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觀察丨攜手構建AIPC產業生態 平台級廠商加速推動AI普及

封面新聞記者 付文超

隨著AI技術的顛覆式革新,PC行業已進入AI時代。3月29日,京東攜手聯想、Asus、惠普、華為、戴爾、小米、榮耀等PC戰略品牌夥伴召開了2024京東AIPC先人一步啟動會,將攜手構建AIPC產業生態,共同推動AI PC的加速普及。據瞭解,會上,京東還宣佈了“AI換新加速計劃”的具體舉措,將面向用戶提供以舊換新補貼加磅、服務體驗全面升級、AIGC芒種計劃啟動等,推動用戶加速AI硬件換新。

據啟動會上分享的AIPC用戶調研報告顯示,AIPC興趣人群主要集中在一、二線城市,男性佔比高達65%。儘管行業普遍認為,今年是AIPC爆發元年,但在接受調研的用戶中,僅47%的用戶對AIPC有一定認知,19%的用戶實際購買過AIPC。因此,AIPC的市場普及仍需要行業參與者共同努力。

面對消費者不知道什麼是AIPC、不會選擇AIPC的痛點,京東與在場的PC品牌共同給出了AIPC產品選購建議。消費者在購買AIPC時,一是看該PC在硬件配置上,是否滿足英特爾酷睿Ultra5/7/9處理器或AMD銳龍7040/8000系列處理器、英偉達GeForce RTX40系列顯卡,以及16G以上內存;二是看在功能上,能否支援更高效的個性化的創作服務以及即時、可靠的響應。

與此同時,京東3C數碼還宣佈了“AI換新加速計劃”的三大升級舉措,將為用戶提供加磅的以舊換新補貼、全面升級的服務體驗,並啟動“AIGC芒種計劃”,聯合品牌共同加速AI硬件行業在B端和C端生產力的升級,推動用戶加速換新包括AIPC在內的AI硬件產品。

具體來看,考慮到用戶換新時的成本問題,平台將在以舊換新上針對AI硬件進行補貼加磅,在提高舊機殘值的同時,以翻倍的補貼投入為用戶提供以舊換新專項補貼。

有業內人士表示,通過攜手戰略品牌夥伴共同建設AIPC生態,借助“AI換新加速計劃”的三大升級舉措,京東正深度挖掘用戶需求,加速推動AI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