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鄂爾多斯警方破獲特大製售假酒案,案值1000餘萬元

新京報訊(記者張靜姝)近日,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公安局東勝分局曆時3個多月,偵破了一起特大製售假酒案,搗毀假冒註冊商標、生產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等製售窩點6處,抓獲涉案人員5人,案值1000餘萬元,摧毀了長期盤踞在全國2個省市進行生產、銷售假酒的多個犯罪網絡,涉及內蒙古、廣東、廣西、湖北等全國多個省份。

2024年1月,東勝分局環食藥偵大隊民警通過多方偵查,在東勝某小區一菸酒商行及庫房內,查獲包括貴州茅台、五糧液、劍南春等9個品牌、3600餘瓶疑似假冒成品白酒。後經鑒別,被查獲的酒類產品均為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東勝分局環食藥偵大隊迅速成立專案組立案偵查。

假酒從哪裡來?在哪裡生產、製造、儲存?如何銷售?誰是幕後主使?一連串的問題擺在偵查人員面前。當時臨近春節,白酒市場供需兩旺,案件如果不能及時偵破,將有更多無辜群眾受害。

辦案民警當即對犯罪嫌疑人王某強進行了突擊審訊。據王某強交代,2023年3月,王某強在四川省成都市參加某品酒會時,結識了幾名所謂的「酒品推銷員」。後王某強在明知對方銷售的是假冒名酒的情況下,仍然大量購進各大知名品牌的成品酒,並在其自營的菸酒商行非法銷售。根據王某強供述,結合偵查民警抽絲剝繭、層層研判,發現其供貨上線分別位於山西和貴州兩省。

2月28日,專案組趕赴山西省文水縣深度開展工作。為避免打草驚蛇,偵查民警以銷售電話、物流寄遞線索為切入口開展偵查。3月8日,經過近十天的跟蹤摸排和蹲守,偵查民警成功將上線胡某福在其居住的民房內抓獲。胡某福對其購買原料酒和包材,根據訂單灌裝假酒後運送至寄遞窩點,再發貨至全國各地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至此,一條非法製售假酒鏈條被成功斬斷。

警方查獲的假酒。圖源:鄂爾多斯警方警方查獲的假酒。圖源:鄂爾多斯警方

犯罪嫌疑人胡某福落網後,偵查民警乘勝追擊,接連趕往貴州省仁懷市,最終於3月20日將藏匿於偏遠山村的假酒灌裝窩點一舉搗毀,犯罪嫌疑人薑某、陽某遠悉數落網,現場查獲貴州茅台酒等國內知名品牌高端白酒成品400餘瓶,及大量酒瓶、酒盒、防偽標識、打包機、壓蓋機等製假包材和設備,至此,銷往鄂爾多斯市的兩條製售假冒品牌白酒的犯罪鏈條被全部斬斷。

經審訊,犯罪嫌疑人薑某、陽某遠對其製售假酒,涉嫌實施生產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的不法事實供認不諱。據二人交代,他們從當地購買原料散酒和假的名酒商標、包裝、配件,採用以次充好的方式,生產銷售大量假冒高檔品牌系列白酒,從中牟取暴利。通常一瓶(假)酒成本最多幾十元,但是賣出去就是幾百元,最貴某年份酒則達萬餘元,獲利高達數百倍。

目前,東勝分局已對王某強等5名犯罪嫌疑人採取刑事強製措施,案件還在進一步辦理中。

編輯 甘浩 校對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