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排名】2024年全球獨角獸榜出爐!字節跳動超越SpaceX、OpenAI奪冠

胡潤研究院公佈最新的《2024全球獨角獸榜》,這份榜單涵蓋了2000年以後成立且估值超過100億美元的非上市公司。字節跳動以1.56萬億元的估值,超越SpaceX和OpenAI,連續第三年奪得全球獨角獸榜的冠軍寶座。

從榜單中可以看出,前十名獨角獸企業的估值總增長達1.4萬億元,佔全榜增值的45%。其中,OpenAI的估值增速最快,其估值達到了7100億元,增長了近5700億元,位列全球第三;而SpaceX的估值增長速度則排名第二,增加了近3100億元,達到1.28萬億元,名列第二。

此外,全球獨角獸企業的數量也在逐年增加,累計達到了1453家,年增率為7%。美國以703家的數量領先,佔全球總數的48%;而中國則以340家位居第二;印度則以67家保持第三的位置。過去一年,全球新增了171家獨角獸企業,其中美國和中國分別新增了70家和56家。

在獨角獸企業上市方面,中國仍然處於世界的領先地位。過去一年,共有29家獨角獸企業上市,其中中國就佔了18家,遠遠超過了美國的5家和其他地區的6家。

胡潤研究院的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在發佈榜單時表示,全球每兩天就有一家新的獨角獸企業誕生,使得全球已知的獨角獸企業總數接近1500家,創下了新的紀錄。儘管經濟增長面臨壓力,但中國每周仍然誕生一家以上的新獨角獸企業。全球獨角獸企業的總估值達到了近5萬億美元。

美國和中國在全球獨角獸企業的數量上遙遙領先。胡潤表示:「說到獨角獸,世界現在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美國、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

具體到城市層面,舊金山作為硅谷的代表無疑是最大的贏家,擁有190家獨角獸企業,保持了「全球獨角獸之都」的稱號,並且是全球獨角獸企業數量增長最快的城市。其次是紐約(133家)、北京(78家)、上海(65家)和倫敦(46家)。

此外,胡潤也提到了最近在一二級市場非常火熱的低空經濟賽道。他表示,雖然低空經濟最近很火,但在中國,這一領域的獨角獸企業還不多,而航太領域的獨角獸企業相對較多,包括總部位於北京的星河動力、總部位於長春的長光衛星和總部位於武漢的航太科工火箭。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南下攻港】木屋燒烤進軍香港,首店未開業已宣佈再下一城
【垃圾徵費】陸恭蕙:不應以經濟不佳為由叫停垃圾收費
【南下攻港】內地重慶火鍋「朝天門」進軍蘭桂坊
【盛事經濟】政府宣佈已購入巴黎奧運轉播權
【無人的士】馬斯克:Tesla將於8月8日推出無人駕駛的士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Business Digest