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趙明:希望通過不斷的努力,讓中國產業鏈與全球創新共振

在近期春季新品發佈會上,榮耀發佈AI使能的全場景戰略,定義智能終端AI四層架構,引領端側體驗變革;榮耀Magic6系列新成員榮耀Magic6 至臻版和榮耀Magic6 RSR 保時捷設計也正式亮相。

會後,榮耀總裁趙明進行了深入訪談,從新產品背後故事,到榮耀在AI領域的戰略佈局,趙明詳細闡述了榮耀的核心競爭力以及對未來科技趨勢的洞察。

產品創新:不僅僅是技術和設計的革新

談及榮耀Magic6 RSR保時捷設計,趙明解釋稱,這不僅僅是一次普通的產品發佈,而是榮耀對於自身產品設計和技術創新的一次集中展示。他提到,“雙棧串聯OLED架構屏幕”的研發難度極高,量產過程複雜,但為了給消費者帶來前所未有的使用體驗,榮耀願意迎難而上。

“我們不做跟隨者”,趙明堅定地說,“至臻版上應用的LOFIC技術、Tandem創新等,都是我們在行業中首次嚐試。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嚐試,推動整個行業向前發展。”

AI策略:四層架構下的系統AI能力建設

關於AI的戰略佈局,趙明介紹了榮耀的四層AI架構。他強調,真正的AI手機不應只停留在表面層面的智能服務,而是要構建一個能夠進行資源管理和算力調度的系統。為什麼要把它分成四層,就是這些底層的能力,你要從幾年前就開始佈局,而且今天才剛剛顯示出它的優勢,如果再給榮耀一兩年的時間,我們第一層和第二層的能力,我認為會遠遠的領先於所有的對手。

此前跟新浪數碼的交流中,趙明提到字2016年起榮耀在AI方向的投入,這次再次提到,同時,當然也再次詳細介紹了榮耀的四層AI架構。

“我們的AI四層架構將消費者放在中心,通過實時學習用戶的習慣和需求,提供更加個性化的服務。”他說,“比如我們的Turbo X技術,就是通過AI來重構筆記本的體驗。”

趙明進一步透露,雖然榮耀不會直接涉足通用大模型的開發,但公司將通過與合作夥伴的協作,結合端側AI的能力,為用戶帶來更加豐富和智能的使用體驗。

市場競爭:堅持創新和長期投入是應對競爭的關鍵

面對華為等對手帶來的市場競爭壓力,趙明表示,競爭促使每個企業都必須不斷創新。他認為,強大的對手可以激發行業活力,促進技術進步。

“榮耀獨立三年來,我們一直在努力做正確的而艱難的事情。我們相信,只有長期的研發投入和對創新的執著追求,才能夠在市場中站穩腳跟。”

趙明認為,從榮耀整個核心的邏輯和理念來說,可以看出榮耀這三年做了很多的事情,都是有相對長期的價值主張,沿著價值主張一步步去夯實,每一步都走紮實,我們都在做正確而艱難的事情,我們的成長對未來的預期就是持續的。

旗艦機更是這樣,當我們技術到了的時候,就水到渠成了。

展望未來:持續投入才能引領科技潮流

對於未來的預期,趙明表示,榮耀會繼續保持超過11%的研發投入。2024年隨著收入增長,研發投入還看可能超過11%。以此來不斷推動產品和技術的創新。在他看來,新質生產力的出現將是科技發展的必然結果,而榮耀希望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AI時代的到來,讓每家廠商都看到了一個新的方向,而AI顯然是“新質生產力”的關鍵元素,並且是這個階段蓬勃而發的一個很好契機。趙明認為,榮耀在這時刻會做出應有的努力,讓每年的研發投入能夠轉化成產品,能夠規模的量產,去影響行業的發展。

最終,榮耀希望通過不斷的努力,讓中國產業鏈與全球創新共振,榮耀目標是引領行業,影響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