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黃韜:堅持“先旗艦後摺疊”的理念 擁抱更多年輕用戶

新浪數碼訊 3月27日消息,在vivo X Fold3系列新品發佈會後,vivo產品副總裁黃韜和產品線總經理洪沂接受了媒體的群訪,深入探討了vivo X Fold3系列的設計理念、技術創新以及市場策略。

vivo產品副總裁黃韜vivo產品副總裁黃韜

黃韜表示,vivo X Fold3系列的推出標誌著摺疊屏技術的完全成熟,預示著摺疊屏品類將全面走向大眾市場。他現場分享了新機取得的成績:vivo X Fold3系列五分鐘內的預售量已超越vivo X Fold2一週的銷量,這一成績充分證明了消費者對於vivo摺疊屏手機的認可。

輕薄設計與大電池容量

針對媒體關心的輕薄設計與大電池容量如何兼得的問題,洪沂透露,vivo在產品研發過程中不斷探索和創新,應用了最新的二代矽技術和半固態電池技術,與供應商緊密合作,推動了產業鏈的發展。這些核心技術的應用使得vivo X Fold3系列在保持輕薄的同時,能夠配備大容量電池,確保出色的續航能力。

摺疊屏手機的產品線規劃

在談及vivo摺疊屏手機的未來規劃時,洪沂表示,vivo將繼續挖掘小摺疊的市場潛力,並在合適的時間推出新產品。他強調,vivo致力於提供不同類型的產品以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推動摺疊屏產品的持續成熟和完善。

vivo產品線總經理洪沂vivo產品線總經理洪沂

高性能與摺疊兼具

黃韜在回答關於產品性能的問題時表示,vivo X Fold3系列的研發過程中,團隊面臨了巨大的挑戰,但通過不懈努力和技術創新,最終實現了輕薄、高性能和配置的完美結合。他強調,vivo始終堅持“先旗艦後摺疊”的產品理念,不會犧牲產品體驗來降低價格。

年輕化的市場策略

在討論市場策略時,兩位高管都提到了vivo X Fold3系列在設計上更加年輕化的趨勢。他們認為,隨著價格的下探和市場的變化,越來越多的年輕用戶願意嚐試摺疊屏手機。vivo希望通過提供時尚的設計和實用的功能,吸引更多年輕消費者的關注。

摺疊技術未來展望

展望未來,vivo將繼續在摺疊屏技術上進行創新,同時探索更多可能的應用場景。黃韜和洪沂都表示,vivo有信心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並將持續推出更多令人期待的產品。

以下為採訪速記:

Q1:我有兩個問題,今天只發佈了大摺疊,小摺疊還有更新的計劃嗎?未來vivo摺疊屏手機的產品線是怎麼規劃的?

其次,在輕薄設計中實現大電池是如何做到的?另外我比較關心安全性和使用壽命如何,謝謝!

洪沂:第一個問題,關於小摺疊的計劃還有未來摺疊屏產品線的規劃:小摺疊的上下折形態確實有它獨特的市場價值與意義,我們也一直在挖掘這個市場,並深入思考這個形態的產品到底能給用戶帶來什麼樣的體驗,真正的價值是什麼,如何讓用戶能夠持續的使用它,並且複購、複用。在未來合適的時間,vivo會繼續推出小摺疊的產品。

大摺疊左右折的產品,現在已經非常清晰了,大家今天看到我們發佈的vivo X Fold3系列兩款產品,我們會做不同的搭配給到不同類型的用戶,以滿足他們不同需求。vivo X Fold3系列代表著摺疊屏手機已經步入技術成熟期,我們會持續推動摺疊屏產品走向更成熟更完美,也能夠被更多大眾用戶使用,這也是我們未來左右折的規劃。

第二個問題,為什麼能夠容量這麼大的電池:在開發這款產品時,當我們真的做到X Fold3標準版電池容量達到5500mAh,Pro版電池容量達到5700mAh,我們感到非常的自豪。這得益於我們不斷研發的過程,在過往1年的研發過程中我們應用了最新的二代矽,在發佈會藍科技部分提到的,藍海電池最核心的就是二代矽。我們也與供應商聯合研發,去推動二代矽、高矽電池、高矽負極電池更快的發展,同時我們也去研發了半固態的電池,讓X Fold3系列低溫環境下依然保證續航,甚至無懼南極這樣的超低溫。這個核心技術使我們能夠在輕薄的機身中配備大容量電池。此外,背後也有很多堆疊架構的工藝的精進。我們也在追求極致,做各種各樣器件的小型化,最終這些技術使我們能夠做到在這麼輕薄的機身下裝進兩個大容量電池。

