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上一青年突發癲癇,應急總醫院護士緊急施救化險為夷

新京報訊(記者郭懿萌 通訊員莫鵬 任寶興)4月16日7時30分,北京地鐵13號線行駛至光熙門站區間時,一名年輕男子暈倒在地,四肢抽搐,臉色蒼白,意識喪失。應急總醫院西四病區護士婁茹月恰巧在同一趟列車上,她迅速穿過人群跑到男青年身邊進行救助。

婁茹月護士在急診看望男青年。 圖源:應急總醫院婁茹月護士在急診看望男青年。 圖源:應急總醫院

在周圍乘客的協助下,婁茹月將男青年平放,解開他的衣物和腰帶,確保身體能夠放鬆。接著,小心翼翼地清除男青年口鼻中的分泌物,並在他的嘴裡放置了硬物,以防止他咬傷自己的舌頭。

然而,癲癇發作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緩解的,男青年的症狀雖然有所減輕,但依然沒有完全恢復意識。婁茹月觀察著男青年的狀況,隨時準備進行下一步的救治。5分鐘後,地鐵到達東直門站,地鐵工作人員立即撥打了120求救電話。很快,婁茹月和男青年一起上了救護車。

7時55分,救護車到達了應急總醫院急診。急診醫護人員立即為男青年抽血檢查,輸液補充電解質,進行CT檢查。經過一系列緊急處理,男青年的生命體徵終於穩定下來,轉危為安。

婁茹月在確認男青年安全後,回到了自己的科室,沒有向同事提起早上自己在地鐵救人的事。直到男青年甦醒過來,要求當面感謝婁護士的救命之恩,婁茹月地鐵救人的故事才在醫院傳開。

新京報記者瞭解到,目前男青年被收入應急總醫院神經內科做進一步檢查,以便明確癲癇發病原因,進行對症治療。

應急總醫院醫護人員提示,當身邊有人突然癲癇發作時,正確的應對方式至關重要。首先要保持冷靜,癲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大多數情況下,發作會在幾分鐘內自行緩解。可以迅速將患者移至安全的地方,移開周圍的尖銳物品或障礙物,防止在抽搐時受傷。

如果有條件,儘量讓患者側臥,以便口腔分泌物能夠自然流出,防止窒息。如果有嘔吐物或分泌物堵塞呼吸道,應小心清除,保持其呼吸道通暢。不要試圖強行按住患者的四肢或限制其動作,這可能會加重傷害。

除此之外,記錄下發作的開始時間、持續時間以及患者的表現,這有助於醫生後續的診斷和治療。如果發作持續時間超過5分鐘,或者出現連續發作的情況,應立即撥打急救電話並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幫助。

癲癇發作後,患者可能會感到疲倦、睏倦或困惑。儘量保持環境安靜,讓患者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在患者完全恢復意識並確認安全後,再與其交流。每個人的癲癇發作情況可能有所不同,建議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和醫生的建議來製定相應的應對措施。同時,如果懷疑某人患有癲癇,應儘早就醫並進行專業診斷。

編輯 劉倩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