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排名】香港連通性排名全球第10,新加坡排第1

根據最新的《2024年度DHL全球連通性報告》,新加坡在全球連通性評估中位居首位,展現出卓越的全球化水平。香港在此榜單中排名第10,相比2017年下降四位,但在連通性深度方面仍位居全球第四,顯示其在國際貿易及投資流動中的強大實力。

香港的商品進出口活動躍居全球前列,對外直接投資的流入流出也表現突出,這些都反映了香港作為全球金融及商業中心的重要地位。澳門排名的上升亦凸顯出粵港澳大灣區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的增長潛力。

報告指出,全球化在過去數年內遭遇重大挑戰,包括新冠疫情、地緣政治緊張和經濟衝突等,但全球連通性的整體趨勢仍然向上。2022年全球化達到歷史高點,並在2023年維持穩定。貿易繼續在全球經濟中扮演關鍵角色,預計在2024年將加速增長。

DHL報告強調,儘管中美貿易關係出現緊張,但兩國在全球經濟連接中仍佔有重要地位。然而,俄羅斯與歐洲的經濟脫鉤導致其連通性顯著下降,為全球經濟體中跌幅最大的。

此外,報告顯示,儘管有關於全球化向區域化轉變的討論,大部分國家的國際流動仍然穩定或增長。歐洲仍是全球最緊密連接的地區,其次是北美、中東和北非。

在亞洲方面,中國內地對香港的影響力最大,佔香港總外流量的61%,顯示兩地經濟的緊密聯繫。美國(5%)和英國(2%)分別在香港的外部經濟活動中也佔有重要地位。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恒大危機】恒大許家印財務造假,被罰終身禁入證券市場
【另類投資】中國Z世代瘋搶「金豆」抗通縮,專家:沒有意義
【Uber】全球首例!Uber向澳洲的士業賠近14億達成和解
【家族辦公室】研究:香港有逾2700間單一家族辦公室
【盛事經濟】政府斥資5000萬免費展出發光蛋以建立「藝術維港」品牌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Business 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