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孫忠懷:大起大落對行業沒有意義,長坡厚雪才能積累豐厚回報|封面天天見

封面新聞記者 歐陽宏宇

“每個行業都是由一個個獨立的個體組成的,背後代表著一個個家庭。”3月28日,騰訊公司副總裁、騰訊在線視頻首席執行官孫忠懷在成都舉行的第11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表示,長視頻平台的健康發展,不僅關繫著每個人的日常娛樂,也關繫著萬千家庭的就業謀生,關繫著千家萬戶的幸福。“我們只有做大蛋糕,才能帶動平台的上下遊,從而為行業注入更多的信心,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據介紹,繼去年推出《三體》《漫長的季節》後,騰訊在今年開年還推出了《繁花》,成為全民爆款。對此,孫忠懷認為,優秀作品往往是集群出現的。“一部精品佳作,能產生強大的示範效應,提高整個行業的水位,這不是偶然,而是行業長期以來的積累和爆發。”

在演講中,孫忠懷提到最多的詞是“使命感”。他說,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網絡視聽行業早已是一個命運共同體。“而我們的使命感,就是要持續用美好內容打造美好平台,支援行業的穩健發展。”

在這一背景下,孫忠懷強調,要把內容作為誌業。他進一步提出了實現行業健康發展的三個關鍵因素:一是要轉變增長方式,給行業提供更多確定性;二是要培育行業的創作熱情;三是技術變革時刻,尋找下一時代發力點。

談到轉變增長方式時,孫忠懷提到最多的是信心。他強調,信心的建立需要確定性,高質量發展也需要確定性。“我們不是坐在過山車上,而是在爬一個緩坡。大起大落對於行業沒有意義,只有穩步壯大的經濟規模,才能帶來長坡厚雪的效應,才能積累整個行業更豐厚的回報。”在這個過程中,要少一些冒進,多一些耐心。

而談到培育行業的創作熱情時,孫忠懷則提出了支撐好內容的三大支柱:一是有廣泛群眾基礎的大IP的連續開發;二是大藝術家聯名款;三是內容領域的稀世珍寶。“有了這三個支柱,才能把行業的天花板撐起來,才能有更多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