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 Fold3系列深度評測:這回說點不一樣的

【TechWeb】我一直認為,摺疊屏手機的出現,一改多年來由iPhone奠定的直板造型,從形態的角度來說,是智能手機界的一次巨大的突破。然而,自2019年2月,Samsung初代摺疊屏手機Galaxy Fold面世以來,5年間,摺疊屏手機總是沒能獲得大眾的廣泛認可,銷量盡顯波瀾不驚,市場規模雖然緩慢提升,但爭議始終不斷。

究竟是什麼阻礙了摺疊屏手機的大面積普及?售價高昂顯然是最大的爭議點。但,如果單把售價作為摺疊屏手機難以普及的唯一因素,就未免過於絕對了。君不見市面上各種突破萬元的直板機,也都有著各自對應的消費群體,只要貴的有道理,就不乏消費者買單。所以,歸根結底,摺疊屏手機的普及問題,還是出在了自身的產品力上。

不成熟,是絕大多數消費者對於摺疊屏手機近乎統一的看法。這其中不僅存在著對摺疊屏手機摺痕、壽命、可靠性的擔憂,還有著使用場景較少、配置缺失,以及厚重等固有印象。

對於摺疊屏手機而言,2023年是一個大年。在這一年中,誕生了許多方向不同,但都充滿了探索意味的產品。比如榮耀Magic V2,以輕薄作為突破口,率先實現了低於iPhone 14 Pro Max的重量與厚度。而vivo X Fold2,則在配置上下功夫,將旗艦級直板機中所能具備的諸如無線充電,拍照素質以及無線快充等統統平移到摺疊屏產品上,力圖通過大而全走出一條差異化路線。但,這就是成熟了嗎?或許未必。

消費者期待的,從來都是既要又要也要還要。輕薄的榮耀Magic V2,在當時的技術水平下,不可避免存在著配置的缺失:相機模組僅為千元機水準,無線充電屏下指紋都被迫閹割,雖然輕薄無比,但難言滿足。而在另一個方向上埋頭苦幹的vivo X Fold2,雖然把能想到的旗艦配置都一股腦的塞了進去,但也無奈造就了一台厚重無比,手感難以為繼的板磚機。

就不能有一款摺疊屏手機,既能在配置上無可挑剔,又能在輕薄程度上,達到直板手機的水準,讓摺疊屏手機真正的抬起頭嗎?

2024年3月26日,全新發佈的vivo X Fold3系列,做到了。

想必在這個時間段,伴隨著發佈會的結束和媒體的解禁,各類圖文、視頻評測已經遍佈全網了。實話說,我拿到vivo X Fold3系列也有大概一週左右的時間了。在我看來,數字固然可以做到量化,但感受才是衡量一款產品成功與否的真實所在。所以,這一次,我不想再複述那些在發佈會以及其他評測中被數次提及的參數細節,轉而從一個感性的角度,聊聊那些不曾在其他摺疊屏機型實現過,甚至在旗艦直板機中,都難以被取代的,關於vivo X Fold3系列的細枝末節。

極致輕薄只是表象 極致手感才是追求

首先要說的,沒能免俗,還是輕薄。

可能是吸取了前代產品過分追求配置,忽視重量的教訓,也可能是看著競品紛紛走起了輕薄路線且均有不錯的市場反饋,這一次,vivo X Fold3毫無懸念的在輕薄程度上大做文章。

不得不說,這樣做的效果是極為明顯的。

標準版vivo X Fold3的重量僅為219g,比起之前做到極致的231g的榮耀Magic V2,輕了足足12g,還順便戰勝了用鈦金屬減負後仍有221g重的iPhone 15 Pro Max。而厚度方面,展開態4.65mm,閉合態10.2mm,都是目前大摺疊同形態的巔峰。

但這些紙面上的數據並不是我關心的重點,誰的手都不是秤,其實只要輕薄到一定的水準,幾克之間的差距,感知並不明顯。人們要求摺疊屏輕薄,在我看來,更多的是對於手感的追求。

更輕薄顯然是必要的,畢竟vivo曾因前代產品過於厚重而交過學費。但輕薄的最終目的,一定是提升手感。手機這個東西,就像一件兵器,只有趁手的,才會是得心應手的。上手體驗後我認為,vivo X Fold3系列是目前摺疊屏同類產品中手感當之無愧的第一名。這種極佳的手感,並不只是因為它更輕、更薄了,更多的,還在於其對整機寬度的控制。

