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禾實業去年營收淨利同比雙降,食品添加劑毛利率為32.76%

新京報貝殼財經訊(記者閻俠)4月16日,金禾實業發佈2023年年度報告。作為甜味劑安賽蜜、三氯蔗糖和香料麥芽酚的主要生產商,金禾實業2023年實現營業收入約53.11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7.04億元,營收淨利同比雙降。

對於2023年業績下滑,金禾實業表示:受到行業競爭和市場需求波動的影響,2023年公司各類產品價格均呈現不同幅度的下降,產品毛利率水平也呈現較大幅度的下降。

金禾實業2023年分產品營收情況。圖/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製圖金禾實業2023年分產品營收情況。圖/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製圖

食品添加劑是金禾實業的主力產品,在2023年實現營業收入約28.9億元,佔總營收的54.40%,食品添加劑的毛利率為32.76%。

財報顯示,金禾實業在介紹公司面臨的風險時,提到了下遊市場食品安全風險,其表示:近年來,我國食品安全呈穩中向好發展態勢,但食品安全形勢依然嚴峻。下遊應用市場存在不合規、不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劑產品,造成下遊食品安全風險,最終影響公司產品銷售。為此,金禾實業將嚴格把關客戶質量,跟蹤客戶使用情況,與客戶共同開發下遊市場,及時調整產品使用並控制下遊食品安全風險。

編輯 李錚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