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舉辦「舊書新知」活動,開啟重讀經典的探索之旅

新京報訊(記者 吳雪)在第29個「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為推動廣大市民養成讀書熱情,提高閑置圖書資源的利用率,4月15日下午,在海澱區委宣傳部的指導下,萬壽路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與方所北京店聯合,於五棵鬆萬達方所書店舉辦了一場「舊書新知:重讀經典的探索之旅」閱讀分享活動。

作為「書香海澱 閱享青春」系列活動之一,該活動吸引了地區各行業青年代表、企業代表、誌願者及街道幹部等百餘人參加,共同開啟了一場春日文化盛宴。

重讀經典,名家解讀古詩詞之美

經典作品之中蘊藏著無窮的可能性。在重讀經典環節,中國藝術研究院《文藝研究》雜誌社副研究員、唐桑治和近代詩詞領域著名學者陳斐先生,以《打開詩詞的正確方式》為主題,深入淺出地解讀了古詩詞的藝術高度與思想內核,引領大家重新認識古詩詞的獨特魅力,感受歷史的積澱與文化的傳承。

談到當代人為什麼要學習古詩詞,陳斐說,「如今的我們很多人已經成為‘局中門外漢’,古人將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而我們如今的語言卻失去了曾經的雅趣。」因此,他將讀詩的功用總結為8個字——「提升境界,雅化言辭」。

他指出「用詩」和「說詩」的區別,「說詩」即詩歌解讀,必須顧及其原意和作者創作背景;但「用詩」則可因人而異,根據自己當下的心境和需要引用,不必顧及原作者的創作本意,這樣可以讓詩歌真正融入我們的生活。他的觀點使現場觀眾深受啟發,青年誌願者祝熙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詩歌在日常生活當中的運用,可以和自身情況結合,每個人對於詩歌的理解都可以是多樣化的。老師講的這一點,一下點醒了我,日後我也會多學古詩詞,並在生活中充分運用。」

圖書交換 舊書遇見新知己

記者在二手圖書交換區看到,每一位到場的青年都帶來了自己的閑置舊書。大家一邊換書,一邊交換讀書心得。有的將《我們仨》換成了《中國哲學史》,有的將《未來簡史》交到了《我與地壇》的主人手上……也有部分書友將圖書直接捐贈至「萬小圖」共享書屋,並在便簽上留下關於讀書的號召和祝福。活動結束時,不少書友在「萬小圖」帶走了自己需要的好書,讓舊書真正遇見了新知己。

書友韓傲一直對作家三毛的成長經歷及愛情故事感興趣,當天剛好遇到了《撒哈拉的故事》一書,於是趕快收入囊中。她說:「別人不需要的資源,放到這裏可以送給真正有需要的人,讓知識流動起來。這不僅是一種知識共享,也是一個很溫暖的活動。」

在觀眾篩選之後,現場還賸餘了部分舊書。據瞭解,這些書將被帶回萬壽路街道「萬小圖」黨群活動中心閱覽室,用於在未來讓更多的讀者翻閱,在舊書中尋找新知。「萬小圖」是萬壽路街道依託「複興」黨群活動中心閱覽室藏書推出的新的黨建品牌,旨在通過以基層黨支部集中借閱的方式,有針對性地開展「送學上門」,方便黨員群眾享受優質文化誌願服務。

「街道將以此次世界讀書日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創新活動載體,加大文化交流頻次,拓寬閱讀領域,打造地區閱讀品牌,激發廣大居民朋友的閱讀熱情,建立‘家門口’的閱讀陣地,真正實現文化惠民。」萬壽路街道黨工委書記曾濤表示,下一步,將繼續舉辦形式多樣的閱讀活動,為「書香海澱」的建設拓展閱讀陣地、增強服務功能,營造地區「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書香氛圍,鼓勵更多居民參與到閱讀中來,建設好勤學善思、書香滿徑的「幸福萬壽路」。

2024年,海澱區以「書香海澱 閱享青春」為主題,精心策劃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閱讀活動,並將在4月至8月陸續展開。系列活動包括書市交換、舊書新知、文化展覽、交流分享等各種類型、豐富多樣的線上線下活動共500餘場。作為首都科創重鎮和青年人才聚集高地,海澱區致力於打造「書香海澱」,以「海澱就是一本書,海澱請您來讀書」為口號,將閱讀融入城市的血脈,讓書香成為海澱最鮮明的文化標識,通過豐富多樣的閱讀活動,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多優質的閱讀資源和服務,引領閱讀新風尚。

編輯 毛天宇

校對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