雖然沒有具體的數據支撐,但從肉眼的觀察就可以看出,vivo X Fold3的閉合態寬度,和Apple小尺寸機型iPhone 15 Pro幾近相同。它並沒有像OPPO Find N3那樣,為了追求一個外屏的屏幕尺寸,而將寬度做大。這也就直接導致,在閉合狀態下使用vivo X Fold3,配合Android系統極為自由的全面屏手勢,手感幾乎可以等同於一台小屏旗艦,尤其適合那些手不大,但又喜歡單手操控的消費者。

不止以輕薄為目標,同時考慮到人體工程學而有效控制了整機寬度,照顧到了人們對於摺疊屏手機的日常使用,這才是vivo X Fold3在輕薄基礎上值得誇讚的重點。

軟硬兼施 造就摺疊屏影像滅霸

如果問摺疊屏手機和普通直板旗艦機差距最大的功能是什麼,我覺得拍照肯定能排到首位。一直以來,受製於摺疊屏展開後的厚度問題,摺疊屏機型始終無法配置強悍的高素質鏡頭,也因此,在拍照體驗上,過往摺疊屏機型總是在拍照上僅能呈現出與千元機類似的水準。

但,2023年,也恰巧是手機拍照突破最大的年份。數年間,我們在各類Android新品發佈會上聽過無數次吊打Apple拍照的聲音,但直到2023年vivo X100系列、OPPO Find X7系列以及小米13 Ultra系列的出現,才終於讓消費者相信,iPhone只在拍視頻方面還剩些優勢罷了,而Android旗艦的拍照,真的做到了碾壓Apple。

基於vivo X100系列的成功經驗,這一次的vivo X Fold3系列,公開喊出了將X100 Pro的超強基因全盤挪移到摺疊屏機型中。以Pro版為例,三攝模組由5000萬像素,F1.68,支援光學防抖,23mm、46mm雙焦段的VCS OV50H超感光仿生大底主攝;6400萬像素,F2.57,支援光學防抖,70mm焦段的OV64B蔡司潛望長焦;5000萬像素,F1.85,15mm焦段的JN1超廣角,以及與之匹配的6納米製程工藝vivo自研芯片V3組成。

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溜。參數再好,拍照還得靠樣張說話。

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中拍攝,vivo X Fold3 Pro主攝的大底優勢表現優異,整體畫面通透,噪點幾不可見,主體邊緣過渡自然,銳化現象適當。比較意外的是與以前vivo比較濃豔的風格比,vivo X Fold3 Pro對光影的渲染有了很大的改變,很容易營造出比較好的光影效果。

vivo X Fold3 Pro的潛望長焦,兼顧了長焦微距的攝影能力。70mm的焦段,可以捕捉到常規廣角裁切微距難以捕捉到的細節,而且得益於高像素和大底,畫面的清晰度和亮度都大大提升,這樣拍攝出來的微距畫面具有很強的氛圍感,使得整個照片呈現出專業和高級的感覺。

當然眾所周知的是,智能手機的影像設計再怎麼“高級”,最終的目的還是為了簡化用戶進行影像創作的步驟,讓更多消費者也能輕鬆地拍出“大片”來。就不得不提到X Fold3 Pro這次算法和功能都有進一步增強的人像模式了。一方面,它充分利用了大底、高解析鏡頭的優勢,提供了多個人像焦段。另一方面,現在它能夠模擬的蔡司鏡頭效果也進一步增加,能夠根據不同的場景,選擇更加多樣化的背景虛化和光斑算法。

更有趣的是,潛望式長焦現在也可以用於人像拍攝,甚至完全撐得起在暗光環境下、遠距離的人像拍攝。貼一張不久前某友商發佈會的人像樣張,個人認為,10倍光變下這樣的表現,已經足以給其冠以“演唱會神器“的稱號了。

夜景方面,不管是利用主攝還是長焦拍夜景,曝光、色彩與解析力都能展現的足夠出色,得益於大底主攝的優勢,裁切放大拍出的夜景也能準確地還原夜晚的色彩,黑的純淨,沒有過多的噪點,樣張生動逼真。

通過以上樣張,對於vivo X Fold3系列的拍照水平,相信各位已經有了一定的瞭解。可以說,vivo X Fold3系列的出現,終於讓摺疊屏手機首次擁有了可以比肩旗艦級直板手機的拍照實力。當然,如果把這一切簡單歸結為硬件的提升和堆疊,就過於片面了,更多的質變,則在於自研V3影像芯片的存在。