Q2:我有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韜哥您今天在發佈會上不斷的自黑,上一代的X Fold2沒做好,這一代做到性能如此領先行業,但是實際上你要做到這個東西並不容易因為時間很短,而且還要做大的架構的變化。想知道你們是通過研發過程中哪些關鍵點,解決了整個輕薄、重量這麼大的變化,而且還有不遜於主流的性能和配置,關鍵的難點在哪裡?

第二個問題問洪沂老師,很多人在關心TWS、Hi-Fi再次出來的時候,Pro在哪裡?很多人都在關心這個後面會不會還會更新,而且基於你們跟SnapdragonS平台這麼良好的合作,這代新的平台,今天早上發了新聞稿,出了S3、S5,還多了S7的超高端版,未來你們TWS的產品佈局會是什麼樣的?

黃韜:第一個問題,確實您覺得我們上一代到這一代的時間也不是很長,提升卻很大。像今天發佈會講的一樣,藍廠做一件事情不是只看這一年週期裡面要做的,很多事在很早以前就開始有相關的技術佈局,但最終可能在這一代上市時開花結果,所以像剛剛講的埋頭種因,果水到渠成。很多時候埋頭種因的工作,可能在兩三年之前就已經在做了。vivo X Fold3系列不僅僅是藍廠在研發實力上的體現,也帶動了整個中國產業鏈、供應鏈技術的升級,是很多先進技術的共同體現。

比較難的地方,客觀講目前摺疊屏總量不是很大,但又是目前手機行業中非常先進的技術載體,今天講到的半固態、二代矽、碳纖維超耐久輕量鉸鏈、鎧甲玻璃和鎧甲後蓋等方面技術,都需要廠商與供應商一起不斷推動催熟。在當前總量不夠大的情況下,事情推動的整體難度、實現的速度壓力都是比較大的。在整個過程中,我們的產品團隊、技術團隊、供應鏈團隊,都已經把自己逼到了極限,但我們一直認為只有我們把自己的潛能挖掘出來,才有可能做一款最好的產品。

我們經常開玩笑在整個過程中有很多困難,像洪沂也經常與後端研發團隊或供應鏈有激烈的溝通,但我們堅信X Fold3這款產品肯定能做成,我做產品做了快20年,以往經驗只要是過程非常曲折的產品,結果往往都很好。如果這個產品從產品規劃定義到最後實現都一馬平川非常順利,那心裡一定是不放心的,結果往往也不是特別好。X Fold3系列整個過程確實不容易,可以說非常艱難,但我們最後堅持做出來了。

洪沂:關於耳機,今天我們發佈了兩個版本,但像上一代的3 Pro確實價格還是太高,導致最後整個規模太小。兩方面,一是我們希望作為手機 Hi-Fi的領導者,能夠將Hi-Fi真正的普及下去,價格太高普及的效果就會不好,所以我們還是希望能把價格做下來,然後能更好的去普及,讓更多的人能夠體驗到無線Hi-Fi的魅力,這次做的是價格相對低一點499元。目前的佈局是這樣的,除非是未來整個TWS的購買力進一步大幅的上探,我們可能還會做一些更極致的偏小眾的產品。

Q3:問兩個問題,幫我的粉絲朋友們問的。

第一個問題,剛剛說摺疊屏總量不大也是一個先進的科技載體,6999元後續有沒有可能把這個價格再往下探,在細分的領域裡面再繼續深耕,去推出更多高性價比的產品。

第二個問題,我們現在在車和家這塊有沒有一些規劃?

