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質疑仁丹服用後有汞中毒風險,北京同仁堂回應:情況還正在核實

中新網4月15日電(中新財經記者 謝藝觀)近日,北京同仁堂仁丹汞含量引發爭議,「同仁堂仁丹汞含量超標5萬倍」還為此登上微博熱搜榜。

中新財經記者注意到,事件源於某科普博主發文稱,其在德國的一位讀者在服用北京同仁堂的仁丹後,被檢查出嚴重汞中毒。該讀者將仁丹送檢後,國外檢測報告顯示,汞含量高達9729.985mg/kg。

該博主稱,中國藥典2020版中雖然沒有收錄仁丹這個藥物,但在其他很多中藥材的重金屬及有害元素含量中都有規定:汞含量不得超過0.2mg/kg。也就是說,這批仁丹的汞含量,以國內標準來看,超過了近5萬倍。

仁丹的汞含量是否超標呢?

中新財經記者就此電話諮詢同仁堂證券部人士,對方表示,產品都是經過嚴格檢驗和GMP認證的,按照標準和規範來進行生產,進一步的情況還正在核實。

與上述證券部人士回覆相似,多個同仁堂線上官方旗艦店客服也向記者表示,單位生產的仁丹(批準文號:國藥準字Z11020497),其生產過程符合GMP要求,產品質量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藥品標準(中藥成方製劑)第5冊 WS3-B-0907-91》規定的標準,每一批都是經過檢驗合格後方可上市銷售,產品質量穩定,安全可靠。


圖為同仁堂客服回應。

記者查詢上述標準發現,仁丹配方中含有陳皮、檀香、砂仁、硃砂等13味中藥材,其中,硃砂含量為100克。

而引起「汞含量」爭議的正是中藥材硃砂。

記者同時查詢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20年版,在對硃砂的介紹中,提到了本品主含硫化汞,功能為清心鎮驚,安神,明目,解毒。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20年版截圖。《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20年版截圖。

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20年版中,在對當歸等中藥材的重金屬及有害元素檢查中,確有提及汞含量不得超過0.2mg/kg,但主含硫化汞的硃砂,並未有此規定,僅在用量上提到0.1-0.5g,多入丸散服。官網顯示的仁丹規格為,每10粒重0.3克,在用法用量上,是一次10-20粒,在不良反應和禁忌上則是尚不明確。

圖為北京同仁堂官網截圖。圖為北京同仁堂官網截圖。

同仁堂2023年年度報告顯示,其實現營業收入約178.61億元,同比增加16.1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16.69億元,同比增加16.92%。

近日,同仁堂A股股價較為低迷。4月16日,股價收跌0.56%至40.96元,總市值為561.8億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