基於6nm製程的新一代vivo自研V3影像芯片,圍繞著光學、算力、算法三大技術基座,讓vivo影像進入了全新的時代。其中光學雖貴為一切的基礎,但算力和算法,才真正為手機攝影帶來了突破。

AIGC時代下,不僅算法數量呈現井噴式增長,算法的體量也有了質的差異。尤其針對需求質與量與日俱增的影像技術而言,手機芯片的算力和處理性能,都相對應地有了更高要求。如今在影像算法中,光是人像系統中,就有包括髮絲分割、膚色增強、虛化渲染、場景感知等一系列需要用到AI算法的功能;更別提夜景這類同時需要提升畫質、色彩的場景,長此以往,所需的算法類型和數量只會越來越多。

相比優化算法去適配硬件廠商的芯片,軟硬件結合,才是AIGC時代的王道。手握自研芯片,就能算法軟件和芯片硬件兩手抓;沒有自研芯片,只能坐等市場有什麼樣的芯片,再設計研究算法去適配。顯而易見,軟硬件的並行,無論是對大廠本身,還是對滿懷期待的消費者而言,都更有競爭力和說服力。V3自研芯片將算力集中化,算法規模化,結合AI技術,讓vivo X Fold3系列真正做到了摺疊屏手機攝影的天花板。而類似的專業影像芯片,在其他的摺疊屏產品中,甚至從未出現過。

藍心小V 讓AI大模型唾手可得

如果說2023年,各大智能手機廠商的發力點還在於性能、影像,那麼到了2024年,大家不約而同選擇的方向,一定是AI。

在上月結束的MWC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AICG、大模型與智能手機的結合,正是焦點中的焦點。榮耀、小米、OPPO、Samsung等廠商,都展示了自家主打AI的手機新品。而更為激進的魅族,甚至喊出了“ALL IN AI”的口號。

但縱觀現在市面上的諸多“AI手機”,大部分關於AI的功能,還僅僅停留在具體的某些功能層面上,比如OPPO Find X7,主打AI功能是圖片消除,即在大模型支援下通過AI消除畫面中用戶不想要的元素,填補畫面後生成完整的新圖片。巧合的是,小米、Samsung新近推出的AI手機,同樣具備了這樣的功能。究其本質,其實就是與美圖進行了深度合作,從而讓手機具備了某些“AI”功能而已。

目前已貼上AI手機標籤的產品,主打的無外乎圖像處理、搜索等功能,離真正的智能形態相去甚遠。但消費者對AI的認知是什麼呢?如果調查一下的話不難發現,大多數人提到AI,最先想到的,可能是ChatGPT,可能是文心一言,總之就是類似問答、諮詢、文生文、文生圖等形式的生成式AI層面。

作為移動終端,手機的便捷性和超高使用頻率使其更容易成為普通人觸及AI的首要入口。但真正想在手機上用到傳統意義上的AI功能,卻有著相當高的門檻,比如需要下載特定的APP,需要註冊申請使用權限,需要花錢購買算力等,無論哪項,都能讓人望而卻步。

其實vivo早在2023年11月,就發佈了自研的藍心大模型。官宣的AI功能有語義搜索、超能問答、超能寫作、超能創圖、超能智慧交互等。而在vivo X Fold3上,我們看到了一個極為便捷且直觀的AI入口,那就是藍心小V。

作為行業首個融合AI大模型的摺疊屏手機,vivo X Fold3憑藉著藍心小V,成功帶來了普通人對AI的初體驗。根據vivo官方的說法,作為專屬私人助理,藍心小V擁有包括超級語義搜索、超級智慧交互,超級寫作,超級問答,超級創圖在內的五大智慧功能,基本涵蓋了生成式AI的所有功能。並且,這一APP屬於原生系統級應用,無需安裝,即點即用。

比如你可以向他提問:

或者拽入一個文檔讓他幫你生成摘要:

再來一個文生圖:

看起來是不是有點意思?

