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萬億國有大行 股價盤中創曆史新高

4月16日,農業銀行(601288.SH)股價創出曆史新高,截至14:02,該股上漲1.60%,股價報4.44元,成交金額17.74億元,總市值1.6萬億元。

南財快訊記者注意到銀行板塊也逆市走強。板塊內股價上漲的有18只,漲幅居前的有郵儲銀行農業銀行興業銀行等,漲幅分別為1.69%、1.60%、1.46%。

此外,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等國有大行也創近期階段新高。

4月12日晚,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發公告披露了中央彙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彙金公司”)增持情況。這是繼2023年10月之後,彙金公司半年內再次增持四大行股份,此次新增持四大行超10億股。

4月12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監管防範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此份文件是繼2004年、2014年兩個“國九條”之後,國務院再次出台的資本市場指導性文件。同日,證監會及滬深交易所相繼發佈系列文件,此類文件與新“國九條”一起,為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意見》中提及強化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監管。對多年未分紅或分紅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東減持、實施風險警示。加大對分紅優質公司的激勵力度,多措並舉推動提高股息率。增強分紅穩定性、持續性和可預期性,推動一年多次分紅、預分紅、春節前分紅。

2023年年報數據顯示,工、農、中、建、交通和郵儲六家國有大行歸屬於股東的淨利潤均實現同比正增長,合計盈利約為1.38萬億元。最值得關注的是,六大行均保持了“現金奶牛”的實力。按照利潤分配方案,擬現金分紅合計高達4134億元,分紅比例均達到30%或以上。

交銀國際證券15日研報指出,國務院發佈新“國九條”,側重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和股東回報,預計將進一步強化高股息策略的投資邏輯。我們認為目前高股息仍是銀行業投資主線,建議關注盈利能力穩定、低估值、高股息率的國有大行。

東興證券16日也分析指出,整體來看,行業營收和盈利下行預期已較充分、估值隱含不良率處於高位。當前利率中樞趨勢性下行之下,板塊高股息配置價值仍突出。我們繼續看好穩健國有大行的高股息配置價值和優質區域小行高成長邏輯下的估值溢價提升。建議關注估值回調較多、受益經濟悲觀預期改善的標的。

信達證券16日在個股層面建議關註:(1)基本面優質、業績持續性有望加強、存在區域新亮點的銀行齊魯銀行常熟銀行瑞豐銀行;(2)隨著市場政策及經濟預期加強,地產有望修復,銀行風險緩釋可期:招商銀行;(3)國企改革背景下,基本功紮實+低估值+高股息的全國性銀行:郵儲銀行農業銀行中信銀行

(聲明: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