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安能物流2023年財報:盈利能力增強 帶來的示範效應或將引領快運行業進入新階段

封面新聞記者 付文超

3月28日,快運龍頭企業安能物流在上海舉辦2023年度業績發佈會,公司創始人、董事會聯席主席、CEO 兼總裁秦興華,董事會聯席主席陳偉豪,執行董事兼首席運營官金雲等高管均到場,與投資者、媒體開展深入交流。安能表示,從2024年開始,安能將增加自願性的季度業績數據披露,與市場更密切的溝通公司發展情況。

據安能物流發佈的2023年業績公告顯示,在以“品質和利潤”為核心的戰略變革推進一年多後,其取得里程碑式成效,共實現營收99.17億元,同比增長6.2%;毛利達12.68億元,同比大增73.6%;經調整EBITDA達17.30億元,同比大增57.8%;經調整稅前利潤達6.54億元人民幣,實現大幅扭虧為盈;經營性現金流提升至17.06億元,零擔貨運總量實現1204萬噸,與去年基本持平。

行業人士認為,整體來看,在去年外部環境充滿不確定性、頭部快運公司競爭加劇的背景下,安能物流持續堅定推進戰略轉型,聚焦有效規模增長,夯實了公司高質量增長的能力壁壘,同時在貨量規模、盈利水平、網絡覆蓋、成本控制能力等方面實現行業領跑,“高質量增長”成為其年度關鍵詞。安能成功變革帶來的示範效應或將引領快運行業進入可持續發展的新階段。

快運行業已從規模之爭轉向服務品質之爭

時間回到2022年9月,彼時,秦興華在一封公開信中表示,快運行業已從此前的規模之爭轉向服務品質之爭,安能物流必須大刀闊斧地掀起深度變革。隨後,安能以定價調優、精益運營、網點賦能、組織重構和降低杠杆等五大導向,率先在行業內開啟了以品質和利潤為核心的品牌戰略轉型。

據瞭解,為了聚焦有效規模增長,安能2023年主動優化貨源結構,全年票均重由2022年的106公斤降至2023年的93公斤,同比下降 12.3%,其中,利潤率更高的迷你小票及小票零擔的貨量分別增長9.1%和2.4%,這意味著安能正以質量更好且毛利更高的業務取代此前利潤率較低和負毛利的部分,實現有效規模的持續擴張。

在分撥端,安能優化分撥結構,精益規劃庫區,圍繞人、場、設備提高分揀效率和人均操作貨量,2023年下半年單位分撥中心成本156元/噸,環比下降17.1%;在運輸端,安能多舉措發力,通過拉直運輸幹線、優化車線規劃和投產配置、升級車隊管理體系等節降運輸成本,2023年下半年單位幹線運輸成本310元/噸,環比下降5.1%。

安能綜合成本的節降也反饋到了市場上,在中國“卡車之都”湖北十堰市,安能讓汽車供應鏈的商戶們進一步實現物流降本增效,降低了約30%的綜合物流成本。

全網快運是最有希望跑出500億級龍頭的賽道

物流是實體經濟的筋絡,連接生產和消費、內貿和外貿。麥肯錫報告指出,中國1.5萬億級的零擔市場將伴隨經濟轉型升級持續發展,整體市場規模增速略高於GDP增速。

報告還提到,在國內經濟轉型升級的背景下,受益於中國新商貿供應鏈——生產端、零售端、商貿端及電商端四大底層需求均趨向“高頻次”、“小批量”的運輸需求,全網快運以其廣覆蓋、高標準化等優勢,將以高於專線及區域零擔市場增速增長,佔比也將逐步提升,全網快運是國內零擔行業中,最具長期成長性和規模效益價值的市場,成熟度最高,也是最有希望跑出500億級龍頭的賽道。

巨大的行業空間也伴隨著頂層政策的指引。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明確要求有效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至此,安能的變革路徑被頂層政策再次驗證:只有具備持續“持續降本增效”能力的物流企業,才能順應經濟發展趨勢,並在行業整合競爭中佔據有利地位。

有業內人士表示,作為國內加盟製快運龍頭企業,從中短期來看,安能物流的戰略調整、管理改善成效初步顯現;中長期來看,公司有望受益於零擔加速滲透帶來的成長空間,看好公司業績持續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