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陽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優化營商環境

封面新聞記者 易弋力

營商環境是市場經濟的培育之土,是經營主體的生命之氧,只有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才能真正解放生產力、提高競爭力。營商環境好不好,經營主體的感受是第一標準。

“沒想到這麼快,服務效率真是太高了!”張先生講道:“我想開一家超市,來之前已經做好跑多次的準備,來之後沒想到這麼方便,工作人員一次性告知我所需的材料,省去了我自己跑各個部門的步驟,效率非常高,十分感謝政府推出的這項便民服務,切實解決了老百姓的實際問題”。

人社分中心對“一件事一次辦”的宣傳圖片人社分中心對“一件事一次辦”的宣傳圖片

從耗費十多天到只需一天,從跑多個窗口到只跑一個窗口,從跑好幾趟到一次辦好,這些讓張先生出乎意料的改變,源於簡陽市的“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簡陽市積極推進“一件事一次辦”工作,從企業和群眾關注度高、辦件量大的新生兒出生、企業開辦、餐飲店、企業職工退休等20餘個高頻“一件事一次辦”入手,將涉及多部門、多事項、多環節的辦理流程予以業務整合和流程再造,平均壓縮時限51%,跑動次數壓減76.4%,申請材料減少35.9%,環節減少55%。真正實現“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口受理、一網審批、一窗發證、一體管理”,推動企業和群眾好辦事、易辦事,持續提升群眾體驗感、獲得感和滿意度。

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簡陽市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便捷高效。2023年4月起,簡陽市深入推進“一件事一次辦”宣傳工作,通過在政務服務大廳、各分中心LED顯示屏、易拉寶宣傳立牌、微信公眾號、政府門戶網站、製作小視頻等線上線下多種渠道加強宣傳,提升社會知曉度。截至目前,共辦理線上線下“一件事一次辦”6000餘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