黃韜:首先關於6999元還能否往下探,需要有一個前提,我們想要怎樣的產品體驗。如果產品體驗我們不堅守,是可以往下探,但藍廠不會這麼做,做摺疊產品我們始終堅持“先旗艦後摺疊”。今天本來是想分享但最後沒有講,我們確實是在貼錢在做摺疊屏這款產品,最後應該還是會虧不少錢,其實我本想與我們的粉絲分享,vivo摺疊屏是性價比最高的,因為是我們在貼著錢做產品,性價比肯定非常高。另外,我們要始終堅持保證較好的使用體驗,所以短期內應該很難將價格進一步的下探,起碼對於藍廠是這樣的。

車這部分,目前這個階段我們沒有考慮去做整車,但在車機這部分我們還是會儘可能讓現有vivo手機用戶,在駕駛時候能獲得良好體驗。我們做的車機交互相信各位也都體驗過,體驗還是非常不錯的。

在家這部分,目前也沒有考慮全家的這種智能設備。IoT這部分vivo肯定會發力,vivo的思路可能與別人不太一樣,我們要做就一定做最好的產品,做爆品,我們會在音樂、影像、遊戲三個核心方向上做一些行業領先的創新的產品,而且我們的目標是只做爆品,不爆這個產品未來也不能持續,可能我們做一代賣的不好,消費者評價也不是很高,那第二代也沒有做下去的意義,這是對時間與資源的浪費,所以我們會在這三個方向做一些行業領先的,真正能夠幫用戶解決當前很多IoT產品解決不了的爆品。

Q4:我有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現在在整個行業裡面,大摺疊要全能還是輕薄已經被炒了一段時間。這次X Fold3系列已經做到了很輕薄,而且在Pro上也實現了全能,畢竟兩者之間在體形上還是有一定的差異,這次vivo採取這樣的策略,出標準版和Pro,是不是也意味著,我們現在已經確認在現有的技術條件下,輕薄和全能還沒有辦法在大摺疊屏上面做到兼得。

第二個問題,在產品設計上X100系列後攝實際上用了一個不對稱式的造型,這次的X Fold3就用了類似X100系列的造型,但是外圈對稱的設計,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調整,是有一種審美或者產品取向的差異化表達在裡面嗎?比如說X Fold3系列更商務或者更高端?

黃韜:有的東西是技術問題,但有的東西可能是市場策略的問題。為什麼我們會有Pro會有標準版,其實我覺得更多的是考慮實際用戶的需求,滿足不同用戶的期待,讓更多消費者實現摺疊屏自由。我們之前做的很多市場調研,偏商務的男性,買摺疊屏的一般是30歲以上的購買力比較強的人,他們拍照可能不是特別多,我們做調研的時候他們可能會說我不需要那麼強的拍照,但是需要續航很強,要足夠輕薄,所以我們肯定得做一款產品更好的滿足他們的需求。

還有一撥人,不僅僅要求續航要很強,而且是攝影發燒友,我們還得準備一款拍照也很頂的產品。這個是最主要的原因。

洪沂:第二個問題我回答一下,過往的研究裡面,包括我們對用戶的洞察,對自己產品的洞察,我們發現剛剛您提到我們這個設計大的形態跟X100系列有點類似。確實有點類似,因為這是vivo的風格,我們產品有一定的承接性,因為我們都是X系列下面不同的產品形態。

為什麼這次比X Fold2、X Fold+、X Fold更加有活力一點,因為我們看到隨著摺疊屏形態往前發展,一方面,年輕的用戶越來越多,一開始我做摺疊屏的時候,覺得這不就是給40歲+的男同胞準備的嗎?事實上我們發現,越來越多的用戶,尤其是年輕的用戶願意用摺疊屏,確實摺疊屏有它實實在在的好處,我也糾正我一開始的想法。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用戶進入到這個產品形態里,享受到大屏帶來的好處。

其次,我們在這個基礎上沒有做的非常的鮮豔,或者說非常的跳脫,我們用了黑白兩個顏色。我們希望用這種最經典的顏色去吸引更多的用戶,尤其是年輕的用戶,來滿足他們的需求,來使用我們這個產品。

對比X100我們確實有傳承,但是也有不一樣。那這些不一樣我們覺得是為摺疊屏不同的用戶來準備的。

黃韜:插播一下,目前拿到的預售數據是X Fold3開售5分鐘,已經超過X Fold2首週預售的數據。

Q5:第一個問題,vivo在高端市場的進展如何?

第二個問題,X Fold3系列設計上比上一代更年輕,這是有什麼樣的考量?

