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20分鐘效應」盛行,北京綠隔公園正悄然變身

「公園20分鐘效應」在今年春天流行開來,公園成了年青人的能量「快充站」,大家期望在大自然中卸下壓力,得到治癒。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北京綠隔地區公園猶如兩道綠色的翡翠項鏈,已經成為市民就近休閑健身、踏春賞花等的重要場所。

在公眾印象中,綠隔公園大多是森林茂密的郊野公園,鮮有服務設施。新京報記者4月16日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獲悉,去年,北京對20處人流量較大的綠隔公園進行改造提升,不僅更新了陳舊設施,還補充了運動器材,建設了觀鳥科普區等。今年,另外20處綠隔公園也將實現「顏值」「品質」雙提升。

東壩公園煥新,木棧道串起林中書屋

4月中旬,朝陽區東壩公園內春光醉人,雪白的梨花和嫩紅的桃花在枝頭爭豔。地面上,紫色的二月蘭花海蔓延開來,浪漫氛圍十足。新種植的芍藥、牡丹色澤豔麗,暗香浮動。一個造型有趣的昆蟲旅館不僅吸引了蟲類入住棲息,也成了小朋友們的科普實物。

東壩公園內設置的昆蟲旅館。  新京報記者 張璐 攝東壩公園內設置的昆蟲旅館。  新京報記者 張璐 攝

在公園西北側的健身場館,橙色調的動感單車和體能覺醒場活力十足。在森林中的「健身房」里運動,遊客呼吸的空氣也更加清新。附近的木質感「書屋」簡約時尚,正在舉辦展覽,遊客可以在此歇腳、避暑。

遊客李女士前年春天曾來公園賞花,覺得這裏就是一個平平無奇的郊野公園,此番再來,她的印象大為改觀。「快不認識了,感覺像換了一個公園。」

談及公園的「變形記」,東壩公園園長李遠坦言,公園建於2007年,歷經10多年的超負荷使用,地面鋪裝損毀嚴重,部分透水磚破裂殘缺、道路不平整,遊客推輪椅和嬰兒車都不方便。另外,衛生間、亭廊座椅等也有破損短缺的情況,還有一些遊客反映活動場地不足。2023年,結合綠隔公園改造提升工程,東壩公園優化了公園道路系統,升級了服務設施,完善了生態功能,併合理劃定功能分區。

給公園出煥新方案的,是公園的「風景園林師」——北京林業大學教師李冠衡。2023年,市園林綠化局與北京林業大學聯合發起成立了「百園百師」工作營,為20個試點綠隔公園配備風景園林師,通過「點對點」的服務模式,提升綠隔地區公園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

李冠衡說,此次提升除了修葺破損鋪裝場地、避雨亭和衛生間等,還拓展了林蔭活動空間。「比如我們在林中用棧道串聯起了5座新建的林中書屋,不僅兼具美感,也滿足了遊客防曬、休息的需求。」目前,東壩公園已完成「健身廣場、文化廣場、森林氧吧、生態花園」4項高質量提升工程,新植了藍粉雲杉、秋紫白蠟、流蘇、雞爪槭、金葉接骨木、火焰衛矛等彩色樹種,用野趣自然的地被植物景觀替換部分冷季型草坪。

當天,一場有趣的「綠隔公園探花之旅」在公園內上演,東壩公園「風景園林師」團隊帶領小朋友一一認識公園中的春花。「公園的提升思路是,公園要承擔市民日常遊憩、健身的功能,做到全齡共享,同時要兼顧生態服務及科普教育功能。」李冠衡表示。

市民遊客在東壩公園內的林中書屋觀看展覽。  新京報記者 張璐 攝市民遊客在東壩公園內的林中書屋觀看展覽。  新京報記者 張璐 攝

綠隔公園提升,建設觀鳥科普區等

東壩公園的華麗轉變,是20個綠隔公園提升改造的一個縮影。

據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生態修復處處長曾小莉介紹,目前,北京一道綠隔地區公園數量達到109個,它們分佈在四環至五環之間,「城市公園環」基本閉合;二道綠隔地區公園總數達到44個,「以林為體,以野為魂」的綠隔地區公園越來越受到市民的關注。

據大數據分析統計,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像東壩公園這類一道綠隔地區的城市公園,500米範圍的居住區有近千個,居住人口達到300萬,最高瞬時接待遊人數量達51.3萬人,年接待遊人約4454萬人次,已經成為首都市民就近休閑健身、踏春賞花等的重要場所。但是,綠隔地區公園的基礎條件和服務品質與市民的多元需求還有較大差距。

為瞭解決這一問題,去年,北京對20處人流量較大的綠隔公園進行改造提升,涉及朝陽、海澱、豐台等區。工程共補植補造常綠和彩化樹種5400株、花灌木2.5萬餘株,營建自然帶和保育小區20餘處,打造景觀優美、樸野自然的「大花園」。為了提升惠民功能,工程共修繕園路70公里,新增或改造公共衛生間20處、管理中心和遊客服務中心6處,還增加了籃球、乒乓球等健身場地30餘處,健身器材171處。

4月7日,東壩公園,樹上的梨花、地上的二月蘭爭相開放,老人帶著孩子走在花海中,好像走入童話世界。  新京報記者 王遠征 攝4月7日,東壩公園,樹上的梨花、地上的二月蘭爭相開放,老人帶著孩子走在花海中,好像走入童話世界。  新京報記者 王遠征 攝

各公園因地製宜劃分健身、親子、野餐、帳篷等不同功能區,京城森林公園主打自然教育型公園,八家郊野公園、朝來森林公園升級為森林運動型公園,鴻博公園、綠堤公園建設觀鳥科普區等。

據北京市林業工作總站站長杜建軍介紹,今年,北京還將再提升改造20處綠隔公園,讓綠隔地區從「綠起來」向「美起來」「活起來」「燃起來」轉變。這些公園包括朝陽區的東風公園、海棠公園,石景山區的老山城市休閑公園,昌平區的半塔郊野公園,以及豐台區的曉月郊野公園等。

自然教育活動持續全年,讓市民領略生態之美

東壩公園提升後,遊客增量超過10%。目前,多家公園考慮通過自然教育等活動,提高公眾參與度和認同感。

杜建軍說,今天舉行的「綠隔公園探花之旅」拉開了2024年北京市綠隔公園自然教育系列活動的序幕。今年,北京將依託「百園百師」風景園林師團隊,面向大眾開展多場自然教育活動,計劃在東壩公園、綠堤公園、管莊公園、老山城市休閑公園、八家郊野公園、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奧北森林公園等重點綠隔公園中開展科普講解、互動體驗、研學教育等活動,讓市民不僅能感受生態之美,也能學習自然知識,助力花園城市建設。

新京報記者 張璐

編輯 陳靜 校對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