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脫毛儀可致失明、流產?上海警方揭開惡意抹黑「內幕」

網紅脫毛儀可致失明、流產?上海警方揭開惡意抹黑「內幕」

中新網上海4月17日電(記者 李姝徵)為了打擊商業市場的主要競爭對手,偽造虛假質檢報告,又找人撰寫文章進行曝光,發佈在知名自媒體帳號上,導致對手公司直接經濟損失6000餘萬元。

在上海市公安局17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警方披露了這起惡意抹黑「內幕」。

前期,滬上某電子商務公司向警方報案稱,某知名自媒體帳號發文稱該公司旗下品牌脫毛儀存在安全隱患和質量問題,使用後可能導致失明、基因突變、孕婦流產等嚴重後果。文中還附有某權威檢測機構出具的「質檢報告」,顯示該品牌脫毛儀有兩項檢測指標不合格。該文引發網絡熱議,致使該公司旗下品牌脫毛儀在某電商平台被下架,直播活動被取消,大量客戶退貨,造成巨大損失。該公司表示,該篇網文內容與事實並不相符。接報後,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隨即成立專案組開展調查。

警方兵分兩路,一路偵查員找到了文章作者王某。王某表示,他是受自媒體從業人員於某的委託,撰寫發佈了該文章,並收取1.5萬元報酬。而於某則稱,他是應某電子商務公司副總經理周某的要求,委託王某撰文。周某曾向其提供了一份商品質檢報告,要求於某根據該報告找人撰文並發佈炒作,表示事成後將支付20萬元報酬。

另一路偵查員則前往文章中提及的權威檢測機構調查,發現該機構並未對該品牌脫毛儀產品進行過檢測,也從未出具過任何檢測報告,文章中所謂的檢測報告系偽造。

圖為偽造的檢測報告。上海市公安局供圖圖為偽造的檢測報告。上海市公安局供圖

經警方進一步對周某開展調查後發現,他所在的電子商務公司系另一品牌脫毛儀的國內代理經銷商,也是報案公司旗下脫毛儀的主要市場競爭對手。周某與公司總經理陳某,為達到打擊競爭對手、惡意抹黑對方的目的,夥同他人偽造了兩份針對報案公司旗下品牌脫毛儀的虛假質檢報告後,聯繫自媒體從業人員於某,要求其找人撰寫文章並通過網絡平台進行曝光、炒作。為達不法目的,周某還多次對王某撰寫的文章進行修改,確保達到其預期目標。

警方調取電商平台相關數據顯示,不實文章的發佈,的確給報案公司帶來了商品下架、退貨率上升等不利影響,造成報案公司直接經濟損失6000餘萬元。

警方表示,目前,陳、周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製措施,該案已進入法院審判階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