黃韜:高端市場的進展我相信你們應該都非常清楚,在直板機這塊應該還算是走的比較穩健,X80、X90、X100、X100 Pro,每一代都比上一代有明顯的提升。今天也說了不僅銷量不錯,用戶的滿意度也一直都是非常高的,不能說我們在高端站穩了,起碼我認為是在非常穩健的邁向高端,一步一步越來越好。

洪沂:對於X Fold3來說,為什麼大家會覺得更年輕,這確實證明我們做的還是對的。我們為什麼讓它更年輕?我們看到隨著價格段的下探,我們相信一定有越來越多更年輕的用戶,包括更願意嚐鮮摺疊屏的用戶。我們堅持在體驗上先旗艦後摺疊,但厚重問題在過去確實沒解決。這代我們把厚重問題,包括用戶擔心的可靠性、續航,在解決厚重問題的基礎上基本都解決了。

我們覺得我們一定會吸引到更多的年輕用戶來用我們的產品,來買我們的產品,我們相信這兩個配色應該是能夠滿足這幫用戶的需要。

Q6:我的問題是,摺疊機在拍攝延時、夜景、星空這些的時候,等於是支在了三腳架上,我剛剛看到韓伯嘯發微博也提到了這個優點。但是我之前操作X Fold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問題,很容易劃傷屏幕。如果是加殼是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但加了殼之後又會很沉,我想問一下您這邊有沒有一個更可靠的解決方案?

洪沂:這個問題我們也考慮到了。這個形態是這個摺疊機特有的,我經常用,經常放到石頭上、地上、凳子上就拍了,這塊屏幕就會受到摩擦衝擊。為什麼這次要提出鎧甲玻璃,鎧甲玻璃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屏幕能夠更堅固,比如說不小心碰了一下、砸了一下,都不會損傷。這個是我們把外屏做堅固能帶來的一個好處,能夠讓我們在延時攝影的時候放心的用。我相信大家也都會貼膜,其實不貼膜也沒關係,貼了膜之後如果這個膜磨花了,vivo可以免費換膜。所以我們覺得在X Fold3、X Fold3 Pro上通過鎧甲玻璃,這個問題應該能夠很大程度解決。

Q7:第一個問題,今天強調了關於通信部分,通信也是X Fold從二代開始、一代開始都在講這個事情,有幾個特性沒有講,我求證一下兩個產品是否都具備載波聚合,這個之前是藍廠在上一代的產品中就強調的部分。今天微博上對一些信號有一些疑義,比如說我們國家的運營商在快速的覆蓋低頻的部分,有沒有做一些專屬的優化?

第二個問題,也是定位的問題,去年跟博鼇亞洲論壇合作,今年也有,但是我看今天沒有非常強調這個事情,因為強不強調這個事情可能跟咱們的宣傳重點有關係。你們在這次整個宣傳上的整個年輕化動作也非常的強,雖然用了央視,但是用的是年輕化的,你們背後有什麼用戶的洞察,或者是對於整個市場的變化有什麼洞察?剛剛的問題可以再延展一下。

洪沂:第一個問題,答案肯定是有的,我們也確實在X Fold3上加強了低頻段的覆蓋,我們在接下來也會繼續優化我們在各種各樣場景下的覆蓋。比如說,今天是講的京滬高鐵,還有很多沒有講的,比如說瓊州海峽、舟山群島、演唱會,這些場景我們都在優化,都是跟著X100、X100 Pro這些產品一起在優化,今天確實東西太多沒有來得及講,我可以給一個確定的答案,就是有。

黃韜:博鼇亞洲論壇這個事情,沒有大肆的宣傳,其實我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先看產品,最重要的事情還是把這個產品做好,把產品宣傳好。

你說現在產品更年輕,其實你會發現這不應該就是本來的vivo嗎?vivo本來就應該是整體比較有活力的,比較年輕一些的,可能第一代的X Fold、第二代X Fold整體的設計有點偏成熟了一些,我覺得我們在第三代的時候,我們本身就是“做回自己”。

Q8:我們很多競爭對手現在已經加入了衛星通信功能,vivo是怎麼看的,有這方面的計劃嗎?

