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 狗能理解代表物品的詞

【研究發現 #狗能理解代表物品的詞#】據美國《科學日報》網站3月22日報導,你的狗知道有些詞「代表」物品。

當你說「坐」的時候,你的狗會坐下。你招呼它時,它會過來。狗能學會這些並不奇怪。但是,3月22日發表在美國《當代生物學》半月刊上的一項研究出人意料地發現,狗通常也知道某些詞「代表」某些物品。當狗聽到這些詞時,其大腦活動記錄顯示,這些詞激活了腦內與之匹配的心理表徵。

研究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匈牙利洛蘭大學行為學系的瑪麗安娜·博羅什說:「對於某些詞,狗不僅會以習得行為作出反應。它們不會在沒有真正理解詞意的情況下,僅基於時間上的連續性把一個詞與某個物品聯繫起來。當它們聽到某個物品的名稱時,會激活對該物品的記憶。」

研究人員說,對嬰兒和動物等不會說話的個體進行的詞語理解測試通常需要參與者主動作出選擇。他們被要求在聽到一個物品的名稱後展示或抓取它。在實驗室里,很少有狗狗在這樣的測試中表現出色,它們通常是偶然抓取了正確的物品。

研究人員希望更深入地研究狗狗內心對代表物品的詞的理解。他們所用的方法是,不要求狗狗採取行動,而是利用無創腦電圖來測量其大腦活動。研究人員的想法是,這或許能提供一種衡量狗狗對語言的理解的更靈敏標準。

在研究中,他們讓18位狗主人說出他們的狗知道的玩具的名稱,然後向狗展示物品。研究人員有時會展示匹配的玩具,其他時候他們會展示不匹配的物品。例如,主人會說,「紮拉,看,是球」,然後在腦電圖捕捉狗的大腦活動時把這個物品展示給狗。

結果顯示,狗看到匹配物品時的大腦活動模式不同於看到不匹配物品時。這與研究人員在人類身上看到的情況相似,且被廣泛視作它們理解這些詞的證據。研究人員還發現,對於狗較為熟悉的詞,大腦活動模式的差異更大,這進一步證明它們理解這些詞。有趣的是,儘管研究人員認為這種能力可能依賴於掌握大量代表物品的詞彙,但他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事實並非如此。

研究論文的另一位共同第一作者、同樣來自洛蘭大學的莉洛·毛焦里說:「由於普通狗學的是指令詞而不是物品名稱,且只有少數狗掌握大量代表物品的詞彙,我們預計狗對代表物品的詞的指稱理解能力與它們知道的代表物品的詞彙量有關。但事實並非如此。」

博羅什說:「狗能理解多少代表物品的詞並不重要——不管怎樣,它們知道的詞能激活心理表徵,這表明此種能力普遍存在於狗身上,而不僅僅存在於某些知道許多物品的名稱的特殊個體身上。」

研究人員說,像人類一樣,狗可能普遍具備以指稱方式理解詞語的能力,這一發現可能會重塑科學家對人類使用和理解語言方式的獨特性的看法。這對優化語言進化理論和模型具有重要意義。#小警犬考試沒及格委屈到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