展的政策相繼出台,2024年低空經濟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無人機行業迎來高速發展期。

3月28日工信部、科學技術部、財政部、中國民用航空局印發《通用航空裝備創新應用實施方案(2024~2030年)》後,低空經濟概念再度點燃資本市場,3月29日,A股多隻低空經濟概念股連續漲停,深城交、航天宏圖等多股最近累計漲幅超過40%。

我國低空經濟發展情況究竟如何?商可佳在3月29日的發佈會上披露,截至2023年末,全國註冊通航企業690家,運營航空器2900架,月均飛行11.4萬小時,分別是2015年的2.5倍、1.5倍和1.8倍。對於通航保障能力,國內也在不斷提升,安全水平穩定可控。截至2023年底,全國通用機場449個,是2015年的7.4倍。地方政府與民航空管單位共建成28個飛行服務站,聯網服務26個省份。航油服務基本實現通用機場全覆蓋。2128架傳統通航航空器搭載北鬥終端,機隊占比超過七成。

無人駕駛航空飛行活動作為低空經濟未來發展更受矚目的產業,近年的發展迅猛。民航局空管行業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駱洪江介紹道,截至2023年底,國內現有實名登記的無人駕駛航空器126.7萬架,同比2022年增加32.2%,持無人機操控員執照19.4萬人。2023年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累計飛行2311萬小時,同比增幅11.8%。

據瞭解,我國民用無人機已在農林牧漁和娛樂航拍領域率先實現行業普及。城市場景和物流應用的管理模式與技術標準已初步具備廣泛推廣的基礎,海島、山區、沙漠等運行實踐持續開展,有人/無人協同運行、載人飛行等已進入試驗驗證階段。當前,無人機物流配送業務已延伸到城市商圈與社區,電動垂直起降(eVTOL)機型的適航審定工作也正在穩步推進,無人機應用的前景被社會普遍看好。“從統計數據可以看出,無人駕駛航空器產業發展迅速,其服務範圍已經涵蓋農業、工業、服務業,可以把經濟社會、生產生活等聯繫在一起。”駱洪江表示,通過信息化、數字化管理技術賦能,將實現以智慧空中出行為代表的綜合立體交通和低空融合飛行,成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新引擎。

今年,我國無人機發展呈現良好態勢。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通用航空系副教授於一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指出,我國在無人駕駛航空器的領域已經具備了全產業鏈優勢。技術層面可以做到跟歐美齊頭並跑,若加上各地政府的鼓勵、資本市場的支持,有望在該領域獲得領先優勢。

聯合飛機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總裁田剛印也建議發揮我國無人機產業現有優勢,發展以有人機和無人機融合發展的“新低空經濟”,主要聚焦“造”飛機、“搞”基建、“抓”應用三方面。

田剛印表示,我國消費級無人機經過數十年的發展,2023年已達到千億級市場規模,約占全球市場份額的70%,建議繼續保持競爭優勢。工業級無人機正在爆發期,未來市場預計是消費級市場的100倍,應出台扶持政策,發揮行業優勢力量,促進頭部企業持續做大做強。此外,航空級無人機尚處在研發期,預計在未來5~10年迎來爆發,市場將會是工業級無人機的1000倍,希望加大航空級無人機資金投入和前沿技術佈局,創造良好的研發環境、引進頭部企業並支持發展,建設上下遊產業集群。

“低空經濟發展,基建要先行,跟10年前新能源汽車發展要先建設充電樁一樣。”田剛印指出。

據悉,此前通航飛行器所需的小型機場或者設備,多為企業自主投資,企業資金有限,發展速度有限。

商可佳透露,自從2016年國辦發佈《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通用航空機場數量從61個發展到目前的453個,改革成效明顯。“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當前我國通用機場建設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商可佳指出,當前我國通用機場總體數量不足,佈局規劃還不夠合理,建設程序仍然複雜,機場發展定位不清晰、機場建設規模偏大、場址和淨空保護不足等。

商可佳透露,下階段民航局將協助各地方政府,進一步明確通用機場公共基礎設施的屬性,加大通用機場規劃佈局數量,提高機場選址的科學性,因地製宜建設簡易型通用機場,降低機場建設投資和運行成本,並加快明確機場建設審批程序。

於一向記者透露,目前各地方政府對低空經濟關注度頗高,各地興起通航建設熱潮。“有了政府的基建投入,低空經濟將迎來發展黃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