黃韜:衛星通信我們也有計劃,技術這塊的工作其實做的很早,這代手機確實沒有衛星通信,因為幾個問題,一是我們確實要權衡一下,是否有這個需求,或者是想買這個功能的這些人,是否能接受這個手機變得厚重,我們該怎麼取捨手機更厚重的問題,因為要加衛星通信功能其實對整機的厚度影響還是挺大的,我們目前瞭解下來可能絕大部分人,目前對這個功能還不是剛需,所以我們可能先滿足用戶對摺疊屏更重要的需求——輕薄、長續航,這個是我們目前的考慮。

Q9:關於設計上的問題,因為這一代vivo X Fold3包括X100背板的設計語言基本上完全是不同的,這種設計之後還會沿用嗎?還是說這就是一個年拋型設計,可能下一代的時候就會換了。

另外,只有這兩個顏色嗎?在未來,包括節日包括文創這方面還會不會出一些新的顏色,包括手機殼。其實vivo可選的手機殼的種類並不是特別多,所以在這方面剛剛兩位說到年輕化這件事,會不會通過更亮眼或者飽和度更高的配色、更好玩的配件吸引更多的用戶走進摺疊屏手機這個市場?

洪沂:第一個問題,關於這個設計語言。我們在X系列的下面,不管X100直板機,還是X Fold3摺疊機,我們整體大的設計語言方向是一致的,或者說最主要的元素是一致的。我們都在用“圓”這個元素,我們在不斷的優化這個元素,讓這個元素在不同的產品里,都能體現出不同的特點,而且能夠滿足不同類型的用戶需求。

所以,你說vivo下一代X200、X Fold4是不是會變我不知道,但是我們會保持vivo的特點,我覺得這個應該是一脈相承,一定會繼續做下去的,有vivo的特點,大家一看就知道這是vivo的手機。

第二個問題,我們是不是只有這兩個配色。大家可以期待一下。包括這次提到手機殼,還有一個小特點,我們這次的手機殼特別做了一個小升級,之前也從粉絲社區裡面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饋,我們會有一個保護鉸鏈的地方把這個鉸鏈保護起來,我們在做自己手機的同時,也會不斷的精進我們保護殼的設計,讓保護殼變得更實用,幫助這個手機變得更耐用。

至於未來,我想我們可能也會尋求一些新的設計和一些新的合作,如果後面有手機殼新的設計的方向,我會告訴大家。

Q10:在發佈會上看到兩句話讓我印象挺深的,一個是講摺疊屏更適合手機大模型,一個是講流水的APP鐵打的藍心小V,你們內部怎麼看AI大模型、APP以及硬件之間的關係,近15年整個智能手機的交互基本上可以理解成由多點觸碰的大屏和APP載體來構建的,市場上出現了所謂的AI硬件,強化語音以及各種新的交互形態。我在想摺疊屏的時代,摺疊屏已經發展了5年,基本上固化成橫折或者小摺疊,現在基本上都是沿著這種形態,向著改進重量、性能、影像等方向精進,我很好奇我們還有沒有希望看到基於摺疊屏形態的更天馬行空的手機?

洪沂:關於AI跟這個大屏的結合,我們認為AI就是一個能夠賦能手機的工具,讓手機更高效的完成所有的任務。至於說AI跟摺疊屏的結合,AI如果能夠常駐在你的前台,你會發現大屏用起來會更好用,直板機可能占一定的屏幕空間,但左右折有這個天生的好處,能夠讓AI常駐在這裏。你用什麼東西拖一下就行了,這個是非常方便的。其實AI跟大摺疊,跟左右折確實是兩者配合度更高的一個關係,我們也會持續在大屏的AI上想辦法,去提升便利性、提升效率,讓AI能在更多的場景下為這塊大屏去服務。說白了這個形態的產品,最後跟直板機的區別就是這個大屏,這是最核心的。

至於說AI未來有沒有可能有更多的天馬行空的產品,未來我相信一定有,但是需要這個行業的發展,包括各方面的材料、技術應用的成熟度越來越高,才有可能有這麼一天,我相信一定會有這麼一天的。

Q11:問一個設計方面的問題,拿到這台機器的時候,我最開心的事情是我們這行小字挪到了邊上,並且變得非常規整,比X90、X100都好看,接下來的問題是為什麼我們這麼喜歡刻一行字?

洪沂:為什麼刻這行字,其實我覺得這是vivo的基因,或者說vivo也好,其他品牌也好。我相信大家在X100標準版或者Pro上,都能夠感受到產品影像的能力,整個vivo X系列,以X Fold系列為代表的產品,最想突出的、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影像的能力,我們希望這個產品最終能夠超越你的期望、超越你的想像。那行字為什麼那麼寫,就是因為我們希望能夠超越你的期望、超越你的想像、超越用戶的想像,拍出來的照片甚至比你眼睛看到的都好看。我們為什麼把這個字刻在這邊還是放橫的?因為絕大部分用戶都這樣拍照片,你會看到這行字非常清楚的寫在這裏,這個是我們的出發點,說白了就是vivo最大的產品的特點和最長的賽道在手機中的反映。

Q12:就剛剛的問題正好我想問一下,我們今天也看到了X Fold3系列有一個超強的影像能力,剛剛我們也聊到了之前X100系列攝像功能也是非常強大的,這兩個會不會產生一個競爭的關係?

