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晨重磅!英偉達官宣最強AI芯片

北京時間淩晨4點至6點,英偉達聯合創始人兼CEO黃仁勳發表主題演講《見證AI的變革時刻》,正式拉開了2024年英偉達GTC大會的序幕。

黃仁勳宣佈,正式推出名為Blackwell的新一代AI圖形處理器(GPU),稱其“非常強大”,第一款Blackwell芯片名為GB200,將於今年晚些時候上市

市場表現方面,英偉達盤中股價一度漲超5%,截至收盤微漲0.7%。

來源:GTC直播截圖來源:GTC直播截圖

英偉達宣佈推出最強AI芯片

據瞭解,本屆GTC大會是時隔5年後首次線下舉行,在全球AI浪潮之下,黃仁勳的演講已經變成全球資本市場翹首以待的熱門事件。

黃仁勳宣佈,推出下一代人工智能超級計算機。他稱,台積電和Synopsys將使用英偉達的計算光刻技術。黃仁勳還宣佈,正式推出名為Blackwell的新一代AI圖形處理器(GPU),稱其“非常強大”。

據介紹,Blackwell平台能夠在萬億參數級的大型語言模型(LLM)上構建和運行實時生成式AI,而成本和能耗比前身低25倍。

黃仁勳現場展示Grace-Blackwell系統(兩個Blackwell GPU、四個die與一個Grace Cpu連接在一起)。GB200將兩個B200 Blackwell GPU與一個基於Arm的Grace CPU進行配對。新芯片擁有2080億個晶體管,所有這些晶體管幾乎同時訪問與芯片連接的內存。將成為亞馬遜、微軟、Google這類全球最大數據中心運營商部署新電腦和其他產品的基礎。

黃仁勳舉例稱,如果要訓練一個1.8萬億參數量的GPT模型,需要8000張Hopper GPU,消耗15兆瓦的電力,連續跑上90天。但如果使用Blackwell GPU,只需要2000張,同樣跑90天只要消耗四分之一的電力。

據介紹,第一款Blackwell芯片名為GB200,將於今年晚些時候上市。Blackwell擁有2080億個晶體管,採用台積電4nm製程。英偉達表示,基於Blackwell的處理器,如GB200,為人工智能公司提供了巨大的性能升級,其AI性能為每秒20千萬億次浮點運算,而H100為每秒4千萬億次浮點運算。該系統可以部署一個27萬億參數的模型。

黃仁勳說,“三十年來,我們一直在追求加速計算,目標是實現深度學習和AI這方面的變革性突破。生成式AI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決定性技術。Blackwell是推動這場新工業革命的引擎。通過與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公司合作,我們將實現AI在各行各業的承諾。”

英偉達在公告通稿中列舉了將採用Blackwell的一些組織,比如微軟、亞馬遜、Google、Meta、戴爾、OpenAI、甲骨文、馬斯克領導的Tesla和xAI。黃仁勳介紹了包括這些公司在內的更多合作夥伴。

黃仁勳還稱,台積電和Synopsys將採用英偉達計算光刻技術,起用英偉達的計算光刻平台CuLitho。台積電和Synopsys已經整合英偉達的Culitho W軟件。他們將用英偉達的下一代 Blackwell GPU 來實現AI 和 HPC 應用。

開發軟件新方式:NIM微服務

在演講中,黃仁勳宣佈推出新的AI微服務,用於開發和部署企業級生成式AI應用。黃仁勳表示,未來如何開發軟件?與現在一行行代碼不同,未來可能就要靠一堆NIMs(Nvidia inference micro service),用與AI聊天的形式調動一堆NIMs來完成訓練、應用的部署。英偉達的願景是成為AI軟件的“晶圓廠”。

目前,英偉達的AI微服務NIM網站已經上線。據介紹,NIM微服務提供了最快、性能最高的AI生產容器,用於部署來自NVIDIA、A121、Adept、Cohere、Getty Images和Shutterstock的模型,以及來自Google、Hugging Face、Meta、Microsoft、Mistral AI和Stability AI的開放模型。

推動人形機器人開發

黃仁勳在發佈會宣佈了Project GR00T項目,這是一個人形機器人的模型平台,旨在進一步推動英偉達在機器人方面的研發。

由GR00T驅動的機器人可以更好地理解自然語言,並通過觀察人類動作來模擬運動。英偉達將基於Jetson Thor(也是一款英偉達的GPU)來開發生產機器人。發佈會上,迪士尼的機器人也來到現場,用的是英偉達為機器人設計的首款AI芯片Jetson。

另外,黃仁勳在演講中還官宣了一系列合作。其中提到,全球最大電動車公司比亞迪將採用英偉達下一代智能汽車芯片Thor,比亞迪同時將使用英偉達基礎設施進行自動駕駛模型訓練,以及英偉達Isaac來設計/模擬智能工廠機器人。

據悉,聯想集團與英偉達宣佈合作推出全新混合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幫助企業和雲提供商獲得在人工智能時代成功所需的關鍵的加速計算能力,將人工智能從概念變為現實。混合解決方案旨在用戶最需要的地點和時間里,無論是口袋還是雲端,高效地將人工智能帶入客戶數據中。此舉將推進聯想集團AI for All的願景,並為下一代大規模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創新架構迅速進入市場提供了支援。

英偉達股價微漲0.7%

英偉達盤中股價一度漲超5%,截至收盤微漲0.7%。黃仁勳演講結束後,英偉達股價盤後一度跌超2%,但華爾街機構均對2024年英偉達GTC大會寄予厚望。其中,以Vivek Arya為首的美國銀行分析師將英偉達的目標價格從925美元上調至1100美元;TD Cowen分析師給予英偉達跑贏大盤的評級和 900美元的目標價;彙豐銀行也將英偉達的目標價從880美元上調至1050美元,重申了對該股的“買入”評級。

利好相關產業鏈

華西證券認為,此次AI浪潮不同於元宇宙階段,大模型已經產生相關落地應用,相關大模型的火熱勢必對算力產生超高需求,英偉達作為全球算力龍頭深度受益,正在開啟信息科技行業新一輪成長週期。我國產業端積極響應,智能算力建設正處於持續提速階段。

國金證券表示,整體來看,消費電子行業基本面逐漸改善,AI大模型持續升級並為消費電子賦能,看好AI驅動帶來新的換機需求。

中泰證券認為,AI芯片加速升級帶動光模塊、交換機等底層網絡硬件迭代提速,速率升級同時伴隨功耗成本增加等問題,矽光、LPO、CPO、薄膜铌酸鋰等新技術方案有望加快導入。國內光模塊廠商全球份額過半,市場競爭力較強,光通信產業鏈料逐步向國內轉移,液冷產業鏈參與者不斷增加,算力上下遊協同增強。

來源:綜合自券商中國、中國證券報、財聯社

(編輯:畢鳳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