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護航第135屆廣交會,全方位滿足客商需求

廣州涉外法律服務團隊在廣交會現場為客商解答疑問。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魏麗娜 通訊員穗司宣廣州涉外法律服務團隊在廣交會現場為客商解答疑問。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魏麗娜 通訊員穗司宣
白雲機場為客商做好服務指引。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妍 通訊員機場宣白雲機場為客商做好服務指引。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妍 通訊員機場宣

廣州供電局不斷深化智慧保供電體系,保障廣交會相關場所可靠供電。

昨日,第13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以下簡稱廣交會)在廣州琶洲正式拉開帷幕。本屆廣交會以「服務高質量發展、推進高水平開放」為主題,於4月15日至5月5日分三期舉辦線下展、常態化運營線上平台。

為保障廣交會順利舉行,廣州多部門出台相關保障措施為廣交會保駕護航,圍繞法律服務、進出口業務、交通等方面進行全方位服務。

法律

廣州涉外法律服務團隊63位專家駐場

大洋網訊 第13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於4月15日至5月5日在廣州舉辦。廣州市司法局圍繞展會、參展商、採購商各方法律服務需求,聚焦投資貿易引導、多元糾紛化解,對標國際一流,在本屆廣交會發起設立了「廣州市涉外法律諮詢服務港」,旨在以「一站式、覆蓋廣、多元化」的專業法律服務,為企業「出海」保駕護航,助力企業在國際市場「揚帆遠航」,同時為企業「走進來」提供港灣和駐足地。

廣州市司法局加強與中國對外貿易中心、省司法廳、省商務廳、市商務局、廣州仲裁委員會、市法學會等機構的協調對接,充分整合涉外法律服務資源,按照「業務強、服務專、內容廣」的要求,組建了一支涵蓋律師、公證、調解、仲裁、法律查明等多領域的涉外法律服務專業隊伍集體亮相第135屆廣交會,團隊專家人數從去年的25人增加到今年的63人,業務領域涵蓋與參展商、採購商投資貿易需求相關的各個方面。

本屆廣交會,廣州市司法局也首次啟用6位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包括4名香港執業律師、2名澳門律師)提供現場法律諮詢服務,向全世界展現代表廣州最高專業水準涉外法律服務力量的風采,擦亮「廣州法律服務」品牌。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魏麗娜 通訊員穗司宣)

海關

共監管本屆廣交會進境展品超70批次

大洋網訊 4月15日,第13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以下簡稱廣交會)正式拉開帷幕。

為助力廣交會打造成為我國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廣州海關積極運用智慧海關建設和「智關強國」行動成果,開發「智慧會展」信息化系統,並與中國(廣州)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信息聯通,為企業提供展會備案核銷、展覽品一鍵申報、駐會巡場、處置核銷等功能,實現對進出境展品全鏈條、可追溯、安全可控的數字化管理。

在本屆廣交會期間,廣州海關繼續擦亮「送政策進展會」品牌,打造「海關公職律師駐場+業務專家巡館」政策宣貫新模式,首次引入海關公職律師團隊入駐第135屆廣交會服務諮詢台,和海關業務專家共同深入企業展位提供進出口法規政策解讀及業務指導。同時,持續優化「12360廣交會諮詢專線」「廣交會海關之窗」線上服務窗口,實時更新展品通關資訊、業務諮詢、政策解讀等內容,全方位提升企業諮詢體驗。

截至4月14日,廣州海關共監管第135屆廣交會進境展品超70批次,總價值超500萬元人民幣,展品主要為來自埃及、土耳其、印度、日本、美國、西班牙等國家和地區的展商的廚房家電、五金工具等。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林琳 通訊員關悅)

衛生

全力營造乾淨整潔的城市環境

大洋網訊 昨日,第135屆廣交會正式啟幕。城管部門以市容景觀品質提升、環境衛生精細化管理、市容秩序規範有序為重點,全力營造乾淨整潔的城市環境,為第135屆廣交會保駕護航。

展會期間,海珠區城管部門通過網格化管理,每天對會展片區主次幹道,廣州塔、海珠濕地、中山大學等重點區域以及廣州大道、新滘路、科韻路等重點路線進行精細化保潔。

海珠區城管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展會期間,抓好常態化保潔工作落實,每天出動主次幹道、河湧、公廁及人行道衝洗打磨人員1400餘人次,大水車約70輛次,小型作業車約70輛次,保潔船近140艘次,確保核心區「席地可坐」,重點區「路見本色」,常態區乾淨整潔。另一方面劃分廣交會及周邊片區為6個網格(廣州塔、會展、獵德、新港東、閱江一、閱江二),每個網格配備50人左右;落實廣州塔、會展片區18小時保潔,每週衝洗打磨2次。此外,常備應急作業人員40人、大水車3輛、小型作業車6輛、抽糞車1輛。

考慮到展會周邊人流量大,對環境秩序要求更高,海珠區城管部門在做好常態保障的前提下,通過加派人手,強化督導檢查,全力做好展會周邊、嘉賓活動區域、入住酒店周邊、商務及考察沿線市容環境秩序保障工作。重點整治琶洲會展中心展館各出入口、地鐵口及周邊各主次幹道佔道經營、亂擺賣等影響市容環境秩序行為。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全傑 通訊員成廣聚、劉家灝)

