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緩解 巴拿馬運河將放寬限行措施

據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15日說,由於旱情緩解,巴拿馬運河水位出現回升跡象,因此將逐漸放寬船舶限行措施。

在巴拿馬首都巴拿馬城附近,一艘集裝箱船駛過巴拿馬運河中段的加通湖(2023年1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陳昊佺攝在巴拿馬首都巴拿馬城附近,一艘集裝箱船駛過巴拿馬運河中段的加通湖(2023年1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陳昊佺攝

法新社援引運河管理局局長裡考特·華斯基斯的話報導,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將逐漸把船舶日通行量從一個月前的最多27艘調整為32艘。相比之下,巴拿馬運河2022年日均通行船舶數量為39艘。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說,預計到6月中旬,通行船舶的最大吃水深度將從13.41米放寬為13.71米。吃水深度限制放寬意味著船舶可載更多貨物,有利於降低國際物流成本。

這是2018年11月18日航拍的巴拿馬運河柏度米格爾水閘。新華社發(毛里西奧·巴倫蘇埃拉攝)這是2018年11月18日航拍的巴拿馬運河柏度米格爾水閘。新華社發(毛里西奧·巴倫蘇埃拉攝)

巴拿馬運河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全長80餘公里,是全球重要貿易水道。船舶通行時要利用水閘升高或降低水位,每次需要大量淡水。這些淡水主要從兩個人工湖抽取,而人工湖水量主要靠降水補充。去年,由於厄爾連奴現象造成持續乾旱,巴拿馬運河水位不斷降低,迫使運河管理局對通行船舶數量和吃水深度實施限制。(楊舒怡)

編輯 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