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通脹數據超預期 降息預期反複 美股短期或持續波動

宏觀經濟方面,美國3月CPI再超預期,核心通脹保持不變。3月核心CPI環比持平於0.36%,高於彭博一致預期的0.3%,同比維持在3.8%;CPI環比為0.38%,高於預期的0.3%,同比回升0.3pct至3.5%。從分項來看,商品通脹再度轉弱,但服務通脹韌性較強,是CPI超預期的主要原因。同時核心通脹下行則陷入“停滯”。3月美國核心CPI同比為3.8%,季調環比為0.4%,均與2月持平。核心CPI下行放緩更多與服務領域有關。在二手車通脹分項回落的情況下,3月核心商品通脹為-0.7%,較2月跌幅有所擴大;而3月核心服務通脹為5.4%,較2月有所回升。其中,核心服務通脹反彈更多來自租金外通脹。

PPI同比持續上行。3月美國PPI同比為2.1%,核心PPI同比為2.4%,分別較2月回升0.5個百分點和0.3個百分點。不過,PPI環比增速為0.2%,略低於市場預期的0.3%,較2月回落0.4個百分點。核心PPI環比也較2月回落0.1個百分點至0.2%。

4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不及預期,通脹預期升至年內最高。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較上月下滑1.5至77.9,低於預期的79;消費者對短期及長期通脹的預期均上行0.2pct,分別錄得3.1%和3%,創年內新高。

主要指數相關情況

1、一週指數表現

上週(4月8日-12日),納斯達克100指數整週下跌0.58%,標普500指數整週下跌1.56%,其覆蓋的11個行業板塊全部下跌,其中金融領跌3.60%。

數據來源:Bloomberg數據來源:Bloomberg

2、配置方向

美股:上週公佈的3月通脹數據超出預期,疊加全球局勢的波動,美股出現調整。由於通脹數據不斷超出預期,而經濟數據依舊穩健,目前CME降息預期顯示首次降息已經推遲至9月,全年降息次數預期不到2次,市場持續修正降息預期。中期看,在政府和私人部門信用收縮的背景下,需求和價格還是會繼續溫和回落,依舊會有開啟降息的空間。在降息預期反複調整,流動性壓力以及盈利預期支撐相互影響的背景下,美股短期可能會持續波動。

全球市場:股票轉為流出,債券和貨幣市場繼續流入;美股和日本轉為流出,發達歐洲和新興市場繼續流出

跨市場和資產:美股和日本轉為流出,發達歐洲和新興市場繼續流出。主動外資看,美股上週轉為流出15.8億美元(vs.此前一週流入1.1億美元),發達歐洲加速流出29.6億美元(vs.此前一週流出5.4億美元),日本股市轉為流出1.3億美元(vs.此前一週流入1.0億美元),新興市場大幅流出12.8億美元(vs. 此前一週流出5.1億美元)。資產方面,全球股票轉為流出,債券和貨幣市場繼續流入。

博時標普500ETF(513500)是國內跟蹤美國標普500指數的ETF產品。通過ETF這一具有低廉管理成本、高效申贖交易模式的投資工具,幫助國內投資人捕捉美股成長收益。也可以選擇博時標普500ETF聯接基金(A 050025,C 006075)。

美國標普500指數是國際市場公認的美股風向標,覆蓋美國11個行業500多家代表性上市公司,集中在市場的大盤股,約占美國股票市場總市值的80%。

博時納斯達克100ETF(513390)是國內跟蹤美國納斯達克100指數的產品。根據納斯達克指數官網數據,在行業分佈方面,信息技術行業占比為57.87%,是指數的主要組成部分,此外,在消費服務、消費品、醫療保健等行業均有分佈。從指數前十大個股來看,均為優質的高科技型企業。

數據來源:Bloomberg數據來源:Bloomberg

免責聲明:

本報告中的信息均來源於公開資料,我公司對該等信息的準確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證。在任何情況下本報告中的信息或所表達的意見不構成我公司實際的投資結果,也不構成任何對投資人的投資建議。

本報告中的數據出處若未加特別說明,均來自Wind,日期截至2024年4月12日。

本報告版權歸博時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

投資有風險,請謹慎選擇。

風險提示:基金不同於銀行儲蓄和債券等固定收益預期的金融工具,不同類型的基金風險收益情況不同,投資人既可能分享基金投資所產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擔基金投資所帶來的損失。基金管理人承諾以誠實信用、勤勉盡責的原則管理和運用基金資產,但不保證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證收益,基金淨值存在波動風險,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業績不構成對本基金業績表現的保證,基金的過往業績並不預示其未來表現。投資者應認真閱讀《基金合同》、《招募說明書》及《產品概要》等法律文件,及時關注本公司出具的適當性意見,各銷售機構關於適當性的意見不必然一致,本公司的適當性匹配意見並不表明對基金的風險和收益做出實質性判斷或者保證。基金合同中關於基金風險收益特徵與基金風險等級因考慮因素不同而存在差異。投資者應瞭解基金的風險收益情況,結合自身投資目的、期限、投資經驗及風險承受能力謹慎決策並自行承擔風險,不應採信不符合法律法規要求的銷售行為及違規宣傳推介材料。本材料中所提及的基金詳情及購買渠道可在管理人官方網站查詢-博時基金-基金產品,博時基金相關業務資質介紹網址為:http://www.bosera.com/column/index.do?classid=00020002000200010007。

特有風險提示:本產品投資於境外證券,除了需要承擔與境內證券投資基金類似的市場波動風險等一般投資風險之外,本基金還面臨彙率風險等境外證券市場投資所面臨的特別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