供電

10支高精尖團隊24小時保障相關場所供電

大洋網訊 第135屆廣交會昨天開幕,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深化打造廣交會智慧保供電體系,推進保供電智能化、綠色化。目前,越秀、海珠、荔灣、天河、白雲、番禺等客商活動集中區域已全面落實屬地服務保障工作,5個專業10支「高、精、尖」團隊24小時監控保障相關場所的可靠供電,廣州電網運行平穩,電力供應滿足需求。

「我們的智慧保電使線路情況一目瞭然,我們能很快開現保障不足的地方並加強保供電措施。」廣州海珠供電局琶洲數字示範供電區高級客戶經理吳思岐說。

在幕後,廣州供電局不斷深化智慧保供電體系。通過「保供電一張圖」,實現從500千伏變電站到用電客戶380伏保電場所重要線路及輸、變、配、營全業務鏈條風險點的梳理與刻畫,讓工作人員能快速、精準發現問題並進行補充,進一步深化「體系化、集成化、可視化、精細化」的智慧保電體系。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天研 通訊員李崧、李詩若攝影報導)

交通

重點打擊展館周邊出租車拒載等違章行為

大洋網訊 昨日,第13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以下簡稱「廣交會」)如期在廣交會展館開幕。

據悉,廣交會首日,市交通運輸部門開通公交臨時專線9車次,調度巡遊出租汽車2556車次,合計疏運客商5776人次;地鐵高峰時段疏運客商約86250人次,順利完成了首日運輸服務保障工作。

加密途經廣交會展館公共交通線路發班密度。

開設2條公交臨時專線(廣交會展館—環市中路,廣交會展館—流花路),並在展場中路專門設置公交臨時專線上客區。每期展會前4天的開行時間為15:00-19:00,最後1天的開行時間為13:00-17:00。

在展場中路與展場南路交界處開設1條琶洲廣交會展館與白雲國際機場間的往返專線,並在廣交會全期開行。開行時間為每天11:00-18:00,每30-45分鐘一班。

分別在展場中路和C館會展南三路巡遊車臨時上客點,組織巡遊車疏運部分離館較晚的參展客商。同時,在展場中路和C館會展南二路設置了網約車臨時上客點,方便客商乘坐網約車。

在琶洲展館周邊區域部署10個值守點位,督促營運車輛合規載客,引導旅客乘坐正規營運車輛,保障現場客運秩序。同時,抽調精幹執法力量組建3支機動執法隊伍,廣交會期間聯合屬地公安部門開展整治行動,重點打擊琶洲展館周邊大客車營運違章、非法營運、無證網約車營運、巡遊出租車議價、拒載等違章行為。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蘇讚 通訊員交通宣)

白雲機場提供「航空+展會」專屬服務

大洋網訊 昨日,第135屆廣交會在廣州開幕。廣交會現場,隨處可見展客商忙碌的身影。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以下簡稱「白雲機場」)作為參展商抵離廣州的「第一站」和「最後一站」,除了在機場航站樓為廣交會賓客提供專屬值機、優檢通道、免費辦證等服務外,還將「春風服務」帶進展館,在廣交會展館專門設置了「白雲機場綜合服務櫃檯」,為全球參展客商提供「航空+展會」的專屬服務。

為做好廣交會服務保障,白雲機場在廣交會展館的A、B、D區分別設置了專門的「綜合服務櫃檯」,為廣大海內外客商提供國內國際值機、行李託運等航空出行服務,除春秋航空外,值機與託運服務幾乎覆蓋所有航空公司。廣大客商在現場就可以一站式辦理購票、值機、託運等手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櫃檯還特別增設了機場物流諮詢服務,全方位滿足客商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白雲機場廣交會期間提供境外採購商辦證點服務,旅客抵達白雲機場後即可在航站樓內指定辦證點辦理好採購商證。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妍 通訊員機場宣)

東航班機可在廣交會現場值機、辦託運

大洋網訊 4月15日至5月5日,第135屆廣交會在廣州分三期舉辦,每期5天。

在廣交會現場,東航協同白雲機場設置了值機櫃檯及行李託運櫃檯,為現場旅客提供值機、行李託運、選座、預留登機牌等服務,其中展會第一期設置在廣交會展館B區綜合-2櫃檯,第二、三期設置在廣交會展館A區3-5櫃檯。

東航還在白雲機場T1航站樓E8櫃檯設置了廣交會專屬值機櫃檯,並協同白雲機場設置了廣交會專屬安檢通道。廣交會客商在白雲機場辦理值機手續,也可以節省時間,享受更優質的服務。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妍 通訊員東宣)

香港國際機場在廣交會現場推出值機服務

大洋網訊 第13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昨日拉開帷幕。今年,香港國際機場再次攜手國泰航空及琶洲港澳碼頭口岸,在廣交會期間推出廣交會現場預辦值機服務,為國內外的參展商和訪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旅行體驗。

購買國泰航空機票的廣交會參展商和訪客可直接在琶洲廣交會A區3-6服務櫃檯預辦登機,領取登機牌,並享用免費行李遞送服務至琶洲港口岸。結束會展行程後,旅客可輕裝乘坐接駁專車到琶洲港口岸搭乘約兩小時的快艇直達香港國際機場禁區,直接前往登機口繼續旅程,途中無須辦理香港的出入境及海關手續,真正實現了從會場到機場的無縫銜接。

為進一步方便旅客,香港國際機場還在廣交會現場提供即時航班查詢服務,以及琶洲港往來香港國際機場的快艇船票銷售服務,確保每位旅客都能獲得實時的出行信息。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