其次,X Fold3系列跟Apple三件套之間生態壁壘打破是基於怎樣的考慮,這項技術今後會不會延展到其他型號的vivo手機上?

洪沂:第一個問題,有競爭怕什麼?良性競爭,都是我們自己的系列,自己的產品,多競爭就多點用戶給我們,我完全不擔心。我另外一個不擔心的原因是我覺得直板機、摺疊機是兩撥不同的用戶,這個用戶肯定是1+1>2,我肯定完全不擔心這個競爭。能夠在摺疊機裡面把影像做到這麼頂,我們也是花了非常大的功夫,這個背後我們也是經過了深思熟慮,想清楚了這個問題,我們才會這麼去做,尤其是Pro版達到超旗艦,超影像旗艦的水平。

第二個問題,為什麼做Apple全家桶的功能,我們希望隨著產品功能越來越大,我們肯定會吸引到越來越多的用戶,這裏肯定會有不少的Apple的用戶,所以我們就想幫Apple的用戶減少他的障礙,讓他能夠更順暢的用我們的產品,其實我自己就是一個Mac的用戶,我覺得我們這種暢連的功能,在這裡面一定會讓大家感受到vivo給他們帶來的誠意,我們沒有做花架子,就是幫助你解決實實在在的問題。

Q12追問:會不會在其他產品上推廣?

洪沂:當然會。

Q13:第一個問題,為什麼取消了紅色這個配色,因為之前的紅色已經用了三款產品,給人留下印象還挺深的。

第二個問題,這個後殼竟然沒有用素皮材質,如果219克用素皮材質會不會更輕一點,為什麼沒有這樣做?

洪沂:第一個問題,為什麼用紅色。這個是在X Fold+上面的,當時的反饋非常好,當時正好趕上國慶,我們一組美圖把我嚇到了,居然拍出來能這麼好看,比我每天辦公室看到的還好看。為什麼這次沒用?一方面用戶會審美疲勞,老是用一樣的顏色沒有新鮮感。另外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們前面不斷的提到,我們知道我們的產品在價格段下移了之後,當我們的產品走近更多的大眾用戶之後,我們的年輕用戶會越來越多,這樣我們更願意用一些更適合他們的顏色,他們更喜歡的顏色去滿足他們,這個是經過我們深度的用戶調研得到的結論。

第二個問題,如果用素皮其實不會更輕。我們現在用的是雲纖+UPE纖維這個材料,這個材料的好處非常明顯。我們為了要做到極致的輕薄跟可靠性,我們就得用這個材料,當然還要做好看。能夠兼顧到極致的輕薄、又好看、又足夠堅固耐用,我們目前選擇的雲纖+UPE纖維的背蓋是最合適的,能夠滿足用戶這三方面的需求。

Q13追問:抗磨性和玻璃相比怎麼樣?

洪沂:抗磨性比玻璃好,絕對比素皮更好,我相信素皮用到最後肯定都花了,但是我們這個雲纖+UPE纖維我覺得絕對沒問題。

Q13追問:會用在後面的其他的機型嗎?

洪沂:肯定會,我們覺得好的東西一定要給我們的用戶。

Q14:發佈會上有講到vivo是連續3年國內市場第一,今年有這個信心繼續第一嗎?大家也看到華為和其他競爭對手也很猛,我們的信心在哪裡?或者說怎樣去應對他們的挑戰?

黃韜:剛剛也分享了,我們X Fold3系列5分鐘預售數據超過了上一代一週的預售數據,所以我覺得還是有信心的。而且我們的X100系列發佈到現在,整個銷量都是非常堅挺、非常穩定的,我們在後面的幾個月都會有一些我認為是很重量級的產品,這些產品都是很棒的,而且我們現在做產品的目標其實就跟X100、X Fold3目標是一樣的,每一款都要爆,做一款爆一款,所以還是很有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