當然,它還提供了一些其他生活方面的幫助,甚至能直接調用其他APP幫你根據結果進行下一步的操作。比如這樣:

以上這些,就讓vivo X Fold3的AI能力充滿了想像力。當然,其他競品具備的諸如圖片內容識別,圖片背景消除、生成會議紀要、實時翻譯等AI功能,vivo X Fold3系列也是一個不落的。更別提在拍照上結合V3芯片那超強的AI算法了。

調研機構Gartner認為,AI手機應當配備相應的硬件和軟件功能,能夠實現AI驅動功能和應用在手機上的無縫集成和高效執行;這些手機能夠本地運行基礎或微調的AI模型,生成新衍生版本的內容、策略、設計和方法。換句話說,只有讓AIGC切實在終端運行,AI才算在手機上落地。

而藍心小V的出現,就是我見過的第一個全面迎合了普通消費者需求,基於手機廠商自研大模型的AI原生應用。讓普通人儘可能的感知到AI的便利,同時不改變現今人群使用AI的傳統習慣,是vivo的AI,以及智能手機融合AI大模型最大的意義。

Apple不出摺疊屏?沒關係有X Fold3

行文至此,關於vivo X Fold3的特色功能已經說了不少了。但即便摺疊屏軟硬件如何進化,在身邊總會聽到這樣的聲音:“我用iPhone很多年了,所有的生態啊,數據啊,都已經被深深綁定了,主力機真的換不動啊!”

是不是很有代表性?

我特別理解那些不關注智能手機業界發展,同時用了多年的Apple用戶,即使對摺疊屏心生嚮往,也無法被輕易撬動。但我也不得不說,vivo X Fold3真的是前所未有的對Apple用戶極為友好的一台摺疊屏手機。他和iPhone,甚至是Mac,都不是對立關係,反而可以輕鬆的融入Apple生態,協同共行。

首先我們需要明確一個概念,什麼是主力機?

我們固然可以在平板上看劇,在遊戲手機上玩手遊,但,那個運行著微信的手機,必須寸步不離。所以,在我看來,對於絕大多數國人來講,那個運行著主賬號微信的手機,就是主力機。

那麼,問題就好解決了。根據目前微信的政策,一個微信賬號最多可以同時登錄四個設備,分別是一台手機、一台平板、一台電腦、以及一個智能手錶。而vivo X Fold3是可以作為平板微信登陸的,也就是說,你大可以在iPhone和vivo X Fold3上同時登陸同一賬號,這樣既不用放棄積累多年的Apple賬號中的文件,也能隨手將vivo X Fold3帶出門而不用擔心微信失聯,徹底解決了主力機歸誰所屬的問題。

兩個設備間的文件傳輸也非常方便,傳統的方法可以通過微信的“文件傳輸助手”解決,高階一點的,可以在iOS端安裝vivo互傳,就能享受到峰值達百兆的高速零流量文件傳輸。

再進階一步,vivo X Fold3甚至能夠打開並編輯Apple辦公三件套Pages、Numbers、KeyNotes的文件(此前OPPO Find N2僅能查看不能編輯),甚至連更專業的Xmind、CAD、PSD格式,X Fold3都支援格式的轉換,查看和編輯。我想,即便是再執著於Apple生態的用戶,看到這裏,也該動心了吧?

不過,這還沒完。vivo X Fold3還有一個殺手鐧。只要在你的Mac電腦上安裝vivo辦公套件這個APP,vivo X Fold3就能遠程操控你放在家中或辦公室的Mac,並遠程訪問電腦中的文件。出門在外,再也不用擔心因為忘帶電腦而無法臨時辦公了,是不是很神奇?

可以說,為了讓Apple用戶能用上摺疊屏,vivo X Fold3真是使出了渾身解數,無論是iOS設備還是Mac設備,都能無縫對接,無痛融入。你無需告別Apple生態,就能體會到摺疊屏的魅力,將vivo X Fold3稱之為“藍Apple”,不為過吧?

寫在最後

其實vivo X Fold3系列(尤其是Pro版本)還有很多值得細品的特點本文未曾涉及,比如行業最輕且支援自由懸停的碳纖維鉸鏈,比如外屏鎧甲玻璃和軍工級鎧甲後蓋,比如等效5700mAh兩天一充的摺疊屏最大電池,再比如懸停隔空手勢注視感知超聲波指紋解鎖無線充電IPX8級防水等功能。更別提其搭載的目前市面上最強勁的第三代曉龍8 SPU旗艦處理器以及就連丐版都配備的12GB大運存了。這些特點固然重要,可在其他一些常規評測中,想必各位一定能看到,所以也就不多贅述了。

總的來說,vivo X Fold3系列是一款在堅持走大而全路線上,配置面面俱到,卻又成功瘦身的摺疊屏旗艦。用目前在售最強摺疊屏旗艦來形容,亦不為過。它就像我們在《熱辣滾燙》中看到的賈玲,浴火重生,煥然一新。

比輕薄,無人能敵。

比拍照,無人能敵。

比AI,無人能敵。

比配置,更是無人能敵。

用本山大叔的一句話來形容:“還要什麼自行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